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349|回复: 0

台州创客说:一天月饼订单3000个 每天从早忙到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25 16: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0023248d6d14176ee71213.jpg
因为一个月饼,仙居姑娘林静辞职做起了微商;因为注重品质,她在微信上做出了名气。

今年中秋节将至,她的月饼生意更火了——

人物名片

林静,出生于1986年,仙居人。2013年末,她从一家企业辞职,专心做微店。2014年起,她除了在微信上卖自己烘焙的甜点、卤味小吃,还从金华进车厘子、榴莲、牛油果等水果来卖。仅在去年春节前后,车厘子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万元左右。

这年头,似乎你不在微信上卖点东西,就算是out(落伍)了。还有不少人在微信上卖自家做的食品,“私家自制”的订单开始在微店上兴起。

仙居姑娘林静,就是一个典型的“微商”达人。她从2013年开始,在微信上卖自己做的月饼“起家”,第二年,她做的月饼销量就突破了5万个,除了卖到仙居本地,还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中秋节将至,她的月饼订单更多了。

讲述

卖月饼,对我来说纯属偶然。

前年快到中秋,因为想吃月饼,我就在街上买了一个。回家吃了一口,觉得不好吃,我自说自话:“还不如自己做好吃呢。”

我妈听后,马上就从冰箱里找出一块猪肉,熬起了猪油、剁起了馅。看妈妈这么支持,我也兴致高涨,我在厨房里找了个鲜肉月饼的方子,对照着就做了起来。

月饼出炉已经到了半夜一点。一尝,味道挺不错,我把月饼拍下来发到朋友圈上,朋友们不仅纷纷点赞,还有的说要买。

有一个朋友说要买五六十个,我高兴极了。但当时家里只有一台小烤箱,一炉只能烤9只。加上又是新手,还挺忙乱的。

那一年,我边做边调整配方。算起来也卖出了上万只月饼,而且朋友们的反馈都很不错。

忙乱的月饼季过后,我恢复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得闲时,也和一个好朋友一起做做蛋糕、饼干、三明治和卤味,一部分在微信上卖,一部分提供给一家甜品店。

到了2013年末,我到金华买水果。那一年,仙居的车厘子卖到600元一箱,我在金华买到的是500元不到。我就在微信上问了下,有没有人想要帮带的。

结果一统计下来,竟有100多箱的订单。第二天,我借了辆面包车,才把车厘子都运回来。朋友来上门取货时,我放了箱金橘在边上,他们尝一尝,觉得很好吃,又下了不少单子。

毕竟还在上班,我不可能每天去金华。那时候就积一周的单子,等到周末去批发回来。因为越来越忙,我感到有点吃不消,就辞掉了工作,专心做微商。

采购里学问也挺多,就像车厘子,可能多放一天,质量就下降一些,市场里价格、产地、品质都大不相同。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嘴巴,看着新鲜,吃着好的,就是我要买的,价格不在我考虑的范围内。如果便宜了10块钱,果品下降了,这不是得不偿失吗?

因为秉承着品质第一的标准,我一向都是“零库存”,接多少订单进多少货,我的水果生意被大家认可了。在去年春节前后,车厘子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左右。

又是一年中秋,今年,我从9月6日开始就做月饼了。虽然原料涨价了,但我还是跟去年一样的价格。结果,第一天的订单,就将近3000个!这几乎就是去年生意最好的一天的销量。

虽然订单多了,但制作上不能含糊。制作油酥、各色馅料,揉面、称重、擀面、刷蛋液、打包……每一道工序,都有一个人负责。

每天早上四五点,大家就都起床开始忙活了,一直忙到晚上12点多。要先去菜场买肉,肉都挑好的买,我妈妈总说,差的肉自己都不要吃的,更别说要卖给别人了。光用来熬猪油的肥膘,就得买上40斤,制作馅料的肉要买上八九十斤,这还只是一天的量。

最畅销的是芝麻核桃花生月饼,还有萝卜丝鲜肉、霉干菜鲜肉,霉干菜也是自家晒的。因为自己在卖榴莲,我还做了榴莲蛋黄馅的,爱吃的人都赞不绝口。

有一次,我一个朋友吃了以后跟我说,“我觉得还欠点味道,你起码得再加一勺味精、一勺鸡精。”我笑一笑就拒绝了。我们的馅料里从不加味精、鸡精,可能初尝不会有惊艳的感觉,但是很健康。

对话

记者:你的微店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林静:就是在微信里放图片,大家来下单。记在本子上,按照单子做月饼。烤好、包装好就给人送过去。

如果是送水果,那就更加忙不过来。我们从金华进货回来已经是下午三四点,加上上下班时间还会堵车,家里两个人来负责送货,根本忙不过来。而且水果体积大,一次载不了太多,我还叫了跑腿公司的人帮忙送。

记者:月饼市场竞争那么大,你如何保证自己的优势呢?

林静:还是品质至上吧。其实我觉得自己手艺算是一般吧。可能我的月饼好吃,就在于用料讲究吧。毕竟,说得再多再好,也没有大家的口碑好。

现在大家都爱吃蛋黄月饼。你看,我家的蛋黄都是每天一筐一筐地剥。当然,网上也有那种单个蛋黄在卖的,不仅方便,而且便宜。但我觉得那种口感不好,而且也不能确保它就是正宗的蛋黄。所以,我一直都是买整个的咸鸭蛋。一开始,我妈还说蛋白扔掉可惜,现在都习惯了。

记者:让你印象最深刻的顾客是什么样的?

林静:前几天,一个大姐说要买一箱月饼,再三强调要我包装好一点,要一个个用泡沫袋子装起来。

我就奇怪了,全国各地我都在寄,平常的包装是能保证稳妥寄到的,没必要这么包装。结果她说,她女儿在英国留学,一定要吃到这个月饼,所以她就想办法寄。

记者:中秋过后,你有什么打算吗?

林静:我已经计划好了,做大闸蟹。我也看到,现在微信里已经有人在卖了,但很多人都是代理的模式,就是只负责接单子,可能都看不到螃蟹的影子。

我打算连夜开车去阳澄湖,直接采购,当天就开车回来,保证大家能吃到新鲜、正宗的大闸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7 00:58 , Processed in 0.01877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