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99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里奇迹时时萌芽每一个人都是创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23:2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余杭的山不高不低,水不深不浅,人不温不火。这里三面环绕杭州老城,有高山,有丘陵,有平原;五千年良渚文化,两千年运河文化和一千年径山文化,在这里交织交融。对这片土地,我充满了热爱。”

这个颇有书生气的人,就是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徐文光。他跟钱报记者聊余杭,让人感受到的是,他个性十足,思维活跃,内心充满激情。

“我不认为环抱老城区,位置相对偏远的余杭,就要发展得比市中心Low(低端)一点。有人说创业是艰苦的,我们的梦想小镇,就是高大上的创业地。”徐文光说。

良渚先民的开拓精神,为这块热土奠基

说起余杭,很多人会想到梦想小镇、阿里巴巴,徐文光津津乐道的却是良渚。

“5000年前的余杭良渚,水网密集的沼泽地中,有一座古国。有一天,城中装着一万多公斤粮食的谷仓失火了,烧焦的稻谷碳化后,一直保持到今天。”

“你有没有去看过良渚古城西北角的水坝,真的太震撼啦!这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比传说中大禹治水早1000多年。

“工地脚手架上用的竹排,你见过吧,考古学家在良渚遗址发现了一模一样的。你可以想象吗?现代的脚手架,五千年前就有了。”

徐文光觉得,良渚先民的开拓精神,才是这块土地的基石,血脉相承。

最早发现于1936年的良渚遗址,有墓地、祭坛、宫殿基址、古城等不同类型的180多处遗址,是目前已知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遗址。古城基础工程的土石方总量就超过1000万立方米,其中仅宫殿区土石方量就达211万立方米,接近埃及大金字塔的工程量。

“良渚激起我们对未知探索的强烈欲望。那些精美的石器、陶器;精心打磨的玉琮、玉璧,至今我们仍无法完全知晓,它们究竟是如何制造的。”这些,让徐文光联想到,生活在余杭,为梦想不断拼搏的年轻创客们。

日接待几十拨参观者,梦想小镇里奇迹时时在萌芽

拥有700多个创业项目的梦想小镇,6000多名创客们在老粮仓改造的互通空间里办公,随处可见聚会交流的平台。

在这里有一种神奇的融合感——如果说小镇是乡村,便利店、创咖、书店、剧院的配套很都市;如果说小镇是都市,水稻田、荷花塘、粮仓和老街,给人感觉很田园。

“小镇每天要接待几十拨参观者。有参观者问,这里条件这么好,年轻人怎么有心思创业呢?我告诉他,创业是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创业就是生活,就应该是高大上的事儿。”

徐文光觉得,打造精致的环境,和把产业做到极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事。梦想小镇不仅仅是产业小镇,更融合了文化、旅游、社区型的多元素。

梦想的速度是什么?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目前,梦想小镇内投入运营的是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17万方建筑,是去年用5个月时间建成的,工地开工的时候,没有图纸,完全是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

一年多来,这里吸引了美国500Startups、plug&play,上海苏河汇、北京36氪、深圳紫金港创客等创业孵化平台落户;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

目前,小镇有80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30.3亿元。

遥望网络、灵犀金融、仁润股份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光大资管、草根投资、友乾网络科技、PA基金等一批金融机构相继落户,集聚金融机构420家、管理资本1100多亿元。

互联网思维能创业创新,也能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

良渚古城的辉煌已是历史,梦想小镇的传奇正在上演。

今天的余杭,是人口超百万的大区,城市和乡村在这里融合,每个人的安居乐业,都关乎着这片土地的兴衰和未来。

“我想,互联网思维,不仅能用来创业创新,同样可以让社会治理如虎添翼。作为社会管理者,一样要有创客思维,就是互联网化的社会治理。”

余杭地域狭长,城市乡村交错。以前,解决城西的一个纠纷,城东区政府的职能部门赶去要1小时。去年,徐文光提出了余杭社会大联动治理机制,把政府职能部门下沉到每一个镇街,还通过互联网这个载体,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来管”,此举在全国也属首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03:40 , Processed in 0.01414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