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2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轻创客打造的音乐单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5 15:17: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年轻创客的音乐单车梦
  麦源超,毕业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系。作为学校里首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中唯一一个继续在产品设计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人,他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努力让自己的梦想开花结果,不在半途夭折。


  敢做敢当,“我不能让梦想越来越远”
  因为专业是学校里的第一届,老师和硬件非常不完善,麦源超在第一年的学习中感觉离自己成为一个产品设计师的梦想越来越远,这个敢做敢当的小伙子在大二的时候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离开了学校,到产品设计公司实习。虽然每个月只有500的实习费,但他看重的是这个公司能够教给他成为一名产品设计师的必备知识和能力,待遇什么的都忽略不计了。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在产品设计公司里,麦源超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无法了解到的知识,也极大地增强了他的创新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整个专业只有他一个人坚持了最初的梦想吧。
  现在,毕业了的他仍然待在设计公司里。这家公司离他的家不算近,他经常加班加点就直接留宿在公司睡沙发。日子虽然过得有点辛苦,但他很感激最初给予他机会的这家公司,“如果当初不是他们肯要我这个大二的学生,估计现在我什么都不懂吧”。
  “复杂的毕业设计,是为了一个信念”
  这次麦源超带着他的智能概念单车参加了联想创客大赛,其实,这个作品是他的毕业设计。当时,他向公司请了一个月的时间去独立完成整车的设计,为什么不做简简单单的一个毕业设计就完事,非要去捣鼓这些复杂的东西呢?因为他当时有一个信念,就是在大学期间必须做一个关于梦想、关于旅途、关于欢乐的设计。
  这个单车的想法其实还是有渊源的。麦源超家住佛山市顺德区,家里在街道开了个小店,平时比较忙,没有空照顾他,所以他从小就在街头长大。从一个小孩的眼里看,街头是那么空洞、冷清、缺乏人情味,于是,小小的心里就产生了要创作一个作品,能够改变街头的氛围,让大家活跃起来。
  于是,他就开始构思自己的毕业设计。他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路途可以经过很多很多地方,看每个地方的人和事,他很喜欢每个地方背后的故事,也很喜欢把自己的事儿分享给大家,因为旅途就也是会经过街道的,这就和他设计的出发点一致了。
  但一心要完成一项出色的毕业设计的他并不满足,又结合了他喜欢的音乐元素。在大学里学过一段时间吉他的麦源超后来因为工作不得不放弃了,对于这一点他是很遗憾的。为了实现音乐梦,同时给旅途上每个街头带来笑声和欢乐。所以他就想用作品制造一个载体,让一些热爱音乐的个人或团体能够制造热点,让他们也能小成本地在街头巷尾完成属于自己的世界巡回演唱会。
  他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一个前辈的支持。在实习期间,他把自己关于毕业设计的想法告诉了那个前辈,觉得是不是有点太复杂了。前辈安慰他:“人啊一生就一个毕业设计,为什么不去好好对待呢?机会错过了就没了,一辈子很快的。”得到了鼓励的麦源超决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设计出来,不管会有多艰辛。
  在创作这个作品时,麦源超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单车的整体由很多部件组成,包括单车外形倾向、齿轮大小、车座高度、车把宽度,这些很细微的东西都要考虑,所以他向朋友借了两台山地车放在家里,把每个部件都量了一次,量了1天,记录了下来。其实在这一个月里,麦源超从来没有离开过那两台山地车,它们成为他最好的朋友和助手,每当遇到构成等问题的时候就不断的度量它们,看着它俩去想草图。
  接下来的工作,他查找了大量关于单车的外形资料,因为作为一个概念型新产品,他的外形必须有亮点,后来他在音乐领域里发现电贝斯非常符合这款概念单车的设计,并进行了借鉴。所以最后作品的呈现充满音乐元素。



  “梦在远方,路还很长”
  提到他这次的参赛作品,麦源超很是骄傲,但是因为资金的原因,Rocking in the road智能概念单车还停留在设计层面,没有成品。“做手板要几千块,还没攒够钱呢。我以后赚够钱了,肯定是要把它做出来的!” 麦源超很自信,“而且我要找最好的手板师傅做,然后放在自己的工作台,每天像看自己的老婆一样看它。”这句玩笑话足见“创客梦”在他心里的分量。
  对于自己以后的发展,麦源超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也许以后我会离开这家公司,然后去做一些手工、木工产品之类的创意玩意儿吧!我还年轻,路还长着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7:50 , Processed in 0.017168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