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创客而生 英特尔携Edison打造创客生态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7-1 09:53: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创客热潮已经蔓延至全球各个角落,前不久在深圳举办的国际创客周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创客们在这里度过了创意无限的一周。

作为处理器芯片端的领先企业,英特尔携智能硬件开发平台Edison亮相,并在展区现场展示了数十款基于Edison计算平台的发明创造,涵盖了机器人、可穿戴、健康医疗、环境监测、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记者对英特尔公司新技术事业部高级总监Edward Ross和英特尔公司新技术事业部平台创客Jim Chase进行了访问。


英特尔公司新技术事业部高级总监Edward Ross(右)和英特尔公司新技术事业部平台创客Jim Chase(左)

开发板需简易设计 帮助创客快速实现“创意”到“产品”

在创客热潮的带动下,芯片企业争相推出开发板提前布局。很久以前,Arduino、Raspberry Pi等入门级的开发板就已经得到了广大创客的关注。然而跟这些开发板相比,英特尔仅仅花9个月时间打造出来的Edison在性能上较之有质的飞跃。

Edison平台采用22纳米凌动处理器,采用双核/双线程500 MHz CPU和32位100 MHz Quark MCU。尺寸只有一张邮票大小,模块支持多达40个GPIO、1G LPDDR3内存、4G eMMC、双频段Wi-Fi和低功耗蓝牙。在扩展性方面,Edison已支持利用Arduino和C/C++进行开发,并扩展到Node.JS、Python、Visual Programming和RTOS,支持设备到云端的连接框架。目前英特尔Edison已在68个国家得到认证。



Jim Chase特别强调开发板的易用性:“开发平台一定要确保简洁易用,专业的开发商也有同样的需求。当产品对计算要求较高时,就要考虑它的IDE和高层的工程设计,这很复杂,也让开发周期极大的延长。可如果进行简化,就能让产品从原型快速量产。Edison就是承载了这个理念。”

据了解,Edison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非常快速的、以远超竞争对手的迅捷,帮助创客实现从产品原型到量产的全过程,除此还进一步帮助创客将产品推向市场,这也是创客为何选择Edison平台的因素之一。目前,英特尔已经联合DFRobot、哈尔滨奥松机器人、成都智能盒子、上海思岚科技、成都墨之坊科技等伙伴推出了多款可量产的产品。英特尔也是目前帮助创客量产最快、开发产品数量最多的处理器公司。


基于Edison平台的实体混音播放平台和迷你履带机器人

问及如何把握Edison性能与功耗的平衡,Edward Ross表示,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不尽相同,好比像法拉力,其发动机功耗非常高,但性能却非常强劲,丝毫不影响用户对它的选择。可见,功耗高并不意味着产品没有优势,它的整体表现有目共睹。当然,应物联网低功耗的发展趋势,今后英特尔也会推出一些更加低功耗的产品,满足更多市场需求。

搭建硬享公社交流平台 一对一解决创客难题

创客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数量庞大,对开发板的需求量小但所需的技术支持却很多。为了更好的帮助这些初创群体,厂商通过建立公共交流的社区平台,以便将创客的问题集中分析和解答。英特尔硬享公社平台就是创客交流学习的有效途径。

Edward Ross表示,为了更好地融入到中国的创客群体并鼓励他们发展,英特尔设定了一系列的活动和计划,从1月份开始英特尔就开设了在线支持系统,通过硬享公社帮助创客实现从最初的创意到产品量产的过程,建立完整的价值链与提供完整的支持。



基于Edison平台的桌面迷你3D打印机和七轴桌面机器臂



基于Edison平台的家用移动监控机器人和智能清洁机器人

据记者了解,除了产品计算能力本身,创客还有非常多其它的要求。“他们对产品之外的东西不是非常的熟悉,比如供应链管理、制造过程、产品后续的销售以及如何在市场上进行推广,这是英特尔为何创建硬享公社的原因。硬享公社不仅能帮助创客进行产品后续的开发,还能帮助他们在产品之外进行多方面的努力。除此,通过和OEM/ODM合作,英特尔还可利用自身在架构和基础设施上的优势,帮助创客做长远的产品规划。”Edward Ross补充说。



Edward Ross在发表演讲

“社区对英特尔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在不断的转变思维模式,希望通过英特尔硬享公社,可以帮创客实现从创意到创业的转变。对于创客碎片化的需求,我们会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Edward Ross强调说,“年初我们举办了英特尔硬享公社的硬件大赛,这个大赛4月份已经完成,有两款产品已经上市,还有四款产品正在进入到众筹的阶段。我们通过Edison的大赛,鼓励全国的创客参与进来。”



Edward Ross在发表演讲

给创客力所能及的帮助 打造完善的创客生态

除了简易设计开发板、更加快速地帮助创客推出产品,英特尔的优势还在于深圳生态系统的建设。英特尔在智能手机环节失利之后迅速吸取教训,联合深圳白牌产业链创建移动生态,目前已经小有成效。在下一波热潮的机遇面前,英特尔更加不敢松懈,于2014年就开发出Edison平台,并联合全球合作伙伴推出了可量产的产品。除此,之前跟英特尔有合作的深圳客户,少数也开始转向Edison创客平台。

Jim Chase表示,深圳本土的创客群体包括他们的社区发展非常迅速,对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且都属于高科技领域,世界很多其它地方都难以比拟,这给英特尔带来一些挑战。因此,要想在飞速发展和快速变化的市场上快速领先,就必须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机制,用更好的平台满足创客的热情。



创客周期间英特尔展位人潮涌动

“初创企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一开始不可能做出完善的研发,英特尔有这样的财力和网络对这个过程提供支持。除了Edison作为模块之外,我们还会提供扩展板,以配合模块使用,目前我们已经和Sparkfun达成合作,进行应用的扩展。市场上的开发商也是多种多样的,他们要求的支持也不相同,为了支持创客行业的发展,我们还会提供广泛的软件支持。除此,要实现万物互联,没有云端不可能成为现实,而Edison可以实现开箱连接,基于云端的连接我们可以不断完善生态体系。”Edward Ross补充表说。



Edward Ross还透露,英特尔在深圳和不同的合作伙伴、渠道、OEM、ODM建立了完善的生态系统,可以更好的鼓励他们创新,这也是英特尔中国制造基地重要的意义所在。英特尔会将供应链进行更好的完善,SI、ODM、OEM都可以得到很大的支持。英特尔在平板电脑上已经有了完善的生态系统,英特尔也希望把这套模式进行更好的演变,应用到创客以及智能硬件产品技术上。

问及未来的产品规划,Edward Ross告诉记者:“我们有不同的平台,Edison、Galileo和Curie,Galileo相对来讲比较细分,关注于教育行业,目前已经上市,我们对Curie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晚些时候Curie会正式上市。而Edison是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所在,更多的是激发产品的创造力,实现从原型到产品的开发。整体来讲,英特尔对所有的平台会并重开发和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19:07 , Processed in 0.021195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