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00|回复: 0

噱头大于意义 “智能”烟嘴tosee成鸡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3 16: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当下是智能硬件蓬勃发展的时期,无数的智能硬件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踊跃而出,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智能硬件的春天已经到来,似乎眼下正是智能硬件最好的时代。

伴随着智能硬件大潮的汹涌来袭,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也纷纷试水其中。涌现丰富产品的同时,也造成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

可以说,产品真正智能与否和使用价值几何,这一点,硬件厂商自己的心里再清楚不过。

那么产品的真正智能是什么呢?这个问题一般鲜有讨论,大家通常都认为只要带有一个内置的传感器就是“智能”。其实不然,如果一个产品只是有传感器,那么产品也仅仅只具有数据采集的能力。而只具有数据采集能力的产品是不适合叫做智能硬件的,那不过就是个外观精致的传感器而已。再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个披着“智能”外衣的传统产品,甚至说在硬件质量上,还不如传统产品给用户的使用体验更好。更重要的是,因为打着“智能”的旗号,产品还多了一层欺骗的恶名,要知道消费者最厌恶的就是欺骗。

582ea5522012e22308c5c53e5f5db0bb.jpg

而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是产品的硬件与软件完美结合的产物,既有硬件产品的使用属性,又有软件的科技属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苹果手表Apple Watch一样,无与伦比的工业设计,上乘的硬件材质,以及ios系统的完美契合,这样用户才会感觉得到产品的真正智能。

但是,随着智能硬件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多,涉及个人健康、家庭生活领域的产品十有八九出现了跟风现象。许多传统产品也被扣上了“智能”的帽子,价格虚高且实用性差,智能噱头十足。

就拿个人健康领域来说,随着北京最严“控烟令”的颁布与执行,智能戒烟器也成为商家争先抢占的市场。吸烟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尽人皆知,但大多数吸烟的人却都没有戒烟成功。就像俗话说的那样,“戒烟先戒饭”,戒烟道路之难由此便可见一斑。其实,对于吸烟者来说,戒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寻找能够替代香烟的物品或事情,来转移其在香烟上的注意力,从而达到根本性的戒烟。有鉴于此,吸烟的人们希望戒烟或者控烟的产品,应该是具有代替性功能的产品,这样对他们戒烟才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有过成功戒烟经验的人们都知道,戒烟主要还是靠意志力和注意力的转移。所谓意志力,就是当你想要戒烟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克制住自己的吸烟欲望。虽然这对于吸烟者来说很难,但也正是因为戒烟决心的强大,才会循序渐进的消除对香烟的依赖,从而根本上戒除烟瘾。

另一方面,注意力的转移,就好比是当你想要吸烟的时候,身边的事物能够将你的注意力能从香烟的身上带走。而这就需要一些香烟的替代品发挥作用,举例来说,包括糖果、巧克力、电子烟这些替代品。

而所谓的智能烟嘴,并不具备成为香烟替代品功能。其内置传感器的数据记录功能,不过相当于一个抽烟数目的计数器而已。但是烟民们平时抽烟可不会去注意这些数字,而且吸烟者对自己每天吸几包烟还是心中有数的,所以智能烟嘴的数据记录就变得可有可无,略显鸡肋了。

c4020a55912a955a36a6e6428db2ce00.png

tosee智能烟嘴金属外观

市面上,有一款叫tosee的智能烟嘴。从外观上来看,tosee智能烟嘴和普通烟嘴别无二致,厚重的金属烟嘴对于拿惯了香烟的人来说,着实也有一些沉重。

此外,tosee智能烟嘴的数据记录功能,需要下载安装APP,才能得以实现。而这对于心急的吸烟者来说,实在太过繁琐,有如画蛇添足一般的繁琐,久而久之必定会丧失用户的使用耐心。

bd20ec45ac8961eba4bea753db3c55f8.jpg

显然,tosee智能烟嘴只是个吸烟者每天抽烟数目的计数器。而这个“计数器”功能,既是伪智能的标志,也是吸烟者最不在意的一个数字。

所谓“智能”应该切切实实产生作用于使用者,而不应该只是穿了土豪金外衣的“计数器”。tosee智能烟嘴除了让使用者清楚自己每天吸了多少支烟之外,并不能起到降低吸烟次数的作用。显然,其所标榜的“智能”,到头来也只能是毫无用处的花拳绣腿。

值得一提的是,吸烟的人不会因为一个“计数器”功能,去花高价购买一个金属烟嘴。而不吸烟的人,则更不会去买一个对香烟毫无替代性的烟嘴来给自己的家人吸烟。如此说来,tosee智能烟嘴的产品鸡肋性十足。

8310a62fd430289d3e115e1d003f227f.jpg

其实,传统烟嘴加上一个数据记录功能,距离智能烟嘴的称号就像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目前来看,tosee智能烟嘴的所谓“智能”,不过是一个华丽的金属烟嘴和吸烟数目的计数器,而这些显然还达不到“智能”的标准。要做到智能烟嘴对于tosee来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下他们要做的就是摒弃昂贵的价格,和华而不实的数据记录功能,这或许才是tosee做到真正智能的当务之急。

说到底,解决戒烟问题,还得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只有吸烟者自己内心真正想戒烟才能成功,同时还要辅以转移香烟注意力的替代性产品,双管齐下,主客观一起努力,才有可能真正的戒烟成功。

总之,要达到真正目的戒烟。关键还在于吸烟者是否真正地想和香烟说告别。而所谓的智能烟嘴也只不过是让用户知晓一个吸烟数字,并无法根本帮助用户戒烟,显然tosee“智能”烟嘴的宣传噱头要远大于实际意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01:34 , Processed in 0.01829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