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272|回复: 0

深圳国际创客周 创新扭转山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7 16: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n24a00_p_01_02.jpg
台湾创客在创客周上展示自己制作的金刚爪抓痒工具、乐器方块。

n24a00_p_01_03.jpg
日本创客展示自己设计的机械外骨骼。


n24a00_p_01_04.jpg
国际创客公开赛上,美国犹他大学的代表队在研究制作方案。

关于深圳,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年轻?现代?激情?还是……山寨?最后一个关键字,可今非昔比了。今夏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国际创客周,让全世界见证了曾被冠上「山寨之都」的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创新力。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在「创客周」期间发布一则报导,充分示出外媒态度。CNN报导透过关注在深圳的硬体企业,指出山寨对硬体初创企业有益,中国人在深圳证明了创新力。

深圳的创新力,集中在首届国际创客周中体现出来。6月18至22日,深圳国际创客周,成为全球创客活动的风向标。仅主会场深圳高新区软体產业基地就迎来近20万人次入园。来自美国、西班牙、俄罗斯、阿根廷、荷兰、义大利、日本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创客,见证深圳创客群体的庞大力量。

3年行动计画促发展

另一条让深圳创客振奋的消息是,创客周举办期间,深圳《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画(2015-2017年)》正式出台。深圳将设立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创客专项资金。根据《行动计画》,从今年开始,深圳每年至少要新增50个创客空间、10个创客服务平台以及新增创客3万人。到2017年底,全市创客空间数量有望达到200个、创客服务平台50个、创客超过10万人。另外,今年深圳将发放8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供创客们购买科技服务。

从深圳制匯节,到全球智慧硬体创客营暨深圳湾创业广场开街仪式;从海峡两岸创客力量展,到深圳学生创客节;从创客高峰论坛,到微观装配实验室互动体验展,还包括全球创客公开赛、「创业之星」2015全球创客大赛、背包客创客空间站启动仪式等14项活动,形成了科技创新、海峡两岸交流、创客教育三大板块,展示出「大眾创业、万眾创新」的勃勃生机。

16岁的韩世豪代表团队向现场观眾介绍自己的创意成果──NodeMCU物联网开发平台,并演示了装有模组的样品,可以在无线网路下「听从」手机的指挥;「上海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在创客周上围绕自己的创意理念侃侃而谈,他说过去这些年自由软体和硬体让创客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每个人都有「动手」的可能;日本的创客团队带着他们的最新產品「骨架机器人」到现场,这是号称创客界里最灵活的骨架机器人,能在人体的控制下做出各种精确动作;来自美国的创客Robert趁着创客周最后一天,大汗淋漓地提着大袋子,希望再多收集一些创客名录和创意產品资料:「今后每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我都会争取前来,这是个了不起的创客集会。」

推深台青年团队合作

如同15年前的高交会和10年前的文博会,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已开始显现出全民关注参与的热情。不止从技术层面、发展层面论看,这次创客周的创客文化完全有可能从创意创新层面,上升或转化赋予其创业和就业的社会功能。活动影响所及更绝不只有深圳以及整个大陆。

在本届创客周上,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就在深圳正式揭牌。该基地採用「两岸合作+政府支援+专业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台湾先进技术优势和行销商业经验,发挥深圳產业配套、工业设计、创新氛围等方面优势,集聚海峡两岸创新资源,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智慧制造高端国际化发展。

同时,该基地还将透过集聚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创业团队入驻,集创客研发、展示、培训、孵化加速、知识產权保护、品牌推广和金融等服务于一体,大力推动深台两地青年创客及创业团队发展,促成海峡两岸创新成果成功落地。在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台湾自造者协会等一批台湾机构已经确定入驻海峡两岸创业基地。

深圳「创意之都」的名声早已盖过了所谓「山寨」。如今的深圳正吸引着全球创客前来「赶集」,共同「创业」。正如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国际创客周开幕式上所言,「欢迎全球创客来到深圳,让我们共同打拚,共同骄傲!」(旺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9 17:15 , Processed in 0.019226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