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4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大公司如何拥抱小创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18 15:36: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海尔开卖3D打印食物技术,谷歌支持20岁年轻人创业——

一台3D打印机,几分钟内打印出一块巧克力。9月17日,在第三届科博会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与交易专场,爱德华多·加兰用PPT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食物的前沿技术。

用3D打印机打巧克力,让人好奇。更让人好奇的是爱德华多·加兰的身份:一个西班牙人,海尔集团开放创新中心经理之一。

同一个论坛上,年仅20岁的诺亚·施瓦茨也带来了硅谷3D打印的最新讯息。让人好奇的不仅是刚创业的诺亚·施瓦茨,更是他背后大名鼎鼎的互联网企业谷歌公司。

大公司和小创客,俨然成风。

新动向:从制造产品到制造创客

如果你来到一家3D餐厅,根本不用厨师炒菜,自己就可以在手机APP上选择配料组合,选择口味甚至加工温度,然后把食物通过机器打印出来。这正是爱德华多·加兰展示的3D打印食物技术。

这项技术目前正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上寻找买家。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是海尔集团打造的服务于全球创新者的一个平台,平台上汇聚了大量的技术需求方、技术提供方、极客、专家、研发机构等。据介绍,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分为投资驱动平台和用户付薪平台,目前平台每年可以产生1000多个创客项目。好的项目,海尔会跟进风投,通过平台对接成功的技术,前期免收佣金。

爱德华多·加兰就是被平台吸引,通过全球招聘,成为了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经理之一。海尔感兴趣的不是3D打印食物技术本身,而是聚集技术和创客。海尔集团高层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尔未来的方向就是制造创客,转型成为一个创客投资孵化平台。

新模式:“大公司+小创客”流行

两个月前,诺亚·施瓦茨在硅谷创立了自己的3D打印公司。而这个公司,得到了谷歌3D实验室的诸多扶持,“主要从技术上支持”。

正在全面发力智能终端的谷歌,创客是其最倚重的力量。最新消息称,谷歌将在上海建设创客体验平台,这是继在韩国设立首座创业校园后,其在亚洲的又一重要布局。

谷歌的思路,是依托平台下数以万计的小创客,贡献源源不断的新技术,再通过平台实现技术转移。这与海尔不谋而合。“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的转型,很多都在借鉴‘大公司+小创客’的模式,在内部鼓励创客,建立创业孵化机制”,爱德华多·加兰说。

新挑战:四川如何弥补差距?

“以企业平台的形式来进行科技成果交易,是一种新的方式。”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主任黄平认为,平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而这其中,西部地区更是远低于东部地区。技术成熟度不够、信息不对称、服务机构少,都是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技术转移中常遇到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讲,大企业的环境就是不利于创新的。”在他看来,“大公司+小创客”的组合,一方面可以治疗大企业“创新不足”的体制惰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小创客在资源,尤其是制造工艺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经验上的缺失。

2013年底,长虹集团也启动了内部创业计划,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自己担任产品经理。但如何聚集企业外部的创客力量,搭建技术转移的平台,四川的企业还要加快步伐。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6 23:26 , Processed in 0.01363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