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0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受热捧,大疆引领青少年兴起‘创客文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2 23:41: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刚刚结束的Robomasters吸引了全国160余所高校的228支团队,近7000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现场及在线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六百万人次,借助于微博及微信社交媒体平台,更是在高校青少年中刮起来一股推崇创客工程师的风潮。



一个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几个单调的数字,在笔者看来,所呈现的不仅仅是大赛举办方的全心投入和越来越完善的比赛规则,这股推崇的风潮,或许代表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

如果说,推动人类科学理论基石前行的是像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科学家,那么驱动社会整体生产力每一次大步前行的,便是每一个时代那些特有的被推崇的群体。

14-16世纪对人文主义思想家的推崇,促成了文艺复兴,让中欧成为了世界的中心,飞速发展的近代史展开了序章。17世纪对手工业者的推崇,一股小装置的发明之风席卷英国,飞梭、珍妮纺织机等生产工具的发明,让日不落帝国成为了世界的中心。18世纪对机械电气发明及其快速商业化的推崇,摧生了一个个发明型企业家,使得美国引领全球至今。

而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对西方先进事物‘拿来主义者’们的推崇,极其快速的积累了社会财富,使得中国登上了世界的舞台,靠近了世界的中心。但,你我都知道,跟随者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中心。

今天,我们应该推崇的是什么?演艺明星?商贾巨富?还是那些继续在找寻捷径的‘拿来主义者’们?当下社会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遗憾的是,这些推崇或许可以偶然成就个人,但绝无驱动群体发展前行的可能,我们依旧只能是个跟随者。

这一次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的火热,给了我们另外一个不一样的答案----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推崇踏实做事的工程师,让默默无闻的天才发明家们成为耀眼的明星受人尊敬。

在各类协作机器人和学习型智能系统代表未来趋势的今天,属于创客的时代已然来临。这一次RoboMasters机器人大赛让我们看到,原来已有如此众多的青少年推崇创客文化,踏上了未来趋势的征途。

作为一个为青少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竞技平台,RoboMasters组委会可谓阵容豪华。发起人汪滔,大疆创新创始人,凭借对完美产品的极致追求,聚集了一群踏实做事的推崇者,引领小型无人机行业迈入了智能化。组委会主席蔡鹤皋,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中国空间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轨迹控制技术奠基者。组委会执行主席李泽湘,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在运动控制、机床控制领域成就非凡。RoboMasters指定的赛事规则所对应的技术方向包含了机械、电力、控制、视觉及地图重构、多机互联等等,这些技术都是机器人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每一项都将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应用方向。笔者认为,这些赛事规则的制定,正是RoboMasters组委会的大师们对高校青少年的引导和未来机器人应用方向的预判。

对于创客而言,快速的试错反馈机制是至关重要的。贝尔实验室有一条名训:任何导师,面对从事共同研究方向的学生提问时,绝不允许沉默缄口。而正是这种强制性的快速反馈机制,让贝尔实验室硕果累累、人才辈出。

大疆创新作为承办单位,以极致的创客精神一路走来,相信对此也是深有体会。据了解,除了在赛前举办RoboMasters夏令营,让参赛者有更多的时间相互交流外,大疆创新还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杰出工程师以及社会上的行业精英做客夏令营,为营员们搭建知识分享、经验传授的交流平台。同时,在各高校,大疆创新还引导和支持众多技术爱好者们在高校筹建创客俱乐部,更大范围的影响青少年加入创客,推崇技术,追逐梦想。



偶然在知乎上看到了一段高校学生的对话,更让笔者觉得,肥沃的土壤对于种子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一个时代,只靠创客工程师们这一小范围人群是不足以形成一种推崇文化的。特别是在中国当下这样一个以‘运动文化’著称的社会,很容易转瞬即逝。一种推崇文化的形成并持续,靠的是整个社会体系的教育、不同领域的渗透和对年轻一代的引导。

而RoboMasters可以成为一个引爆的奇点。对于赛事而言,快感就是艺术最好的载体,对抗就是最好的行为艺术。从RoboMasters官网看到,大赛的规则正在更多的向普通观众倾斜。对抗性和观赏性的提高,不同媒体渠道的介入宣传,主题动画的筹拍,这些都可以看出,大疆的运营团队也正在朝着影响更多青少年而努力。




中国作为推动现代化进程的后起之秀,在高端制造业上,距离赶超德国、日本、美国等传统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存产业的高端制造业由于存在专利保护壁垒,人才积累等原因,后发优势到达一定程度,便很难超越。汽车业高度发达的日本在高端汽车产品线无法超越德国,就是一个的例子。而机器人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且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支柱产业,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中国在近两百年里第一次有机会和其它强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robomasters对于现今这个重商的社会来说就像是一个乌托邦,正在全力为即将兴起的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培养和储备人才。

汪滔在接受专访时表达了他对RoboMasters的愿景:把RoboMasters办成像是F1方程式大赛或者世界杯一样的顶级赛事,让工程师和发明家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



这个愿景,也是笔者所憧憬的。因为我们知道,等到孩子们最喜欢的新年礼物不是游戏机和各种玩具,而是全套工具箱和电烙铁的时候;等到青少年们相互攀比的不再是名牌和贵贱,而是谁亲手做出的机械装置更有趣的时候;等到所有人像关注NBA和世界杯一样的关注RoboMasters赛事的时候,以中国为世界中心的那个崭新时代,便要到来了。

而RoboMasters赛事,便算作功德圆满了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03:29 , Processed in 0.01778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