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04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可穿戴何时才能无需充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3-27 18:33: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现在在我的办公室里,越来越多的人手上出现了智能手环或者智能手表一类的产品,而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智能手表或健身追踪器。
每次当我拿起自己的智能手表或者手环时,看看这些产品,就连充电的线缆都极其相似,撕掉包装后发现它们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不同。我才发现,其实现在已经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再次驱动我重新购买了。
驱动这种产品进步的核心是技术,而我相信许多厂商都非常渴望终有一天能够用燃料电池来取代传统的锂电池,并且在显示数据和功能上都有进一步的提升。
虽然燃料电池技术运用在科技产品上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但是多年来说实话始终没有开创性的进步,而这这时我们都会想到Million Mile Light这款燃料电池手电筒。
我们感觉它可以成为可穿戴设备的完美伴侣,通常来说续航时间是可穿戴设备用户最抱怨的问题,而原因有很多,不过解决方法并没有多少,电量的续航能力现在几乎已经跟不上产品功能本身的发展。
自我驱动提供电能
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自我驱动的智能服装时,Misfit公司的CEO和电化学专家Sonny Vu就立刻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能源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智能衣物和联网设备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并且已经有人开始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使用电源管理来建立一切。我们没有任何别的特殊办法,现在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而这都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事情。”
所以可穿戴设备的驱动力究竟从何而来?当在Indiegogo上首次出现Element1智能手表的时候,我们发现了真正不需要电池来驱动的智能手表。而这家来自佛罗里达的公司最终未能达成自己125万美元的众筹目标。虽然这看上去很美好,但是这家公司始终没有说清工作原理。
而后来众筹成功的Ampy Move依然是自我驱动动力的代表,它可以将人们在运动过程中的动能转化为电能,虽然效果很一般,但是至少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
发展过程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鞋垫,通过巨大的努力之后同样可以将运动产生的能量收集起来转化为电能,为小型的可穿戴设备供电。不过由于鞋垫的位置,似乎无法为距离非常“遥远”的手表供电,似乎更适合那些安装在鞋内的传感器。
而阿迪达斯、布鲁克斯和新百伦等运动厂商都在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看来自我驱动能量现在在运动领域的受关注程度要远远大于医学领域。而很明显,想要为手腕上的智能手表或手环供电,就得需要利用人类跑步或走路过程中胳膊的摆动来提供能量。
面料创新
智能服装在这个领域同样也非常值得关注,特殊的面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直接对运动数据和过程进行检测,并且这种方式也同样有可能为设备提供一些电量。
目前来自韩国的一个大学团队已经开发出了两层织物构成的智能面料,当它们接触到一起摩擦的时候能够产生类似静电的能量,而这些能量可以为一些小型LED设备或者手腕设备充电,进行照明或远程开启车门无钥匙进入等功能。
目前,这些都只是可穿戴设备能量来源最原始的思考,而想要用动能转化电能为Apple Watch或Fitbit这样的热门产品供电,来看还得一段时间的发展。不过这并不会成为人类探索梦想的阻碍。想象一下未来有一天,你在办公室里的行走或者手指按下键盘的能量都能为智能手表提供电能,是不是非常酷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13:55 , Processed in 0.01383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