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0187|回复: 0

关于VR,我们在聊些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9 17: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为什么说 2016 是 VR 元年?因为今年这三大头显设备上线了。
在我看来,VR 是也是媒介。电影本身也是 VR 的初级形态,VR 是大家对愿望的一种渴望。任何一种娱乐形式无一例外的都是要带你进入一个想象的世界。
没有人知道 VR 从相对"高端",进入到我们大众消费者生活中还需要多长时间,但是我稍微总结了一下"爆款"产品的关键,这也和 VR 进入大众消费层级有关系,那就是好玩加好用——好玩其实指的是娱乐性,好用指的是生产力。
VR 几乎是最终极的娱乐形态
我印象中小时候第一个符合这两点的产品是小时候可能很多 80 后的孩子最想要的小霸王学习机。因为对于家长来说是学习机,对于我们来说是游戏机。家长因为它对于小孩的学习有帮助买给孩子,而我们拿到机器,之后玩的不亦乐乎。
VR 几乎是终极的娱乐形态,无论是沉浸式 VR 游戏,还是沉浸式 VR 体验,甚至是 VR 的毒品,乃至是 VR 的色情。这些东西比起之前任何一个媒介,都更深刻、更加具体,而且没有风险,这是最重要的。
因为之前对着电视或其他的媒介,我们可能还要付出自己的想象力,还要让自己入戏这些东西。但是 VR 把一切都展现在你眼前了,你唯一要担心的,就是不要把它太当真。所以就娱乐性而言,它几乎已经是终极形态了,没有什么可以超过它的。
生产力是 VR 发展的重要“借口"
购买一件商品必须给自己的一个借口,让自己觉得想买的商品是有用的。才会真正去消费它。VR 对于生产力又会有什么样的帮助?回想一下,可能 10-20 年前,没有电脑之前我们的办公楼是围绕着电话机来布置工作和单位的。

三巨头-VR-头图.jpg

三巨头-VR-头图.jpg

有了电脑之后,其实觉得我们大多数人去的写字楼,基本上变成了网吧。为什么会这个样子?是因为电脑能给我们提高生产力,能提升我们效率。而现在所有的工作,大多数都是对着电脑。然后在一个有电脑的环境,你能与外界交流就行了。
如果 VR 真的能做到提升我们的效率,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所有的工作环境都会围绕着 VR 为中心而改变。因为无论是做什么事情,效率可能是第一位的。
VR 怎样与工作结合?
举一个例子说明,VR 给工作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数据可视化。我们平时处理各种各样的数据都是 excel 表格,但它的交互方式是平面的。但是在 VR 中,我们能把它变成立体的。数据之间的关系,它并不只是 XY 轴,两个之间的相关关系,它可能是再加一个是 XYZ 一个轴之间的关系。
去年 8 月份的时候,在上海 HTC Vive 拿出了第一个数据可视化的东西。但它并不是一款分析工具,展示的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数据体积上会出现改变,同时你还能增添一些其他的东西进来。

VR-摆脱手柄-头图.jpg

VR-摆脱手柄-头图.jpg

对于决策之类的,一下子会清晰非常多。谈了这么多年大数据,但一直都没有落地,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要有些机器去帮助我们去理解大数据。
另一 VR 的应用场景是电话会议。电话会议听上去挺高档的,但实际上体验并不好。不仅用起来特别不方便,而且要展示东西的时候也不方便。比方说,用户需要特地配置一个数码屏,才能画东西给对方看,非常麻烦。但在 VR 中,可能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VR 的定义在于传输
我们知道,在 2014 年 3 月份的时候, Facebook 收购 Oculus 到现在,正好是 2 周年。
大家认为 Facebook 收购 Oculus 可能是处于社交上的考虑。但是 Facebook 其实认为 VR 并不仅仅是社交。Facebook 在去年的 F8 大会上表达过,他们认为 VR 是传送。
如果我们仔细考虑一下,我们大多数生活和工作的场景只分两种情况:
情况一:对着电脑。
情况二: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你去找其他人,或者其他人来找你。
我们平时如果要外出找人的话,可能会遇上北京交通不好,天气不好,打车费高等等不利条件,如果我们要经常见人,这是将是非常大的成本。想象一下,有一天,我们能通过 VR 设备在虚拟世界里交流,这样成本不是最小化了吗?
虽然 VR 体验比真实的面对面,体验还差那么一点点。但我们觉得 VR 能够帮我们减少交通成本,而这部分成本能够覆盖掉体验上的差异。可能突然之间所有人都会开始使用 VR,因为它能提供极大的便利性。那么现在关键问题在于,我们离那个"突然之间"还有多长的时间?

VR PC.jpg

VR PC.jpg

在国外一个记者体验 oculus 之后写到,虽然他和交流对象所处的空间不同,但在虚拟世界里,他们是面对面交流的。他自己讲了一个冷笑话,对方尴尬地陪着他笑,他能感知到那种尴尬。如果第一代产品能达到这样的效果,那可能离那天比我们想象的要近。
极致的 VR 体验那就是黑客帝国那种,但它可能离我们太遥远了。因为它需要对于人大脑,对于生物可能都要有足够的了解。目前触觉、味觉这些东西的研究思路,现在也很难说是很对的。比如触觉这个东西,是在解决了位置移动之后,下一个最重要的课题。如果在 VR 中,能摸到东西,那以后基本上取代现实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09:27 , Processed in 0.01638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