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能设备的大问题——软件升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7 10:06: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上周的CES已经落幕,从中我们看出的一个趋势是,智能手机的光环已经逐渐被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汽车这些类别的产品所取代,但这些产品还没有到迅速普及的程度,功能、设计、消费者认知度等各个方面都还存在很多问题,在这之中,它们还有一个很多智能手机也存在的大问题——软件升级。

万年不升级的智能手机系统

购买智能手机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软件升级就是一个重要方面,然而各大厂商在这方面的做法千差万别,苹果是做的最好的厂商之一,连iPhone 4都获得了iOS 7的升级,部分是因为苹果只有iPhone一款产品。其它产商做得就没这么好了,如本人用的手机LG LU6200,2.3以后就再没有正式的官方系统升级了,只有测试版出来,也没见修复过什么bug,很多人抱怨LG手机卖出后就不管了,万年不见升级。

智能手机的更新周期约为2年(由运营商的2年合约驱动),一款典型的智能手机可以良好使用至少3年,但它的系统软件支持一般在18个月后就停止了。

这其实很好理解,为两年前的手机升级系统不会给三星带来明显的利润,为旧手机升级系统成本很高,而且会影响用户购买新手机的意愿,这都对三星不利。

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呢?

我们的冰箱、汽车和电视的更新周期远比手机要长。即便你用一台新电视把用了几年的老电视替换了,也不大可能会把旧的电视扔了,它可能从客厅移到了卧室,然后移到小孩的房间。一辆三年老的汽车不会当废铁卖掉,而冰箱、洗衣机等产品更是可能会一直用到坏掉为止。



所以,如果一台2、3年的智能手机只能获得18个月的系统升级支持,那一台寿命长达10年甚至更长的智能冰箱能获得几年的软件升级服务呢?

对智能设备来说,软件的重要性并不比硬件低,甚至可能更加重要。iPhone相对于其它手机优势主要不在于它的硬件,HTC One的硬件就不比iPhone差,苹果的优势在于iOS。



软件不升级的问题

笔者用的LG手机时常会遇到一些bug,如死机、突然自动关机、莫名其妙地耗电量猛增等,这些很显然都是软件问题,但LG也没有什么更新来对其进行修复。毕竟只是手机,忍忍就过去了,下次换台新的。而如果是一台智能汽车的话,如果半路突然遇到智能仪表盘死机,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车祸,这可不是忍忍就能过去的。

还有bug问题,手机的bug厂商即便万年不升级,你过两年换台手机就是了,但一台要用10年的冰箱,如果有个bug一直不修复,好几年都要一直面对的话,迟早有一天会疯掉的。

黑客问题也不容忽视,系统漏洞会不断被发现,如果不进行修复,就有可能会被居心不良的黑客利用。

解决方法

那么对于耐用品智能化所带来的软件升级问题可以怎么解决呢?首先是像苹果一样,免费升级系统,但这除了考验企业良心外,最重要的是让这个系统所形成的生态有利可图,这样企业才会有动力去升级。其次可以像电脑的Mac OS和windows一样,提供付费升级,这种方法企业有动力去开发系统升级,但容易导致很多人不愿升级的情况,正如windows现在的情况一样。还有一种是依赖第三方,很多手机没有了官方系统升级后,还有CyanogenMod、MIUI、乐蛙等第三方的系统可以使用,不过家电的系统不可能像手机这种简单,也不可能这么开放。

最终还是要看厂商,不管做什么样的智能硬件,销售出去后的软件支持还是要做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15:17 , Processed in 0.015762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