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7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iPhone要回美国生产,中国工厂怎么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7 14:22: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在川普还没有上台之前,他就曾经在演讲中说,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用,他将命令苹果把生产线从亚洲迁回美国。如果苹果不迁,那么将会对苹果加以重税。

  现在,川普已经当选美国总统,他可能要兑现自己的诺言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苹果真的要将生产线迁回美国,中国的供应商会跟着一起去美国吗?



  富士康考虑跟随苹果

  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合作方富士康已经证实,目前他们正在评估在美国建厂的可能性,并且已经针对在美国拓展运营展开初步洽谈。富士康表示,潜在的投资范围尚未确定,目前富士康高管正与美国相关官员进行直接谈判。一旦谈判完成,将会根据双赢的条件公布相关计划细节。
 
  另外,有消息称,如果富士康考虑在美国代工生产iPhone,富士康基本会放弃价格高昂的美国人力资源,改而采用机器人的组装方案。我们预计,机器人应该只是部分取代人力,不能全权由机器人生产iPhone。

  众供应商:我们不去




  与富士康的态度不同,不少苹果的小伙伴就表示不愿意一起前往美国。据了解,苹果一共有18家组装工厂,其中14家位于中国。

  和硕:难度太大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子制造供应链庞大复杂,iPhone回美制造政策实施起来的难度非常高。

  他还提到了成本增加的问题,他认为成本增加之后由哪一方来补贴也是一个大难题。根据美国投资机构Trefis的计算,如果iPhone完全变成“美国制造”,生产成本将会上升80-90美元,无论是对苹果、供应链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Trefis认为,就算苹果有意搬迁生产线,也不会把所有生产线都搬到美国。

  蓝思科技:不考虑

  蓝思科技是苹果手机屏幕玻璃供应商。该公司董事长秘书彭孟武表示,蓝思不会考虑搬到美国。

  彭孟武表示,蓝思科技对在美国建造流水线进行过调研,电费和土地成本比中国本土便宜,但是最大制约是劳动力。蓝思有接近7万工人,均是在45岁以下年轻劳动力,美国从事制造业劳动力多在45岁以上,成本高出不少不说,美国工人难以接受“8+2”的工作制,除去五险一金蓝思工人平均工资在4500元到5000元,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体系。

  国内其他不具名供应链厂商回应:

  —如果iPhone回美国生产,会直接导致供货周期变长,加剧库存增加与冗余、良品率等风险,这直接导致iPhone的成本上涨。

  —苹果制造回迁成本问题并不是第一位的,从手机产业来看,面板、电池、五金、摄像头模组、电路板,中国供应链体系齐备,而且响应速度极快。举个例子,五金塑模在深圳可以10天做好,在美国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

  为什么敢于不跟随?




  这里如果要展开的话,可以单独开一篇文章好好聊聊,但是今天在这里我们就简单分析一下。

  首先,当然就是中国供应链的优势。连苹果方面都表示,在中国零件非常齐全,你需要任何部件,出门左拐就能买到。中国手机供应链在手机组装、电池、五金、摄像头模组、触控模组、玻璃工艺、芯片封装、充电模块形成了庞大的系统。产生了高效率的协同性,在全球范围相比美国、印度都有难以比拟的优势。长时间以来电子制造一直保持着向中国迁移的趋势,这一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其次,供应商不再唯苹果马首是瞻。虽然iPhone依然是最受欢迎的,盈利最大的手机,但是大家也不难发现,iPhone销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即使是在中国市场也是一样。今年Q2和Q3季度,iPhone销量均出现下降。今年第三季度,苹果营收大幅下滑14.6%至423.6亿美元,盈利下滑27%至78亿美元。中国市场销量下滑33%。

  第三,华为、OPPO、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是1.151亿部,同比增长5.8%。三季度OPPO和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2010万部和1920万,首度成为中国市场的冠亚军,华为、小米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苹果排到了第五。

  此外,根据供应链消息,2017年华为出货预计1.7亿,oppo 1.6亿,vivo 1.5亿部。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使得供应链不再只有依靠苹果才能存活下去,因此敢于不跟随苹果去到美国。

  话说,从目前形势来看,苹果和中国供应链,谁更需要谁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1 00:19 , Processed in 0.01447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