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17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生之年系列:Starshot探测器可达五分之一光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4-13 17:07: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发射太空探测器探索外太空星球一直以来都被人们认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因为就算目前速度就快的宇宙飞船也要飞行30000年才能达到离地球最近的半人马α星系。然而,俄罗斯著名投资人、太空项目爱好者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认为人类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他和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启动了“突破摄星”计划 (Breakthrough Starshot),这个耗资1亿美元的项目旨在使太空探测器只要花费一代人的时间就能抵达半人马α星系。如果一切顺利,探测器将在20年内进入最靠近地球的星系(距离4.4光年)。

目前的方案是考虑先制造出微小如纳米的飞行探测器,然后使用激光作为推进动力。如果这些激光的功率足够高(理论是超过100千兆瓦),探测器的飞行速度将会达到光速的20%。高速的飞行注定这些探测器无法在半人马α星系停留太久,但足以收集关于外太空星系的数据并发送回来。4年后,人类将会通过同一个激光设备在发射基地收到探测器的数据反馈。
“摄星”计划是一个开放的项目,它将基于公共科学数据并欢迎任何人提供想法和建议。当然,这个项目还需要一些金融机构的支持,据悉Facebook创始人兼CEO也加入了该项目的董事会。只有创建出纳米飞行器和激光技术推进足够的速度,还要有先进的设计使得探测器不被宇宙尘埃或类似的障碍物阻挡,这个项目才能顺利地完成。


关于这个太空探索项目,近日刚开通新浪微博的霍金也在上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讨论十分热烈,截止发稿前已有9万条评论回复,对于这位学生时代写作文的“常客”,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说到虽然看不懂英文但也很激动。
显然,这是一个关乎全人类未来的“赌博”,如果一切的前提条件都符合,那么星际探索就不必等到下一代人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08:32 , Processed in 0.01410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