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0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像运营学院那样运营创客空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1:11: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创客们有着良好的研发、工作环境。


创客们设备工具区。

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与南山区政府共同创办的中科创客学院,成立最初的目的是帮助中科院那些丰富的技术成果进行市场转化。创立至今还未满一年,前期入驻的40支团队中已有4支获得了天使投资,成功率为10%。这家“学院风”的创客空间固然有别于其他创客空间的学院印记,但在积极寻找与市场的接驳方式上也颇有心得。

从-1到N

你可以从很多方面感受到中科创客学院的“学院风”。

比如,此处的创客多以年轻的85后为主。有想法的年轻创业者普遍缺乏资源与经验,有了学校般的平台,可以降低试错成本。

比如,是学院,就会有考核及毕业。学期时长为1年,半年时有中期考核,创客团队会在此时与导师们聊聊天,听听导师给予他们的指导意见,并确定接下来的方向;1年之后,成功者融资、成立公司,未成功者也收获了一线的实践经验和共同奋斗的小伙伴们。

再比如,创客学院依托中科院成立,像中科院这样传统的科研机构本身就是一座有着丰富技术成果的宝藏,过去,这些成果有赖于科学家们进行产业转化,现在,新的模式是——科学家们知道什么样的技术是最牛最好最先进的,年轻的创客们则更明白什么样的应用是最受欢迎的,未来,以创客为载体,科学家包括社会资本、企业家统统结合起来,形成新的联动和新的成果转化。

先进院把现有的2000多个专利和知识产权都开放给了中科创客学院的创客们,创客们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继续将专利往产业化方向实现。但凡有了成果,大家就按各自的贡献分享所得,做不成功也不要紧,知识产权还是国家的。这样就很“学院”。

这股“学院风”最近还刮到了广州,与番禺区政府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广州大学城共建一个省级的创客中心,实现创客从-1到N的全面转化:“-1”就是唤醒几十万大学生心中的maker梦——创立数个创客空间,降低创新与玩硬件的门槛,再联合高校开发创客课程,进行氛围营造。当学生们渐渐有了想法,也就意味着,“0”开始了,将创意做成产品原型则是“1”,再往下走,进入产业化就会裂变成无数个“N”。

为兴趣创造

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认为,在深圳数目繁多的创客空间中,中科创客学院的角色在于与其他创客空间形成差异化发展,互补以共同打造深圳较为完整的创客创新链条,“有些空间专注做交流,大家碰撞idea,去寻找好的伙伴;有的空间提供一些简单的设备,你可以借此做原型。我们更像做产业化、工业化的资源,跟很多企业合作,把这些资源利用上,提供技术支撑和大型设备的支撑。”

当然,这个提供产业化、工业化资源的创客空间也有自己较为擅长的领域——智能硬件。薛静萍分析集中于这一领域的原因,“我们最终毕竟是国立的科研机构,既要看得远又要走得实”,她认为,一个国家一定得具备坚实的工业基础,但如今,传统的工业制造业正走向暮年,必须转型升级,进入工业4.0阶段,而“创客”这一载体恰能够很好地将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集中于做智能硬件同样是出于这一考虑。

薛静萍将中科创客学院的功能分为4个方面。首先是教育,教育这一领域中又有所细分——针对学校的教育,与高校进行合作,将创客教育课程推进教育体系;针对创客的教育,教这些精通技术但不懂商业的创客们如何打造商业模式、撰写计划书,帮助他们从创客走向创业。

中科创客学院的第二个功能是交流。事实上,这一功能具有较强的共性,当下许多创客空间都具备——沙龙、路演、大赛,帮助创客与各种资源进行对接。

“支撑”是它的第三个功能,这一功能算是中科创客学院的个性所在——先进院的几百名科学家和丰富的实验设备就是创客们在技术方面获得的最大支撑。“比如我们有一个项目用到科学家的技术,老师说我给你推荐另一个更前沿的技术,就把这个技术用到上面了。第二,很多孩子没有太多的资金,我们先进院有几个亿的实验设备向他们开放。”薛静萍说。

最后一个功能自然是“孵化”了。目前,中科创客学院与深圳创新投集团共同发起了红土创新基金,也已与建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建行将为中科创客学院的创客们设立奖学金,从创客团队初期即开始进行资助,并在后期成熟后跟进贷款与投资。

这家有着科研机构背景的创客空间尽管走的是严谨的“学院风”路线,但它所具备的活力与趣味也常常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一支由大公司的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每天晚上七八点钟会准时出现在这里,他们白天在大公司上班,到了晚上,就会开启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主的创造时间,这一时间通常会持续到凌晨2点多。当下,他们的产品即将上众筹,创始人也停止了自己的兼职生活,从公司辞职出来,一心创业;再比如,你也许会在午饭时间看到一支年轻的85后团队正在窗边烧烤喝啤酒。

当下的年轻人不像他们的父辈,认定大学毕业后一定要找份工作的道理。对他们来说,只要能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便愿意去尝试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的创业。“上一辈是为了生活创业,这一辈是为了兴趣爱好创业。”薛静萍总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5 04:02 , Processed in 0.01386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