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D打印专题研究系列二:商业篇与行业应用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9 09:04: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3D打印专题分三个系列,本篇为系列二:商业篇与行业应用篇。

  设备、材料、服务、平台构成主要商业环节

  目前全球主要3D打印商业模式包括多元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某一技术类别的设备商、材料商、服务商、传统制造企业内设部门、平台商。实际商业模式多有交叉,如部分服务商具备某种材料的专利;也有许多小型专业材料提供商、或者专业领域的服务商与设备商联合开发相应技术。

  全球双寡头格局初现,但专业型公司及创业机会仍十分丰富3DSystems和Stratasys以3.6亿美元收入,分别贡献全球市场16%,远超其他公司。两者分别是材料挤出和光固化技术的发明者,在快速商业化的基础上,通过兼并收购,获取多种技术。3DSystems收购多家上下游材料、服务、软件公司,但其策略是否会阻碍小公司原本的灵活性,并影响到下游客户的竞争环境有待观察。

  两家综合性龙头公司以外,专业领域的优秀公司包括:德国EOS收入近1亿欧,专注于激光烧结,其销量占同类设备市场份额近50%。GE航空利用EOS设备实现了发动机喷油嘴直接制造,充分体现EOS的工艺技术水平。德国Envisiontec结合了光固化技术和DLP(数字光投影)技术,在助听器和珠宝3D打印市场占有率超50%,收入近1亿美元。

  产业链上,另有10家1000万美元以上的公司,及数以百计的初创公司。

  服务商:工艺亦能创造价值,是目前中国最容易快速发展的环节

  增材制造中的成品制造服务并非代加工这么简单。服务商既要了解设备材料特性,同时也要能透彻理解需求,有时需要在结构设计、建模软件、材料等方面进行优化。这样的工艺经验亦具商业价值。

  在设备、材料等环节与国际差距较大的情况下,服务环节对基础性研究储备要求低,所需要的是对用户需求的发掘,符合本土企业竞争优势。外资设备商也希望利用本土服务商的渠道来推广其设备。因而,服务商将担任国内增材制造市场培育者、推动者的重要角色。

  平台商:利用互联网,开创云制造+创客时代

  平台商对接分散的设计师、消费者和制造商:设计师提供物品内容和设计,消费者从3D物品内容库中订购部件,而制造商则负责生产。Shapeways的商业模式较为典型:消费者付费下载设计或订购由Shapeways负责打油物流的成品后,Shapeways与设计师分成盈利。其网站的会员人数已达20万,年销售25万件制品,三轮融资额高达4000万美元。

  行业应用:

  消费类产品及消费电子是最重要的行业应用,占比约22%,其他依次是交运设备、医疗牙科、工业设备、航空航天等。在应用方式上,目前直接零件制造占比28%,其他大量的应用为测试、展示、模具等。

  汽车领域除非是个性化产品,尚无法替代传统生产,主要应用于原型测试、外观验证等;医疗领域可开拓的领域非常多,如假肢、助听器等体外医疗器械,骨头、血管等永久植入物,和更为前沿的细胞打印,对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和药物开发有重大价值;航空航天则是应用直接零件生产的适合领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14:44 , Processed in 0.01680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