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13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体温发电贴纸问世!续航不再是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17 15:18: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人体包含了巨大的能量,而电子设备却总是面临电量耗尽的困扰。因此科学家们尝试通过利用人体的生物能源来为智能设备进行充电,比如根据手摆所产生的动能而发电的智能手表,还有利用体热发电机(TEG)充电的手电筒。今天戴客网要介绍的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CSU)研发的一种新型可穿戴发电设备,它比传统的TEG要更轻、更舒适,发电效率也更高。


TEG主要通过穿戴者皮肤和空气之间的温度差来获取能量,虽然听起来非常的高大上,但传统的热量接收器模块都具有笨重、庞大的特点,其产电功率只有每平方米一微瓦(μW/cm2)左右。而NCSU研发的这款设备不仅发电效率最高可达到20 μW/cm2,佩戴方面还更小巧舒适。


据了解,团队改良的这款TEG只有1平方厘米大小,2mm厚,具有可折叠的特性,可以像贴纸一样贴在皮肤表面,或者内嵌在衣服里面。在工作时,其热传导层直接和皮肤接触并从中吸收热量。为了防止热量逸散,研究团队还加入了特制的多层高分子聚合物薄膜,使得同一层逸散热量能被另外一层的热传导薄膜吸收。和普通的穿戴TEG一样,这款设备产生的电量其实并不多,但是却足以运行诸如心率检测器等低功率的穿戴设备。


团队成员Daryoosh Vashaee向记者介绍:“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可穿戴技术运用在长期健康检测上,比如心率追踪、体格指标测量以及环境监测(有助于预防哮喘病)。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得使设备不再受限于电池续航,我们研发的这项技术就使得这个设想变得现实了很多。”
研究人员经过测试发现,手臂是身体之中产热最多的部位,特别是当运动时,该部位的平均发电功率达到了16 μW/cm2。如果这项技术真的能够普及,那么将来我们只要在手臂上贴上纹身贴纸,就可以为智能设备充电了。
目前,该研究已经被发表于《Applied Energy》杂志中。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17:22 , Processed in 0.01546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