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3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我认为智能手环会在明年死掉一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6 17:21: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关于半数智能手环会在明年倒闭的观点引自雷锋网智能硬件2014的预测,笔者只是想来详细地喷一喷。

2013很快就要结束了,这一年中冒出了太多太多的智能硬件。手环可能是这其中非常非常扎堆的一类了,尤其到下半年。

手环的门槛不高,国内现成方案成熟;加上国外Jawbone Up和Fitbit Flex大热,于是就看到了现在这样:大家一拥而上。

在开喷之前,先听笔者说说我以为的2014手环的3个趋势:细分沉淀、社交化以及新功能。

手环的细分沉淀

现在的手环大部分都是健康手环,而且健康地很局限:运动手环+睡眠手环。Jawbone Up和Fitbit Flex虽然也是运动+睡眠,但人家工业设计好看;更重要的是国外普通用户对健康数据的关注程度远远大于国内。

其次是现在的运动手环本身具有两个缺陷:
第一是数据无用,运动手环收集了今天的活动量和卡路里消耗,但光有这些数据不足以引起普通用户的关心;

第二是运动手环的数据采集方式有硬伤,它只检测手部运动——比如刷牙和撸管应该都会被识别为全身性的剧烈运动,数据必然有误。
(关于刷牙的识别,笔者曾请教过某手环的团队,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回复。)

所以综上,我认为健康手环的去向会是一些非常关心健康数据的群体:老人、病人和专业运动员等等。并且在这些情况下手环可能还会配合其他部位的传感元件增加精度,比如自行车运动员足部的传感器、老年人的心率监测背心…

注入社交元素

那么手环们如果只有数据没有服务何来粘性?手环用户本身就是一个标签,哪怕在app上显示“你今天戴手环的时间超过了周围90%的用户”都是一种激励。

其次是可以玩垂直社交:给婴儿戴手环的麻麻可以线上聊育儿经,跑步爱好者们可以组马拉松;减肥心得什么的更加可以形成用户的UGC社区。

当然做社交不是小事,相当于是在硬件外再开发运营一款社交应用,但不做可能就真没你什么事了。

体感/认证手环出现

既然上面说了个人数据没用,大数据服务没来,如果社交不一定做,那么回过头来看手环的属性。手环的优点是比什么都随身,取用方便;缺点是没有屏幕,续航也有限。所以手环还能做的功能应该是高频率/重要,并且低功耗的事件——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事件就是体感和认证了。

体感:体感游戏,体感智能家居(这里面概念很多);但是体感游戏需要电视或者游戏主机配合,体感控制智能家居需要家电/智能单品提供接口。

认证:支付工具,NFC交换名片,蓝牙打开智能门锁等等;支付工具需要机构(比如公交公司、银行)的合作,NFC交换名片很容易但是肯定要结合其他功能才够有用。



体感的使用需要外设配合,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有游戏机国内都一段时间要等;所以笔者认为认证手环会优先出现。

最后回到标题,笔者坚定地认为如果上面三个趋势没有出现,会有至少半数的智能手环项目倒闭。

至于智能手表,笔者的感受是二者是一类产品,手表尽管有一个屏幕,但它的尺寸和续航也不适合作信息流设备——手表的使用场景应该跟手环一致。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14:20 , Processed in 0.01462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