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61|回复: 0

武汉大学打造3D音频实验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0 18: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时下看3D电影、玩3D游戏成为一种时尚。武汉大学打造的3D音频实验室,有望让消费者享受视觉冲击效果的同时,也能让耳朵体验立体感和空间感。

    随着《阿凡达》等3D电影的热映,3D视频技术逐渐成为电影行业的新宠,发展与之匹配的3D音频技术,提升观众听觉方面的体验同样关键。与传统的2D音频不同,3D音频不再局限于双声道单层面立体声音场,可以带来更好的立体感受和空间感受,然而现在市场上的3D音频资源还极为欠缺。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瑞敏教授团队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探索,团队利用独创的音频信号处理技术,通过将扬声器分上、中、下三层布置后,可以将声源重建在3D空间中的任一位置,实现声源方位的重现,仿佛处身于声音制造的虚拟世界当中。

    该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专门从事3D音频研究、实现与工程推广等工作。实验室建成以后,已接待多批国内外专家参观体验。参观人员均表示,重建的声音效果还原了原始声音的3D方位信息,让人有很好的现场体验感。

    据研究团队成员介绍,虽然在最佳听音位置能获得良好的3D听音效果,但是由于受场地限制,最佳听音区域较狭窄。下一步将致力于改善实验环境,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最佳效果。

    来源:网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04:33 , Processed in 0.01810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