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05|回复: 0

首届"创客王中王"大赛启动 奖金总额500万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0 15: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8月9日,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外发布,即日起向全球发起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的报名征集,竞赛覆盖文化艺术、广电影视、新闻出版、工业设计、互联网+电影等主流板块。大赛将设立“文化三剑客”大奖、十大金牌文化创客奖、十大银牌文化创客奖,对所有获奖团队或个人均发奖金,总额500万元人民币。

文化创客是个啥

文化创客,特指在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层中从业,具有好幻想、爱折腾、有激情等性格特质,善于通过灵活运用时下流行的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和本身所拥有的专业技能,把属于自己独创的创意设想变现为文创成果的个人或团队。

为广大文化创客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打造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从而吸引全国乃至国际一流文化创客到青岛创业发展,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策划发起首届“创客王中王”中国国际文化创客大赛。青岛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称,本次大赛是全国首个以文化创客作为参赛对象的国家级比赛,“规格很高,得到了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同意担任大赛的主办单位。这些都是文化领域的权威机构,中华文化促进会属于全国性联合性社会组织,由海内外成就杰出的文艺家、学者、企业家和文化活动家组成。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是全国性的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组织。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在行业中的权威地位,确保了大赛的权威性,畅通了大赛专家、评委、导师的来源渠道”。

不设门槛比“新奇”

大赛以文化、创意、技术为核心元素,涵盖生产、制造、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包括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业设计、互联网+电影等主流板块,也包含文化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类的创新项目。参赛对象不设门槛、不分年龄、不问资历、不唯学历,“不管你是大师、艺术家,还是草根,大赛之门都向你敞开,我们比的是谁的创意更精彩、更新奇”。参赛项目作品将以“商业计划书+附图说明”的形式通过网站、电子邮件等进行提报,“这种参赛方式便于评委、企业理解、更能吸引评委、企业的关注,有利于项目直接被企业转化”。

比赛拟分高校类、社会类,“我们目前拥有全国400多所高校和20多所国外高校的资源。我们将允许高校学生以学校的名义组队参加,在高校之间开展擂台赛。再加上各地的创客联盟、创客组织等。”以网络海选、线上线下报名、全国总决赛模式,整合网络、电视和大学校园形成线上宣传、线下互动的文化创客大赛,“即日起到11月是征集项目作品阶段,集中征集项目作品,并对所有参赛作品第一时间进行版权登记。2015年11月到2016年1月是项目作品初审阶段,参赛项目作品进行汇总、初审,遴选出优秀项目进入复赛。2016年1月到2月是复赛阶段,这一阶段将对遴选的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搭建资本对接平台,邀请导师辅导。2016年2月到3月是决赛阶段,将举行大赛总决赛,总决赛结束后,举行颁奖典礼。评委由业内资深专家、企业家、银行家、战略投资家等组成,提高大赛的专业性和信誉度。原则上为5人以上的单数。”

大赛将设立“文化三剑客”大奖、十大金牌文化创客奖、十大银牌文化创客奖,对所有获奖团队或个人均发奖金,总额500万元人民币。同时,对愿意落户青岛的文化创业项目,将纳入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点扶持范围,在办公场所、贴息贷款、产品推介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

万名文化创客聚青

李明说,这次大赛特别重视强调成果转化,就是要让优秀的项目落地生根,帮助参赛者实现从创客到创业的转变,“我们也欢迎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参与大赛,这些企业的优秀项目,经专家评审后,可以直接落户青岛,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青岛‘千万平米’创意产业园区欢迎你。大赛把能否实现成果转化,能否落地,作为评奖的重要指标。对于优秀项目将协助申请政府扶持资金、贴息贷款等,提高大赛的吸引力”。

在展示方式上本次大赛也有不少新意,“我们将邀请万名文化创客汇聚岛城,对参赛项目进行路演。此外,我们还将组织策划‘中国文化创客的故事’展览,挖掘参赛选手的故事,让中国文化创客的故事、让草根英雄的传奇经历,走进我国100多个驻外使领馆,让中国文化创客的故事走向世界。拍摄电视纪录片,详细记录大赛的精彩片段,我们要让此次大赛中的获奖团队和个人得到前所未有的待遇和荣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8 10:13 , Processed in 0.01336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