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5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Nextint:绕开玻璃制造商的智能玻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30 14:25: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如果你搭乘过波音787班机,你可能会注意到,窗口的玻璃没有遮光板,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按钮,你可以根据需要调暗或调亮玻璃。这种玻璃是一种叫做“电致变色玻璃”的新材料,大概的原理是,在制作这种“玻璃”时在玻璃中添加一层对电磁场比较敏感的材料(你可以理解为是液晶一类的东西)。在给它接上电极时通过改变不同的电压,就能控制这种材料的透明度。



(波音787客机的可调舷窗)

这是一项非常值得推广的节能环保技术:如果能够自动调节办公大楼和民用住宅玻璃的明暗程度,选择性地吸收或反射外界的热辐射和内部的热的扩散,这将能大幅度减少维持舒适温度而必须消耗的大量能源。然而,限于成本问题,这一技术并未得到大规模的商业推广。



(电致变色玻璃可通过改变明暗程度达到不同的热能吸收和反射效果)

那么,这种玻璃的成本有多高呢?一家叫做Nextint的公司告诉硅谷锋向标,包含安装费用的话,这种玻璃的价格大概是175美元/平方英尺。因此,这一技术之前更多的是应用在眼镜行业以及部分高端部分商业化应用(如上述的波音787舷窗或者部分高级轿车),其市场空间并未得到明显地开发。

Nextint告诉我们,针对电致变色玻璃价格高、推广受到限制的特点,他们目前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替代方案:在普通玻璃外加多一层电致变色薄膜,这样用户在进行改造的时候无需替换之前的玻璃,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替代方案成本仅为25美元/平方英尺,仅为现有产品的1/7。

以下视频展示了Nextint的变色薄膜的变色效果:



Nextint的创始人及CTO均为斯坦福大学的PhD,在创立公司之前曾经从事可变色材料的相关研究,在今年5月,Nextint曾获得MIT清洁能源奖的35000美元奖金。但从其网页看,该公司目前正在对这一产品的稳定性进行测试。

据了解,除了电致变色(Electrochromic),类似的技术还有热致变色(Thermochromic)和光致变色(Photochromic),目前在变色玻璃领域仍以电致变色为主,在这一领域主要厂商包括SAGE和View。制约电致变色玻璃推广的难点主要包括:

成本较高:目前最常用的导电材料是氧化铟锡(ITO)导电玻璃,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稳定性:电致变色材料可分为无机材料,有机小分子以及有机高分子三种类型,用有机材料的会存在UV降解的问题;用无机材料的话,变色时间比较长。此外,目前电致变色器件(ECD)在高温或低温下循环寿命都不好;
工艺:电解质部分较成熟的是液体电解质,但对于灌液、封装都有比较苛刻的要求,而目前在凝胶电解质和固体电解质上的研究仍需进一步完善。
Nextint并未向硅谷锋向标详细说明其技术细节,但硅谷锋向标推测,Nextint的核心技术可能在导电材料和电解质的创新上。

玻璃行业本身是一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巨大市场,在一些得到小规模应用的细分市场如汽车天窗等也有数十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对于像Nextint这样的创新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目前两大行业巨头SAGE和View均有大型玻璃厂的支持(如SAGE背后是法国建筑材料商Saint-Gobain,View背后则是GE和玻璃巨头Corning),如今NexTint通过技术创新改变产品形态,绕开玻璃制造商这一环,是否能给行业带来变化,我们会持续跟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21:43 , Processed in 0.01547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