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0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学生获1金2银2铜佳绩 学生“创客”如何炼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08:44:5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在发明展上,学生向评审展示发明成果
    在近日落幕的第65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一群来自中国的中学生备受瞩目:他们以1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标杆,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少年创新能力的高度。

    为表鼓励,大会不仅给予他们奖牌和喝彩,还专门以该校校长的名义独设一个奖项——“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创新奖”。这个世界最悠久的顶级发明展上,从此有了首个由中国颁发的专项奖。

    而这些,都被他们形容为“‘玩’出来的成果”。这群“爱玩”的“牛娃”,还给自己取了个很酷的名字——“省实创客”。当越来越多中国的学生“创客”在世界舞台上圆“发明梦”之时,学校对科技教育又有了更深的思考。

    成果
    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的奖项有很高的含金量,今年,这个世界权威发明展上有了中国学校颁出的奖项

    德国时间11月2日晚,在第65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活动现场,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踏着红地毯登上了颁奖台,向首届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创新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牌。

    这个被誉为世界三大顶级发明展之一的科技盛会上,第一次颁发出由中国设置的奖项。今后每届,该奖项都将颁给在展会上表现突出的青少年,或者是为国际青少年科技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成为千万科技英才梦寐以求的荣耀。

    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的奖项的确有很高的含金量。这个拥有65年历史的创意展会,因其评审公正、规模宏大、参展者踊跃,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的四大国际发明展之一。不少参展的新发明更是在一夜之间举世闻名。

    今年更是吸引了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800个发明项目参展。智能防火灾系统、室内智能光照度控制器、助力马桶……发明者的创造力似乎无穷无尽:从技术简单的发明到高技术产品,从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到各大院校,参展者覆盖了各年龄段。

    不过,评奖却是统一标准——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是专家抑或爱好者,均严格以一套规则评分。这对于理论水平浅、制作成本低的学生作品而言,其获奖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这群十六七岁的广东学生偏能给评委们带来惊喜,1金2银2铜的成绩让外国科学家们竖起了大拇指。

    来自省实高二5班的杨子健正是金牌得主。他的发明是一款旨在让盲人的生活更加方便、安全和幸福的新型遥控器。

    与市面上的万能遥控器类似,这款盲人遥控器可以同时运用于不同类型、不同型号的空调、电风扇、音响等遥控电器。但更为先进的是,为了防止盲人用户按错,该遥控器每个按键都需要按2次才会生效:按第一次会发出语音提示,第二次若按下同一个按键,就会有振动提示;如果不同,则相当于取消操作。

    杨子健发明的遥控器还可以接受红外线信号,通过震动提示引导盲人安全通过斑马线,造价却只要70—80元一个。

    看中其在市场上的推广价值,多家国外公司负责人赛后向这位高中生递来名片,希望购买他的发明专利。

    培养
    省实将“创客”理念引入课程,开设“创造发明课”,培养学生动手设计、机器操作、制作科技产品、撰写专利申请等技能

    事实上,如杨子健这样热爱并擅长“玩创新”的“牛人”,在省实不在少数。

    他们的指导老师、省实环境教育办公室主任黄秀军将这个群体称为“省实创客”——一群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人。黄秀军说,网络上对“创客”的定义,恰如其分地勾勒出这群孩子的共同特征。

    来自高二AP国际班的许鑫也是“省实创客”中的一员。此番参赛,他发明的定向音响摘得银牌。

    许鑫说,一次在图书馆被广播打扰的经历,让他动了发明定向传音设备的念头——制作仅接收目标能听见声音且廉价的防干扰音响。“当时只是奇思妙想,对怎么做毫无头绪,真正让我懂得将想法变成现实的,是学校的环境小硕士课。”

    许鑫提到的这堂环境小硕士课是省实在2008年开设的一堂选修课,该课程引进了瑞典隆德大学环境小硕士课程原版教材,在引导学生们关注环境问题的同时,教会他们动手制作的原理和方法,将环保好点子变为现实。

    在这里,许鑫向老师和小伙伴们请教,学会了接电路;他还接触到前几代“创客”对声波和超声波结合的研究,并在前辈们的基础上摸索编程,优化成声音传播夹角仅50度、精准度和清晰度更高的“点对点”定向音频。

    今年,这班创新“狂人”更将创作的战场延伸到课下,自发成立了校发明创造社。“当‘搞创新’成为众多学生的发展需求时,学校在科技教育上也应‘转型升级’。”沿着校长郑炽钦的思路,省实今年在科技课程上又做了一番大变革。

    黄秀军介绍,学校将原来中瑞合作环境小硕士国际课程、环境科技课程、发明创造课程及环境议事会等学生社团充分整合,推出“广东实验中学资优生课程”。该课程纳入学校校本课程序列统一管理,采用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社团一体化管理模式,利用周三下午时间上课,学制1年。而“创造发明课”正是当中的重要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动手设计、各类机器操作、制作科技产品、撰写专利申请等技能。

    杨子健和许鑫很羡慕,如今选修这一课程的高一师弟妹们,已能在课堂上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3D图形设计。“学会将想法用图像表达出来,‘创客’们的好点子离成功实现又迈进一大步。”黄秀军说。

    反思
    国内科技教育走入功利化,当前基础教育的科技实践仍与学科教材脱节,创新活动也仍与现有的教育脱节

    近年来,广东在普及科技教育上摁下了加速键。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部门在2011年联合推出的“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展翅计划”,将科技创新教育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一,纳入每学期教学计划。

    在此推动下,广东越来越多的学生“创客”走上世界舞台:国际创意节6项金奖、国际学生信息科技创意大赛团体冠军、全国水科技发明第一名……
    然而,在与国内外学生“创客”的比拼中,师生们有了更多的反思。

    仔细对比中外学生的发明成果,黄秀军发现,国内的学生队伍在发明的表达方式上存在不少误区。如一只保温杯中,创新点只是改良了隔离茶叶的筛网,但内地学校队伍往往会花大功夫,展示一只外观精美的杯子成品,却把创新点埋没在里头。

    反之,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队伍会更注重创新部分的细节展示。“如发明一种铁路新型螺丝钉,他们不会展出整节铁轨,只会介绍那颗特别的小螺丝,抓住评委和商家的眼球”。

    黄秀军认为,以上差距正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国内科技创新基础培训上的薄弱。

    “如今中国学生在国际科技大赛中获奖的越来越多,从国家到学校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培养诸如‘火箭少年’等少年英才。我认为,从重视科技教育的层面上来看,这样做的导向是对的,但操作上往往出现了问题。”黄秀军认为,当中的症结在于功利化对科技教育的侵蚀。

    从事科技教育多年的他看到,部分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是为了给高考加分,一些学校支持学生竞赛则是为了给学校长脸。如此一来,这批学校的科技教育,并没有带动学生个人能力的建设。“相反,为了志在必得的奖项,将创新难度凌驾于学生本身的能力之上,最后变成了老师、教授搞发明。”黄秀军坦言,国内不少学生对科技的创新热情在获奖后便戛然而止。

    “中国孩子的创意不少,但这些点子大多天马行空,与现实相距甚远;另一方面,学生的发明也不符合现有的知识层次。”在黄秀军看来,问题出在当前基础教育的科技实践仍与学科教材脱节,创新活动也仍与现有的教育脱节。

    对此症结,省实最近正研试“新药方”:将科技教育对接学科基础,在各学科里归纳出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知识点,并将其汇编成册,成为基础课程外的延伸教学;另一头,学校也正将环境教育活动中,对学科教学有帮助的知识点汇编成册,将创新实践与学科教学全面融合。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周映平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30 03:55 , Processed in 0.01650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