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3717|回复: 0

Spine VPD:滑雪专用的穿戴式安全气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8 10: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滑雪比赛专用安全气囊的开发在过去的几年里可谓是如火如荼,这一两年,这项技术终于逐渐完成了开发和应用,但是距离真正滑雪比赛选手心目中的好产品,现在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差距的关键在于,真正的比赛中需要更加灵活多变的产品,也就是说,研发产品必须得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从这个方面考虑,我们今天着重向大家介绍一款全新的滑雪用安全气囊——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它是由一家瑞典的安全配件生产商POC和法国的初创公司In&Motion联合出品的。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运动防护公司Dainese(丹尼斯)将会在今年的滑雪赛季中把他们的产品真正运用在运动员比赛中,为运动员提供后勤支持。
8752DC1A06B20129A1974918D609AB8E.jpg

滑雪用的安全气囊和雪崩安全气囊有所不同:后者为用户提供的安全保障是在雪崩发生时使用户能够保持待在雪层上方,不被压在雪下;滑雪比赛专用安全气囊的目的则是在用户遇到意外的高速撞击时能够为其提供安全减震保护。在国际滑雪基金会(FIS)的支持下,丹尼斯研发了第一款类似的滑雪安全气囊,并在2014年发布。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滑雪运动员都会买账,高水平的运动员尤其如此。尽管一个能够自动膨胀的安全气囊对于运动员来说意味着多了一份生命保障,但是滑雪比赛运动员们却并不喜欢穿上它们。根据纽约时报在今年二月份发布的文章,运动员们对于安全气囊的关注点在于:如果穿戴这类设备进行比赛,它很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本身水平的发挥。对于任何有可能对比赛成绩造成影响的因素,自然并没有多少人乐意接受。

FIS为这些固执的运动员们伤透脑筋。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安全,FIS提出了一个似乎比较公平的措施建议:强制让所有运动员在比赛中都必须佩戴安全气囊,如此一来,每个人又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管是谁,都会面临来自装备对于比赛表现的影响,比赛也就相对公平了。不过,在纽约时报的文章里同时提到,FIS还在考虑让运动员们多佩戴几个这样的安全气囊,这样才能全方位保障所有人的安全。由于这些提议还没有最终敲定,因此FIS至今并没有发布强硬的措施;这个提议还处于案头阶段。

E491C345DE2D8DBF34D9462F15AE2451.jpg

虽然FIS的这个提案还没有成为规定,但是在Winter 2015/16的比赛中,运动员确实可以选择佩戴1个或以上的安全气囊保障自己的安全。新款的POC 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已经正式获得了FIS的认证,作为滑雪比赛的官方推荐安全气囊。与丹尼斯之前设计的D-air Ski安全气囊相似,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使用了一系列的集成式传感器来检测冲击水平,通过内部的算法来判断运动员目前正在经历的到底是正常的飞跃和降落,还是意外下落。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的测算达到了每秒运行1000次,一旦它认为运动员即将发生意外,会在0.1秒内释放气囊。

一旦成功充气后,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将会为运动员的脖颈、胸口、脊椎、下腹和臀部进行保护。Spine VPD 2.0的设计与丹尼斯原先的设计主要的区别在于2.0在臀部保护上采用了触手状的气囊,不过,2014版和2015版在这方面的设计目的并无区别:在运动员和地面间建立气障,保护重要部位在重击下不受到伤害。POC官方表示,这样的安全气囊与标准的背部保护设备相比,能够为用户提供4倍以上的抗冲击能力。

另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花边消息:大本营位于意大利的丹尼斯在研发安全气囊的时候,使用的是法拉利的风洞进行测试,而总部位于瑞典的POC则与本国的沃尔沃公司合作,使用了Volvo的风洞进行测试。

POC公司表示,今年的滑雪赛季中,一些比赛的运动员们将会装备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进行比赛;其中较出名的运动员包括加拿大籍运动员Dave Duncan,另外,他自身也是POC的成员之一。此外,POC还在考虑挑选供应商,将目标市场从专业比赛扩大到业余比赛,发布普通消费者版本的Spine VPD 2.0空气气囊背心。不过,尽管Spine VPD 2.0能够有效保障安全,对于普通的滑雪爱好者来说,他们是否需要这么高级的设备还未可知。

D9F6ED026975F84BABF2064E1C97E775.jpg

面对POC公司的高调宣传,丹尼斯也不甘示弱。后者将在本周内发布他们新款的D-air Ski,并宣布自家的产品将在滑雪世界杯比赛中,被奥地利、意大利、加拿大和美国国家队队员使用。丹尼斯新升级的产品已经能够实现25微妙内进行安全气囊充气,比起去年100微妙有了很大提升。

这个冬天可谓是滑雪比赛安全气囊技术研发的“春天”,我们非常期待看到在这个领域百家争鸣局面的上演。另外,对于专业运动员们将如何适应并使用这些产品,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9 18:20 , Processed in 0.01728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