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7571|回复: 0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9 17: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过去3年时间,提到AR、MR,我们很难不提到Magic Leap,这家佛罗里达初创公司估值45亿美元,曾经获得高达14亿美元的投资,像谷歌、阿里巴巴、谷歌等科技巨头都是它的投资方。有分析预计,到2020年,AR和vR市场规模将达到1620亿美元。

  Magic Leap在Youtube上发布了好几支视频,最终这些视频被发现其实只是特效合成的结果,并非真实拍摄。效果是合成的,但理念却是能够实现的。Magic Leap其实已经有原型,只是体积庞大如电冰箱,而且需要连接许多线缆。不过,在概念视频中,Magic Leap是一个头盔大小的设备,无线设计,用户能够佩戴它自由行走。

  Magic Leap前员工表示,早期Demo中那些令人兴奋的描述不会再商业版本中出现。

  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称,Magic Leap在微型化将光纤扫描屏幕遇到了一些问题,它无法应用在一个可穿戴设备上。现在,Magic Leap正在尝试使用另一种技术,希望能够将光纤扫描屏幕内置到一个眼镜大小的设备中。Magic Leap官方拒绝进一步透露消息,不过之前曾经提到过可能会在硬件中使用硅光子。

  虽然Magic Leap获得巨额投资,但由于技术问题,产品至今无法推出。Magic Leap的CEO Rony Abovitz曾经在博客上表示已经完成了PEQ产品,即将开展供应链制造、产品监控方面的工作。

  但是,他没有提及设备的性能如何,也没有明确告知PEQ设备是否能够实现Demo中的效果。上个星期,Magic Leap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宣布离职。

  Magic Leap很多内容细节没有公布也没有关系,我们与其他一些AR/MR初创公司接洽,了解了他们的技术以及对Magic Leap的看法。他们普遍的看法是希望将概念现实化,但在实现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


  一切都与FOV有关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一家位于牛津的初创公司WaveOptics正在研究的技术正好能够解决困扰Magic Leap多年的难题——显示技术的质量和可伸缩性。

  WaveOptics公司的CEO Sumanta Talukdar说:“好多人将AR描述的天花乱坠,谈AR的未来,谈AR技术的潜在应用,但是没有人专注这种技术当前应该如何展开,问题如何解决。”

  Sumanta Talukda说,WaveOptics公司现在在做的事情就是,为整个行业解决问题。

  WaveOptics公司不采用扫描和投影技术,而是采用波导全息技术,配合负责操作和绘制纳米级光线的光子晶体共同工作。这种技术使得全息更加稳定、清晰、明亮,最关键的是,它能够保证设备轻量化,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要求,不需要使用繁琐的棱镜、镜子或一些稀缺的材料,而且还更低功耗。

  WaveOptics公司旗下有一款名为Ghost的头显,不过该公司没打算将其做成消费设备,而是希望开发者能够帮忙构建和测试技术。Ghost头显耗时10个月开发,我们试玩的时候对其留下深刻印象,当我快速转头或者面向窗口的时候,全息图像依然非常清晰,色彩依旧很明亮,不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Ghost头显采用全透明屏幕,因此视野非常广阔,比HoloLen还宽。

  和Magic Leap不同,过去三年,WaveOptics招聘了不少专家默默的在努力研发技术。David Grey担任首席技术官一职,他拥有25年的光学设计、成像和照明经验,曾经是BAE系统的光学负责人。

  WaveOptics公司表示目前有几个合作伙伴欲将他们的屏幕技术集成到产品中,当第一轮融资完成之后,他们将把运营迁到美国。

  当我们问及如何看待HoloLens的时候,对方表示无意与HoloLens或其他设备竞争,他们希望这项技术能够被集成到合作伙伴的设备中以提升FOV。

  微软HoloLens最大合作伙伴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MR混合现实不扯淡,这些技术公司在暗暗努力着


  在Magic Leap视频造假事件曝光后,我们前往微软温哥华办公室参观。这个城市的AR的圣地,这里有很多创意和技术天才。对于Magic Leap事件,接待我的朋友拒绝评论,不过,他到是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第一人称AR游戏Demo,主要是人类和外星人作战,看起来很像Magic Leap的视频。

  和Magic Leap不同的是,对于AR技术,微软做了重大战略投资,以长远的目光在放线。HoloLens除了FOV窄之外,其他没有什么问题,设备佩戴舒服,重量轻,无线,全息画面清晰、响应快。那种感觉只有体验过的人才能够明白。

  当然,玩HoloLens并不是我前往温哥华的主要目的,我参观微软的目的是了解HoloLens的最大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第一个合作伙伴——Finger Food Studios。这家公司占地7600平米,里面装有全尺寸的卡车、全尺寸的全息部件、船运集装箱等等。

  Finger Food Studios创始人兼CEO Ryan Peterson告诉我们,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息设计与研发工作室,员工超过100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和Magic Leap不同,他们的运营全部都是自给自足,会与一些客户工作,比如卡车制造商 Paccar,后者利用全息技术有效提高了设计效率。

  Ryan Peterson说,AR技术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未来将会改变整个世界。

  独木不成林
 
  从几十元的纸板设备到WaveOptics的FOV屏幕,再到Finger Food的全息技术,这些全都在证明AR拥有非常光明的未来。不过,我们要意识到一点,所有的这些公司,包括微软在内都认为未来不是自己一个人就能创造的。他们认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够解决问题,创造未来,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开放。一棵树形不成一片大森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9 13:29 , Processed in 0.015337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