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87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车联网没那么复杂:用LED灯让车子“沟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8-22 09:54:4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工程师一直在想办法让驾驶更加智能、更加安全。为此他们提出了各种方案:激光、雷达、超声波、点对点WiFi、高级图像识别技术等。但这些方案非常的复杂,而且应用起来非常昂贵。但也许解决方案很简单,只要再车上加装LED灯就好了。



Intel的研究者Richard Roberts认为,通过LED发出的可见光可以打造一个廉价的车联网,汽车本来就具有头灯、尾灯,所以只要把这个机制引入新的系统,就可以形成车辆间沟通。

该系统被称为可见光通讯(VLC),Intel从2008年开始研究这个项目,但它一直处于次要地位,Roberts希望可以将这个技术应用到车联网的概念里。VLC系统可以让车灯闪烁,闪烁的频率和传递的讯息相关,汽车可以通过识别这个频率,对其他车辆传达讯息。

这个闪烁的频率很短,人眼是看不出来的,但机器可以识别。讯息可以覆盖交通状况、定位、是否会发生碰撞等,这些讯息甚至可以应用在自动驾驶系统当中。

另外,这些讯息可以在车辆间传递,所以车辆间可以共享这些讯息,并且通过普通的摄像头就可以捕捉闪烁。外加传感器确实会让该系统更加智能,但VLC的特点就在于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硬件支持。

雷达和激光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沟通技术,它可以让车子自己感知周围情况,但是陈本也非常高,特别是将传感器安装在汽车内部。这个方案虽然能够解决问题,但是普及率起码要达到10%才能有具体效果。VLC的方案更容易实现,并且可以马上普及。

另外,即使大量车子都装了雷达,那必定会产生许多讯号噪音,可见光就没有这个烦恼,因为它只对附近的车子传递讯息。



但VLC也有硬伤。首先闪烁的光需要能够直接传输到摄像头,如果车子转弯、或者侧向行驶,那么讯号可能就会丢失。第二点就是阳光,白天的时候不开车灯,就算还是闪烁了,阳光可能也会遮盖闪光。第三就是极端天气,大雾、大雪,都可能让系统失效。

笔者在采访驾车卫士的时候,也提到了辅助驾驶夜晚解决方案的问题,VLC可能就是答案。夜晚的事故率比较高,如果可以解决天气的影响,那么VLC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系统。至少它可以让普通车,变得智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23:47 , Processed in 0.01648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