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8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85后“科技控” 的创客梦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29 11:1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强降雨带今明两天还在江苏南京67所热点学校摇号南京换乘至黄山仅3小时省内居民可异地补换身份证牛首山河漫溢倒灌一小区国有资产状况接受社会监督
  陈熠喜欢琢磨,至今已投资创办了7家公司。

创新创业,是陈熠的梦想。2004年,他从苏州工艺美院毕业后成为苏州金螳螂集团的一名员工。2008年,他开出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并在家装行业掘得第一桶金。现在,他已经投资创办了7家公司,分别涉及3D打印技术、淘宝摄影、汽车智能硬件开发、移动互联网APP开发、智能家居、资本投资等不同领域。

爱聊天的“科技控”琢磨出七家公司

陈熠常常穿运动装上班,他说自己最大的特点是“爱玩”,尤其热衷户外运动。因为酷爱骑马,他在苏州郊外的马场里专门养了一匹马。游艇也是他钟爱的运动,因为喜欢,他还为此开发了一个游艇APP产品,并成立了公司。

平时我特别喜欢和朋友聊天,每天上午处理完公司的事务,下午、晚上基本上都在和朋友聊天中度过。”自称“话痨”的陈熠其实在朋友圈是出了名爱琢磨的“科技控”,每天晚上12点以后是他上网浏览信息的时间,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科技信息更是每天必读。尤其特别的是,陈熠喜欢随时在手机上记录他认为有用的科技信息。旁人看不懂的“天书”,对他来说却是激发创意的源泉。“每天我都要梳理我记录的信息关键词,对它们进行多维度的发散性思维,有时一条信息就能激发我很多创意,对每条信息我都要琢磨透了才会放过。”

陈熠说,7家公司大多就是这样和朋友“聊”出来、看信息“琢磨”出来的。

抢占3D打印技术人才和服务高地

陈熠始终关注创新最前沿。2010年,陈熠通过科技信息及美国影视作品关注到3D打印技术,和做模具制造型企业的朋友们深入接触后发现,3D打印技术蕴含着巨大商机:“以吸尘器为例,采用传统的模型制作技术,一台吸尘器的手板模型制作时间短则2周,长则半年,而如果采用3D打印技术,时间周期可以缩短至两至三天。在这个全新的工业4.0时代,谁能把想法以最快的速度变成现实的产品,谁就最有竞争力。”陈熠十分看好3D打印技术市场,“3D打印技术将给各行各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这场变革迟早会席卷中国市场。”

经过深入调查,分赴上海、北京、西安等高等院校、企业考察取经后,2013年,陈熠创办苏州探索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销售3D打印机。

作为苏州起步较早的3D打印技术企业,苏州探索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顺利,客户群很快便覆盖众多民营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但陈熠很快决定公司发展要拓展新方向。他说:目前95%的3D打印机企业都紧盯销售利润空间较大的工业机市场,但随着3D打印技术的广泛运用,市场最稀缺的不是机器,而是3D打印技术专业人才和服务。为此,在现有基础上,公司于2014年和中科院太仓计算技术分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同年,公司和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了苏州第一个3D打印实训中心;此外,该公司还致力研发适合教学、培训使用的3D打印机,其自主研发的“可拆解3D打印机”可精确拆分到每一个零件,并获得六项实用新型及两项发明专利。

由于苏州探索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前瞻性技术和市场布局,该公司获“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并成为苏州工业设计与3D打印产业联盟理事单位。

筹建“众创空间”,孵化更多“创客

从一家专注3D打印技术和服务的公司到筹建苏州探索众创空间,这是陈熠在创新创业路上迈出的全新一步。

苏州探索众创空间选址在园区斜塘街道东坊创智产业园B3栋,规划6层,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这个众创空间是围绕3D打印技术展开的,是集“玩、学、用、创、企”为一体的大众创业创新平台。

陈熠介绍说,3D打印技术是贯穿众创空间的核心支撑,设计图纸将在这里快速、准确地转变为实物模型,使工业设计等行业提速发展。此外,苏州探索众创空间还将牵头联盟内部400多家企业共同成立“苏州市工业设计及3D打印线下公共服务平台”、“苏州市3D打印服务中心”以及“苏州市3D技术培训中心”,这里将成为培育苏州、江苏乃至全国3D技术服务人才的摇篮。

“更重要的是,这里将成为大型的对全民开放的创意、创业平台,为创客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陈熠说,苏州探索众创空间一楼将建成一个层高7米的3D打印技术展示空间,通过人机互动向民众介绍3D打印技术的发展成果,启迪雏形创客的创意;二楼将针对有创意的创客开放,创客们可以在创业咖啡吧里碰撞创意、展示新型产品、构建团队;三楼以上则是创客们的孵化器,创客们将在这里参与培训辅导、融资对接。

其实,陈熠的创新创业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每当我创业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习惯独自在独墅湖边走一走,想一想,寻找答案,这样的湖畔行走至少走了1000次。”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陈熠始终坚信,科技可以改变生活,科技可以改变未来,“我深深体会到了科技带给我的影响,并为之着迷。对年轻人来说,创新将是我们免遭时代抛弃的唯一武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30 06:01 , Processed in 0.01608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