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0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客汇:青岛大学生用3D打印制作私人定制耳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19 09:59:5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信网6月19日讯 以往的创业扶持政策需要您达到一定的标准和条件,如今的创客空间对全民开放,无论你是草根还是在校大学生,只要有好点子、好想法,就可以到创客空间一试身手 ;设立2000万元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创业项目 、创业团队、创业人才除了免租金,还能享受5000元至10000元的创业补贴……6月18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市北区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北区已经打造了6处众创空间,创客们可以享受房租、水电全免费的优惠政策,还能无偿使用财政出资购买的试验检测等仪器设备。另外,还有投融资方面的支持,市北区将构建“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的创新、创业、就业生态圈,全力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耳机发烧友变身定制耳机创客

  6月18日上午,和往常一样,青岛农业大学的大四女生李倩来到市北区工业设计ID创客邦的一间办公室,开始摆弄一堆侧面类似三角形的五彩缤纷的小玩意儿,她正为这些东西分别安装一条线状的“尾巴”。“这是一种刚兴起不久的新型定制耳机。这个彩色的小东西就是耳塞主体,这线就是耳机线,普通的耳机都是耳塞和线一体的,而这种耳机可以随意拔插,安装组合起来。”李倩介绍。为了更贴合使用者的耳朵形状,获得更好的音乐体验,很多音乐发烧友都开始追捧起私人定制耳机。

  记者观察了一下,发现每个耳塞的形状都有些许不同,试听之后发现,这种耳机隔音效果极好,利用手机选择中低等音量播放音乐后,几乎听不见周围人的说话声。“耳塞有公模和私模两种,私模是根据每个人耳朵的不同形状浇筑的,更契合使用者需求,因此隔音效果也更好。”李倩介绍。这种耳机主要用于听音乐,是完全封闭式的,因此走路的时候不要佩戴。

  “这种定制耳机正在青岛悄悄兴起,目前还是比较小众的。”李倩说之所以想做这种耳机,是因为自己本身比较喜欢,而现在的定制耳机很多都是国外的,价格几乎在8000元以上,青年学生群体很难接受这个价格。于是她就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做出平民价的“高端定制耳机”。

  “有了想法以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就发现了ID创客邦也在宣传推广自己。”李倩说,当时兴高采烈得像发现了新大陆,马上联系了创客邦,想不到创客邦的负责人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感兴趣。

  1992年出生的李倩今年7月份就能毕业,之前已经找到了一份薪资三四千元的教育机构的工作,但是发现自己有明确的创业打算以后,就决定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自己挑战一下。她和几位初创人员交流后,马上着手定制耳机项目,就这样,在ID创客邦成立了创客耳机俱乐部。

  价值200万元的3D打印机免费用
创客汇:青岛大学生用3D打印制作私人定制耳机
  “创客邦为我们提供了免房租、免水电费、价值200万元的3D扫描打印机免费用等优惠便利,自己只需要筹备制作耳机所需要的工艺设备”,说干就干,李倩和几个朋友四处筹集了约5万元,购买了一批设备和原料,潜心研究。纯手工制作出满足不同需求的耳机,根据材料等级,价位也从六七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

  “现在很多团队都开始做定制耳机,但我们的优势在于技术人员非常厉害,而且有自己的推广团队。”李倩介绍,耳机内芯主要有动圈和动铁两种,动铁耳机更优质一些,而如何焊接、内部设置几个单元、如何组合单元体,这都直接关系着耳机的音效。“我们的调音师叫张桂超,他对于声音非常敏感,如果客户提出自己爱听古典音乐,他可以突出耳机的中频效果,如果喜欢听摇滚,则注重低频。完全能做到个性化音效。”

  然而李倩的创业之路也非一帆风顺,今年5月她在淘宝上开设网店“ID创客高端耳机定制”,开始销售耳机。但是一直到6月上旬,她一个订单也没接到,“一个半月一分钱进账都没有,本来是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干这个的,后来我身边都有人开始笑话我了”,李倩笑说,自己也开始犹豫,思考这条路是不是正确的,但是随着营销思路的一步步调整,最近,接连接到的十几个订单让李倩信心大增,“昨天一天我就接到了4个单,你说开心不开心”,现在李倩觉得,他们的团队能够坚持下去并做好,自己也决定一定要踏踏实实干下去。

  在市北ID创客邦,市北区科技局等部门还投资为众多创客们提供价值200多万元的3D打印机免费使用,用于各类模型制作等。“用3D扫描后可以直接生成模型,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制作。”李倩如是说,“未来,我们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成立公司,做出最有特色的定制耳机。”

  明年市北将有两条特色创业街区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北区出台政策,成立1亿元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设立2000万元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在市北构建“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的创新 、创业、就业生态圈,全力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据了解,“一圈”即青岛科技大学、滨海新区周边依托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白羊健康医药产业园、总部商务大道建设众创空间、新型创业公寓和创业社区,打造橡胶化学、健康医药、防治新材料、线上线下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圈。

  “两片”指的是青岛理工大学周边依托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创意中心 、工业设计产业园打造建筑创意、工业设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在辽宁路科技街周边依托国家高新区孵化基地、大学生船业孵化基地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

  “三点”是在市北“南北中”区域率先建立“Link创业公社”、“胶子驿站创客空间”、“工业设计ID创客邦”等三个重点特色众创空间,争取纳入国家管理体系。

  “泛群落”是在全区范围内,鼓励更多的孵化器、科技园区等建立一批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众创空间。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说,到了2016年底,市北区计划在科技街、橡胶谷周边建成两条特色创业街区,10到20家众创空间,届时培育集聚创客团队千支以上,创客群体万人以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北创客群体中,在校大学生创客团队占到了三成。

  有点子就能来,市北已有6家创客空间

  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介绍说,目前打造的创客空间对于草根创业者完全敞开大门,只要您的点子和项目符合创客空间的定位,创客空间能够帮助您实现创业实践,就可以申请进入,“创客空间可能只是一个工位,也不需要坐班,来了以后可以享受到一年的房租全免,还能凭借科技优惠券,享受到资本、资源和仪器设备的无偿服务,创客空间还会建立投融资机制,为创客提供支持”。

  6月18日记者采访的青岛工业设计产业园是本市重点培育的以工业设计产业为主的专业类科技园区,园区分为东 、西两个孵化区。

  西孵化区是利用南车四方机厂闲置厂房改造而成,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东孵化区一期是区政府出资租赁原中大针织公司厂房经创意改造而成,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园区内新打造的工业设计ID创客邦就是市北区的六个创客空间之一,记者了解到,ID创客邦分上下两层,总面积约900平方米。一楼分三个功能区:中间是以吧台为主的中枢服务区,为创客们提供咨询、咖啡、简餐等服务;进门右侧为活动交流区,为创客提供与投融资者、创业导师进行沟通交流的舒适宽松环境;再往前是工位区,是创客者、创业团队日常工作的区域,同时,ID创客邦还配有多功能室,工位与培训活动灵活共享,并配置小型3D打印机、CAD出图机、快速制造平台等专业设施为创客们提供公共服务。二楼是市北区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创客者和园区内企业提供科技政策咨询、工商注册、财税代理、法律咨询、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岗位招聘、网络平台等一站式服务。

  ID创客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以工业设计为特色外,他们还围绕创客需求,突出创业导师团队和投融资平台服务,努力为创客创业搭建创业生态圈,使创客者们从创意点子萌发开始就得到创业导师、创业培训 、团队建设、天使基金、创业媒体等各项服务,尽快实现从创意点子到产品、商品、产业化进程,帮助创客成为创业者。

  在搭建投融资平台方面,创客邦还与中关村(000931,股吧)股权投资协会、清华校友会、厚德创新谷合作引入中国青年天使会等国内知名天使基金,以及青岛高创科技融资、青岛市天使投资基金、市北区科技引导基金、青岛华商汇通等本土投融资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00:00 , Processed in 0.049631 second(s), 6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