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5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鸣:追梦创客 转型再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14 17:02: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太阳能产业领军企业,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的背景下,皇明公司发展现状到底怎样,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有哪些新目标、新打算?


9月9日,在太阳谷皇明微排酒店的一间小型会议室内,黄鸣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黄鸣头发已稍显花白,但一如既往地健谈、自信。


追梦“创客”时代,力推生产流程再造


鲜明的的个性,犀利的观点,黄鸣多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特别是前几年皇明公司遇到了严峻挑战和考验,上市受挫、同行恶意竞争及针对他个人的种种传闻、谣言,各种消息传播得沸沸扬扬,“在皇明集团最困难的时候,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坚定支持,德州媒体没有一家落井下石。 ”黄鸣说。


目前,皇明公司已经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刻,生产经营形势趋于好转,记者在皇明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条生产线加速运转,呈现产销两旺态势,“皇明集团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原有产品营销模式不适应快速发展的众筹、创客经济时代,必须进行坚决彻底的发展战略转型。 ”黄鸣深入分析说,皇明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生产能力,但在销售端这些优势没有被充分地发挥,后台强大、前台较弱。所以,皇明公司要进行生产流程再造,公司内部各个部门将被各个小型的创客团队所替代,销售端的直销员则化身为客情专员,不再直接卖产品,而是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并把这些需求及时传递到后方,由后方进行个性化量身定制。


太阳能行业不会没落,皇明能够走得更远


受政策、市场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太阳能光伏、光热等产业发展均陷入低谷,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行业巨头轰然倒下,更让许多人断言太阳能行业发展的冬天降临,“许多人并不了解皇明,以为皇明还仅是在卖安装在楼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其实皇明的产品科技含量十分高,许多产品和技术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黄鸣说。“这是微排太阳能蒙古所(太蒙包),是我们设计推出的新型产品,已经在内蒙、新疆推广应用,还有其他许多新产品如太阳能沙疗包、微排露营房等,其实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设计能力,能够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出款式各异、功能强大的新产品。”黄鸣的自信建立在实力基础上,全国唯一的“国家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座落于此,最顶尖的专家、最先进的专利技术、强大设计能力能够实现对客户的“精准服务”。就是普通的热水器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简单地说,皇明公司力推由单一产品生产向提供综合解决实施方案的转变,赢利模式也相应转到技术设计环节。譬如,公司正在实施一项4A、5A级景区节能改造计划,就是由皇明公司的设计团队提供实施方案,“对一个景区进行大规模的低碳、节能改造,目前只有皇明有这个技术实力。”黄鸣自信地表示,太阳能行业是发展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够走得更远。


带领“夸父团队”,追逐“绿梦想”


黄鸣是一位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他的团队被他称之“夸父团队”,寓意为追求梦想,虽千辛万苦仍至死不渝。同时黄鸣也是一名科学家、执著于理想的学者,在业内有“太阳能教父”“太阳能狂人”“太阳能疯子”等称号,但黄鸣一笑置之,仍四处推销他的“微排地球战略”,在他看来,“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白云是一名企业家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


黄鸣很自信,有些人称为狂妄,如他自认为在国际上名气比马云高、贡献比马云大,因为他代表中国在全球率先提出了“微排地球战略”,并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政要名人的关注,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共鸣,当然也有人质疑他炒作。但黄鸣从来没有停下过前进探索的步伐,没有偏离主业,没有放弃艰苦创业、实干苦干的作风。“我做这些,只为皇明公司能够走向世界,实现‘人人绿生活,天天蓝世界’的理想。 ”□文/图本报记者 杨德林 郭庆萍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4 05:03 , Processed in 0.01597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