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215|回复: 0

是谁用“一天一充”的概念,扼住了智能手机的体验咽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8 10: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如今的手机新品发布会是越来越密集,特别是在国内,几乎每个月都有起码一家厂商要开发布会。但与这种新品不断的繁荣背道而驰的是,消费者的胃口却越来越难以被调动,甚至不乏已经对此感到了厌倦。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现在的手机产品个性虽然标榜的越发鲜明,在硬件指标的追求上也已经极尽所能,但是从早两年开始,智能手机就基本进入了性能过剩的时代,虽然2K屏幕上面还有4K、八核处理器上头还有十核,可这种进步对于用户感官上的刺激和感知却越来越浅。反而在一些真正关乎到所有用户的根本性问题上,行业始终都难有进步——比如续航。

对于现阶段的智能手机用户来说,一天一充肯定是免不了的,重度用户甚至可能需要两到三充,尽管现下每一家厂商都一再在新品发布会上宣称续航提升的多么有效,但最终落实到用户体验上的改变,却微乎其微。

是什么影响了手机的续航?

这么一来,以至于“一天”这个本该是续航基本线的指标,却变成了一个实际环境下上难得可贵的优点,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行业发展失衡的体现——不过需要明确的是,这在更多的程度上是受限于技术无法突破。

我们知道,目前普及的绝大部分电池,其原型都是公元1800年诞生的原电池,虽然近300年时间里,人们不断寻找正极负极材料和提升能量密度,但无论是干电池、镍镉电池还是当下手机上主流的锂电池,都只能算是材料的升级,原理仍上没有本质改变。

电池主要是由正负级和电解液构成的,其中电解液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的电解液,还有一类是有机聚合物充当电解液。在这两大类下,再根据电池正极材料的不同,可细分为钴酸锂锂离子电池、锰酸锂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等等。其中,最普遍用于手机的为钴酸锂电池,而其它种类电池要么因为成本太高,要么寿命较差或容量不行,最终都无法跻身主流。

这也就是说,当下手机所使用的电池材料已经是比较好的了,再往后除非出现材质上的跃进,不然就只能在这个基础上慢慢提升——但伴随着这种每年至多10%的提升,另一面却是智能手机硬件上的飞速发展,包括越来越快的处理器和越来越大的屏幕,以及相反却越来越薄的机身,都意味着将带来更严酷的续航考验。

如何有效的提升续航?

虽然技术上的跃进短期内还无法指望,但基于现状提升续航的方案也并不是没有,总结起来的话,就是“开源”和“节流”。

“开源”,是指在机身尺寸、功能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尽量配备更大容量的电池;而“节流”,则是指在功耗方面下功夫,比如通过降低耗电,从而提升手机续航。

大电池容量的手机其实一直都有,比如功能机时代以待机时间长著称的飞利浦和长虹等品牌的多款手机,采用的都是超大容量的电池——这种方案的优势在于简单粗暴,直接有效,但是劣势是会因此造成手机体积难以控制,而且大容量的电芯也存在安全隐患。

而且,一味加大电池容量的做法其实是很僵化的,就好像城市的马路不可能无止尽的扩建,要想解决车辆拥堵,还有一些其它的办法可以利用,比如单双号限行,比如立体交通等等,放在智能手机上看的话,像近年很流行的快速充电就属于此类,不过快速充电更多是一种后向性的解决方案,仍然不能解决手机“一天一充”的问题——看上去,这似乎陷入了单选题的僵局里。

那么,到底有没有办法使之变得两全其美呢?事实上,在金立于今年6月推出M5之前,这个问题的确是无解的。

6020mAh 大电池背后,有多少黑科技?
M5的电池容量堪称恐怖,高达6020mAh,而为了实现这样高的电池容量,同时又要尽可能避免电芯安全隐患,金立采取的方案是同时使用两块高能量密度的电芯,M5的电池密度达到了650Wh/L(目前平均水准约为560Wh/L),并辅以两套快速充电芯片,如此一来,既提升了电池容量,也可以实现快充效果,并能分流充电电流从而降低充电时的发热,同时也就在安全性上有了足够的保证。

这么看起来,这种设计似乎创意的因素更多,而没有多少科技含量,但为何在一票手机厂商里,只有金立做出来了呢?事实上,决定这种方案能否成功的关键是采取怎样的结构设计,而金立M5采用的是和新Macbook一样的电池堆叠技术,也因此确保手机的体积还能够维持在主流水平,其机身尺寸和主流的5.5寸手机相近,比起同为5.5寸的OPPO N3甚至还要小上一圈。

而据金立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在轻度使用状况下,M5可以坚挺长达四天,而即便是重度使用,也能够维持两天,而得益于快充功能,M5电池完全充满只需要2个半小时,虽然这个成绩并算不上多么亮眼,但考虑到因此而获得的几乎数倍的续航提升,则就是绝对的黑科技了。

除此之外,M5还在“节流”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包括采用Amoled 屏幕再配合深色主题,充分利用 Amoled 屏幕显示黑色功耗低的特点来省电;并辅以后台程序管理,包括不允许后台程序随时唤醒CPU;以及针对场景做功耗优化等方式,来让M5的续航获得进一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M5还支持反向充电,在外出过程中,甚至可以充当移动电源来使用。

小结

毫无疑问,在电池技术本身无法跃进的当下,金立应用于M5身上的方案,已经是当下智能手机所能为续航创造的最优越条件了。而透过M5,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有其扎实的续航提升,还有一种务实的产品态度——对于智能手机来说,能用多长时间,很多情况下都比能怎么用要更加重要,但很显然,愿意这么踏实的做手机的厂商,却并不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8 19:48 , Processed in 0.06989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