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1202|回复: 0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30 11: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今年6月份,HTC联合红杉、经纬等28家风投成立VR风投联盟,首批入驻的风投名单包括和君资本、云峰基金、经纬创投等28家,规模达到100亿美元。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昨天,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HTC与众多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企业和研究机构,携手共同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 Industry of Virtual Reality Alliance,简称IVRA)。

  此次IVRA(IVRA.com)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VR领域的技术创新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连通硬件、软件、内容、平台及行业应用等领域,推动中国VR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已有超过170家企业和机构确认加入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包括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网易、搜狐、完美世界、光线传媒、乐视、爱奇艺、三星、诺基亚、AMD、Ubisoft、NVIDIA、ARM等国内外主要虚拟现实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旗下的相关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青岛崂山区、中国(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VR Venture、创客全球等地方产业园区和投资机构等。

  占据先发优势才能获取主动发展机遇的巨大发展空间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中国的虚拟现实行业已进入爆发期,我们必须把握战略机遇期,深化认识,尽早谋划科学布局,针对VR产业,以下提出五点建议与四点希望:

  建议:


  1.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制订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推动突破虚拟现实发展关键技术,围绕虚拟现实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3.着力打造完整产业生态体系,坚持产学研用结合。

  4.推进虚拟现实与各行业融合应用,发挥虚拟现实作为重要生产生活工具的作用。

  5.坚持开放合作。

  希望:

  1.要做实事,发挥引领协调作用。

  2.要建体系,提供综合优质服务。

  3.要促创新,解决共性基础问题。

  4.优化环节,提供配套发展保障。

  VR的机遇与挑战

  VR面临的挑战:

  1.是需要持续的关键技术突破与科技创新支持。

  2.是需要有强大的各类虚拟现实人才的支持。

  3.VR市场需要经久不衰的市场需求拉动,而经久不衰的市场需求和前面的两个挑战有关系,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也有关系。

  仔细了解以上这三个条件,可以发现人才在目前是最大的问题,人才需要哪些方面呢?需要虚拟现实技术创新方面的人才,还需要虚拟现实研发方面,特别是在研发当中需要的虚拟现实艺术设计,新的产业形态会有新的人才类型出现。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对于VR政策上的建议:

  1.科学规划,推动VR的发展

  2.抓住机遇,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题

  3.专项投入,加强VR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

  4.坚持开放,推动跨界、跨域VR技术协同创新

  5.采取措施,加快培养虚拟现实研发人才

  6.制度创新,健全虚拟现实市场发育机制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VR产业目前所遇见的问题:

  1.基础技术的差距:一个技术要想成熟,技术平台要去不断完善提高性能。

  2.虚拟现实的内容相对匮乏:现有的数字内容像虚拟现实产品转移也要有很大的投入。

  3.搭便车的现象:很多产品集中于结构简单、无需复杂的元器件,这种产品反而会给用户对于VR错误的认识。

  4.关于应用生态的问题:国内虚拟现实产品形态到应用场景、内容提供等方面,还缺乏整体的定义能力。

  下一步重点加强工作:

  1.打牢基础,营造环境:围绕核心技术进行专门的部署,重点支持关键软硬件的开发、产品和系统的集成设计。

  2.完善标准,规范市场,加快制订虚拟现实的音视频、人机交互、场景建模、信息安全、人体健康适用性等方面的标准。

  3.构建平台,支撑服务:建立示范应用、案例展示、推广交流等活动为议题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4.推广应用服务行业:重点支持虚拟现实在生产领域的全面应用。

  HTC认为,VR十年至少千倍增长。意指未来十年中,每一年的平均成长量是翻倍的。

  VR、AR,哪个会赢?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其实VR、AR、MR不是一个新概念,22年前(1994年)有两个研究生,他们创造出这个图:左边绿色的是纯粹的真实世界,右边是纯粹的虚拟世界。如果你在虚拟世界里面会有一点点真实的世界,这基本上是VR虚拟现实。如果是左边纯粹的真实世界加一点点虚拟信息的一个图或一个小人物,这就是AR增强现实。在中间有一个叫增强虚拟现实augmented VR。这代表什么呢?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一件事,AR、VR、MR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再过五年、八年我们头上戴上的设备的内容都是通用的,他们就变成了不同的频道。就像今天的电视可以看体育台、3D电视等等,这就是一个设备看多种内容。

  有多少VR内容可以使用?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以HTC Vive的应用商店VIVEPORT来说,目前已有超过800个内容。虽然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其实够很多人用。基本上你想得到的用途都已经有人在做,而且这只是在我们的应用商店上面所拥有的数量。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VR的内容不只是游戏。我们刚刚做完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是问了上千个开发团队,你们在开发什么东西?结果很有意思的,我们发现有60%左右的开发者从事游戏开发,但是还有另外42.9%的开发者表示他们主要是做行业应用。我看到这个消息之后很开心,为什么呢?这个就说明现在的这个产品不只是消费者在使用,这个产品、这个技术不只是在家用,会变成公司、学校、医院里面用,这会是很完整的内容体系。

  VR产品对于身体的影响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HTC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史上最全VR解读


  北京理工的研究员做过一个使用手机与使用VR设备的对比影响研究。调查出来的结果是显示:使用手机一个小时,眼睛的疲劳度将从原来的40%,翻两倍成为110%。但如果使用虚拟现实产品,眼睛的疲劳度则从30%上升至70%。疲劳度的成长只有手机的一半。

  未来的科技重镇在中国!

  斯坦福的教授Walter Greenleaf说,我来到中国很兴奋,我觉得未来科技的中心就是中国。过去三四十年,确实高科技的基地是在美国,在硅谷,但是接下来的二三十年,我们相信中国将成为全球科技的中心。

  VR的启动会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会影响全世界。而且中国可以变成这个基地,我们真的是可以影响未来的世界和未来很多代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9 16:58 , Processed in 0.01590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