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4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产业链打造创客“圆梦空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3 10:0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希派创意城,定位产业商务综合体打造众创空间;林田创客公园,打造汽车标识工厂的“转型升级版”;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目标是建设现代广告产业园的示范;知合动画集团,要建设一个动漫产业的原创基地……

如果说“互联网+”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那么,长春的众创空间则正试图以“互联网+校区+园区+产业平台+……”的形式,打造全产业链“创客生态圈”,力求实现创客本质:将创意变为现实,用创新改变生活。最终,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

“工厂+创客公园”

“混搭”迸发创意能量

在林田远达汽车标识制造有限公司的厂区里打造众创空间,而林田“微工厂”又是其中的最大亮点,这是林田创客公园尝试“混搭”的开始。

“解决从创意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有完备的生产线。”林田创客公园总经理张茂盛说,“微工厂”将对创客团队开放生产机械设施,提供最新真空热成型生产线、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设备。同时,分享林田远达生产加工经验,由成熟的技师培训指导,为创客提供产品原型的小试、中试实验生产平台及远程服务,助推创客产品快速批量生产上市。

张茂盛说,创客公园的设想是将来这里有望出现艺术家、技术工程师和创意发烧友的组合,这种“混搭”既是一种创新形式,更能迸发出特殊的能量。发烧友在“玩”中发现金点子,艺术家进行艺术再造,工程师给予技术支持,林田“微工厂”负责生产。

“拎包入住”

成众创空间标配

“拎包入住”是酒店式公寓的一大卖点,如今,长春的众创空间也开始流行这种标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众创空间除了为创客提供办公场地、交流空间、产品支持外,更应该打造一个全方位创业服务生态体系。有别于为进入创业阶段的企业服务的孵化器,众创空间要为草根创客提供门槛更低、内容更全面的立体服务。

“我们可以提供‘管家式’服务,包括秘书、人力资源、工商注册、报税等,甚至用车方面都由我们统一提供服务。让创客更加轻松、更加低成本的创业。”张茂盛说。

与此同时,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也在打造更具实效性的孵化平台,为创客提供政策、法律、招聘、金融、媒介推广等综合服务,力求帮创客“一站式”解决找项目、找人才、找投资、找市场等问题。希派创意城更是进驻产业地产领域,打造“一体四园”式的众创空间。

全产业链助创意变现实

“创客”源于英文maker,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由此看来,除了“玩”之外,创客还包含着“把创意转变为现实”这一环。但不可否认,如何实现产业化仍是诸多创客面临的棘手问题。

采访中,一些创客坦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必须借助“外力”才能让创意成为“产品”,此后,还要有专业的指导和服务,才能让这些产品在市场上走得更远。

有业内人士认为,众创空间的全产业链打造,就意味着打通从产业链上游的基础研发到下游市场拓展的所有环节,以创业市场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满足创业者与创业实践的各种需求。这类众创空间在国内不乏先例,北京的“创客总部”就是代表。

对于长春而言,打造“产业链服务型”众创空间正是其优势和特色所在:一方面,长春坐拥一汽、长客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汽车文化、电影、雕塑、动漫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为双创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长春规模庞大的高等教育人群,高校、实验室、科研团队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项目储备,则为创客空间的发展提供了必备的人才基础。

凭借这些优势,长春的众创空间不仅有魅力吸引创客来“玩”,更有望为创客从“创意”走向“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5 16:53 , Processed in 0.01790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