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7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探访大学创客实验室的机器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5 14:57: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机器人调试
  文/国仁
  “下午还有课,我们只能在中午12点到1点半交流了”,和田野约时间见面的时候就感觉到,这是位不逃课的好学生啊。
  因为田野和他同学们的比赛机器人小组,我特意来看看,大学生极客们是怎么玩转这种复杂度更高的智能硬件的。同时,田野也是应邀来参加搜狐IT和联想举办创客大赛中找到的北京团队。


  实验室+创客空间
  田野把我带到他们的“极客基地”,一间机械工程课方面的实验室,里面既有大学实验室课程的各种演示机具,又有这帮创客青年们自己做的一些好玩的设计,而且很多东西就是出于好玩。
  这是大学的创客青年与学校之外的硬件创客们的不同之处,他们仍融入在学校、老师、实验室这样的氛围中,又没有沾染太多商业思维地在完成自己的各种奇思妙想。
  机器人和比赛
  之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机器人足球赛,原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田野为代表的团队正是今年国际比赛中这个项目的冠军,亚军是2013年RobCup主办方荷兰队,说到这里,我们打开田野的笔记本电脑播放了当时比赛总决赛的视频。
  每队五个机器人队员,完全靠机器人自己控制、判断来拼抢、射门,比赛很精彩。田野说,荷兰队的机器人的投入更大,每台的成本估计是他们的好几倍(虽然他们的这些队员们也不便宜,每台成本8万元左右),但从针对比赛的调教来看,由他们不断改进的国内机器人比赛场上更强。


  机器人的“眼睛”摄像头通过上面的镜子反射图像判断环境
  其实进门的时候我就见到了这样的机台“铁疙瘩”,就是他们的足球机器人。我们拉了一台在教室旁的空地溜了溜,为了演示方便,没有让机器人完全自己控制,用游戏手柄进行操控,机器人的转身、前进很灵活,抢球抱住也很果断,用一根专门的弹射杆弹射力度很足。
  田野在机器人项目中扮演的是团队负责人的角色,既有社团的性质也有科研小组的性质,他们组织这方面兴趣的10几位同学成立小组,同时根据机器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规划程序改进,并自己去改,所以这样的项目也是由历届像田野这样的学生不断改进而来。
  单纯好玩的硬件创意
  “足球机器人”是个相对时间更长的项目,参与的人也很多,当然我也想看到田野和他的极客同学们的其他更有意思的想法。最后,我在他们实验室,收集到了他们曾经的几个作品:
  这个电动的滑板是我认为比较好玩又实用的产品,其实这样的产品在国外也有公司在考虑商业化,甚至上了众筹募集资金量产,如果有国内公司也投资推进,会很有意思。

  另外多向运动的摇椅就更学术了一些,通过液压控制,我没想出有什么实际应用。
  田野今年读大三,学的是自动化方面的专业,但从2年前加入到机器人小组,就开始机械设计和软件编程都得能学会用了。

  田野
  从跟田野的聊天我能感受到,相比国外大学和社会科技创新的密不可分,比如斯坦福对硅谷创新的促进,国内大学的创新教育与社会大众的需求还是有一条意识上的鸿沟,年轻人不缺想法,但缺少与商业化、大众化接轨的链条,最近柯基圈创客文化的兴起,对此一定会有所促进,所以,深藏象牙塔的年轻创客们可以多关注这样的比赛和分享活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23:47 , Processed in 0.016386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