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3976|回复: 0

有了这个车灯,再也不怕夜里骑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3 11: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很多人喜欢在夜晚骑车锻炼(谁让白天要上班呢),但这并不安全,如果不是在专用的车道上骑行,很可能有被后面的汽车追尾的风险。如果能有个自动报警的后车灯,想必是不错的。
5629a0d6c7591.jpg

国外网友aragon1603就用Edison板做了个距离检测灯,它功能很简单,后置的车灯会在汽车离你越来越近时,闪得越来越快,用以提醒司机;而前置的灯也会向你做出相应的提醒,不用回头就能知道是不是有车靠近,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而且这种灯做起来还挺简单,只需几步而已。

准备:

英特尔Edison板,配Arduino Breakout扩展板

HC-SR04超声波传感器

7个LED灯

2个220Ω电阻

移动电源

1根Micro USB线

电线

以及动手能力

第一步:配置Edison

这一步比较简单,如果你对英特尔的板子不太熟,它官网就有上手指南,按步骤来就行。

第二步:编程

最好在进行其它步骤前,先把代码上传到Edison上,这样将它连上电脑也方便些。代码的作用是读取超声波传感器的数值,并计算自行车与汽车的距离,而根据距离的不同,LED灯的闪烁效果也不同。

代码上传可以使用Arduino IDE。(代码在此)

5629a0d724b6a.jpg

第三步:外壳制作

使用过程中,当然不能直接把板子露出来,还是加个套比较好。可以用小盒子把Edison装起来,到时候绑到自行车上。后置的LED和超声波传感器也可以包起来,留下相应的孔就行,如上图。

5629a0d776b53.jpg

第四步:准备前后灯

对于后置的灯,可以将6个LED灯全按顺序拧在一起(如上图),然后接上电阻。弄完后,可以把它们放在之前准备的盒子里。前置灯只有一个,所以接上线就行,传感器也同样如此。

5629a0d63ab1b.jpg

第五步:连接开发板

根据上图的指示,将前后灯和传感器接入Edison就行,唯一注意的是线要够长,因为到时候是要绑在自行车上的。

传感器的触发器(Trigger)接 pin 9

接收器(Echo)接 pin 8

后灯接 pin 12

前灯接 pin 4

5629a0d67e09b.jpg

第六步:安装上自行车

据所有零件都组装好后,就可以上车操作啦。超声波传感器放在座椅下方,让它保持水平状态,数据才能更精确。后灯的位置最好高一些,让后面的车辆看得更清楚。最后用胶带把线绑好。

准备就绪,接下来把电源接在第一个microUSB口,等待5秒左右,你会看到灯光开始闪啦,然后就去做个愉快的夜行侠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8 19:18 , Processed in 0.02148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