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3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给创客一颗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5 15:12:1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随着硬件创业的复兴,芯片供应商们嗅到了商机。他们正在发现新技术与新应用,从而开辟新的销售与盈利模式。

创客一颗芯
  投影仪除了投影,还可以做什么?创客们的答案是:砸开,取出芯片。

  当Mariquita Gordon和她的同事们听到这样的答案时,都不禁摇了摇头。Mariquita是德州仪器的老员工,所供职的是DLP(数字光处理)部门,她已经在这家生产半导体芯片的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了30年。但谁也没想到,德州仪器超过60年历史中最特别的一项生意就此拉开了序幕。

  这一切还要从疯狂的创客们说起。

  砸出来的生意

  3D测量、数字曝光、光谱分析等新应用颠覆了人们对投影仪芯片的想象。

  DLP所生产的是一种名为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的芯片,是一种数字微镜元件,主要用在投影领域,比如常见的教室里、电影院里的投影仪中都包含这样的芯片。创客们之所以要砸开投影仪,为的就是取出这个芯片。


  Mariquita现在的头衔是DLP嵌入产品部经理,她于三年前加入。这是个新成立的部门,也是专门为创客们成立的。“此前,DLP一直关注的是电影院等的投影业务。但后来,越来越多来自科技行业的人们和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打开DLP投影仪,取出芯片,他们发现DLP其实还可以做更多的应用。开发人员们不停地找上门来,表示想要使用DLP的技术。”Mariquita向《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以下简称《21CBR》)记者回忆道。

  开发者们如此迫切,却不是因为DLP芯片在投影方面的技术。“最开始,开发者会取出投影仪里的芯片,用来做3D测量,但那时我们没有对芯片进行优化,不能完善地支持3D测量。”Mariquita无法想象这些创客们是多么的执着,“我们收到了无数的电话,询问如何修正这些问题。后来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做些什么来支持这些客户。我和我的团队就是因此而组建的,并学习接受新的技术应用。数以百计的客户会向我们介绍各种各样的新创意、新产品,然后我们从中找出主流的技术应用。我们的目标就是寻找新的趋势。”

  如今,这些新的趋势可以说颠覆了人们对投影仪芯片的想象——3D测量(扫描)、数字曝光、波长控制(光谱分析)、智能照明……德州仪器高级副总裁兼DLP全球业务总经理肯特.诺瓦特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北欧的一些创客们把投影仪砸开,取出其中的DLP芯片,开发并利用3D测量在分装流水线上扫描鱼的体积,从而实现按照鱼的大小进行分类,还可以扫描出鱼肉的密度,根据所需重量来精确计算并切割鱼肉。这项技术被用于鱼产品的分类包装后,生产繁琐度大大缩减。

  对于习惯于与大企业做投影仪生意的DLP来说,这次是被开发者们推着走的。随着硬件创业的复兴,越来越多人投身到硬件创业领域,而相较于上一代的创客,如今的硬件创业门槛已经降低了不少,完整的产业链、区域集中优势、众筹等融资平台的出现,都使得硬件创业变得容易起来。

  作为提供核心技术的企业,DLP所要解决的是技术门槛的问题,也就是降低其芯片技术使用的门槛。据Mariquita介绍,从最早的创客找上门来,到DLP完成开发平台和套件等上线,已有10年了。而这10年里,DLP也遇到了增长瓶颈,因为DLP的芯片一旦采购后,技术的更新可以通过软件升级完成,DLP不会因性能提升而增加收入。目前,DLP的芯片占领了全球85%的数字影院,而中国则为95%以上。数字虽然漂亮,但也代表机会越来越少。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DLP的瓶颈,许多电子产业的上游芯片供应商都在寻找新的机会,诸如英特尔[微博]等芯片制造公司都开始采用“芯片+套件+开发平台(+应用商店)”的模式开辟新的销售与盈利渠道,主要针对的客户就是创客或者初创公司。

  投影仪72变

  除了创客们的新创意,医疗器械、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大公司也能从中受益。

  DLP芯片最强大的技术之一,是支持在大银幕上播放如《阿凡达》这样的高帧数(48-60帧)3D电影,因为芯片必须有极强的处理能力和极快的处理速度。但芯片的处理能力强,也意味着开发难度比较高。DLP中国区经理王洋昔告诉《21CBR》记者:“按照以往经验看,DLP是很难开发的一个东西,因为DLP是一个微机电的芯片(MEMS),而且它跟光学有关,要把其他技术与光学结合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这和德州仪器销售的其他电子产品完全不一样,不是做块板就可以的。”

  “我们最开始收到的反馈是DLP的芯片太难用了, 创客们说不想花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如何让芯片工作起来的问题。我们开始思考怎样把它变得更简单。就投影仪业务来说,我们每年会卖出上百万台投影仪以及芯片,面对的都是大公司。但是用DLP来开发3D测量等应用的人们不一样,他们多是一些初创公司,不像大公司有R&D部门来进行技术支持。所以我们要找出一套把所有东西集成为一个整体系统的解决方案。”Mariquita介绍道。这个解决方案,就要把DLP芯片包装成更有亲和力、更容易使用的开发工具,也就是俗称的开发套件(Kit)。

  DLP开发的第一代套件LightCommander,体积非常大,约为一个微波炉的大小,但是容纳的功能非常完整。“客户的反馈是这个套件的体积太大,不够便携。于是我们必须让套件变得更小,使得它能成为最终产品的一部分。”随后,Mariquita的团队于2012年1月推出了新一代开发套件LightCrafter系列,其体积已经缩小了很多,大约一台智能手机的大小,售价599美元。今年7月DLP推出了第二代LightCrafter 4500套件,较上一代的功能更为强大,能够提供更高亮度的光学配置和更高的分辨率,价格也提高到了1299美元。而配置更高的Discovery系列套件(芯片组)售价则为7999-12999美元。王洋昔告诉《21CBR》记者,DLP每年能够卖出数千套开发套件。

  如今,开发者们口中“更多的应用”已经变得越来越贴近现实,除了创客们各种各样的新创意能够通过投影仪芯片实现,医疗器械、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大公司也能从中受益。在医疗领域,一款名为VeinViewer(静脉显示仪)的产品便利用近红外光,透过皮肤检测患者的血管,再将患者的静脉图像投射在相应的皮肤上,从而显示出静脉的位置(有点类似于增强现实的效果)。这样的静脉显示仪可以避免静脉注射时被扎得又青又肿的问题,无怪乎《时代》杂志将其列为2004年最具创意的产品之一。

  在工业制造领域,DLP的数字曝光技术则应用在了生产PCB制板(印制电路板)上。随着智能设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PCB制板的需求也在增加,这就要求PCB制板的生产速度加快。而传统的PCB制板印刷方式,在精度与生产速度上均存在问题。Mariquita表示,DLP的技术每天能让数百万台智能手机顺利通过流水线,“有人开玩笑说,如果苹果、三星[微博]等智能手机品牌要给PCB制板供应链颁奖,要是供应链没有采用DLP的技术,应该就拿不了这个奖。”DLP不愿透露使用其技术的PCB制板客户,但表示至少有几十万台机器正在使用。

  而在消费者应用层面,DLP的波长控制与光谱分析应用也能派上用场。Mariquita向《21CBR》记者列举了这样的设想:“波长控制和光谱分析可以通过物质吸收、发射不同光线的波长差异而对其进行辨别。基于这个原理,我们可以用该技术来检测食物、环境等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你可以随手检测一下空气中的污染物。而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你可以用探测仪来扫描一下周围的产品。比如食用油,如果有人宣称其产品是100%植物油,那么你就可以用光谱分析来检测它是否有杂质。”或许未来,当你的手机集成了这种技术后,马上就可以变身食品或环境侦察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22:08 , Processed in 0.01263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