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5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缺点子技术缺资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4 13: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创客们。去年中国首届制汇节期间,108名中外“创客”在宝安F518时尚创意园展示作品。“后乔布斯时代”催生了一个新兴群体——创客(Maker)。对于创业条件,潘昊表示,深圳就像是创客们的好莱坞,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创客基础,不仅是开源硬件,而且各项配套、人才库,“对于深圳创客的未来,我是充满信心的”。

1987年出生的蒋程宇展示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铁塔模型和牙齿。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的创客们。

去年中国首届制汇节期间,108名中外“创客”在宝安F518时尚创意园展示作品。图为参观者体验创客作品。下图为创客“练摊”。

创客设计从生活细节开始。图为寿司U盘,你能想到吗?


“后乔布斯时代”催生了一个新兴群体——创客(Maker)。12月3日于深圳会展中心闭幕的2013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就专设了创客体验区。3D打印首饰、拖鞋小物件,四轴飞行器手机遥控拍摄……在这个人人可以是设计师的创客时代,奇思妙想无边界,落地到产业却有瓶颈。深圳创客正经历一场冰与火之歌——

晶报记者 王子键


创客“组团”高交会

创客最早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热爱分享和动手,利用现有开源软硬件平台将创意产品化的人。在国外,大量创客利用开源软硬件平台实现了创意,如3D打印机Makerbot就是在Arduino平台上实现的。美国福特公司在其车间开辟了创客空间让技术人员发挥个人创新力。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有大量创客在活动,如上海创客空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等。

在11月闭幕的2013深圳高交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信息中心的“创客中国”展区展出了时下最新最热门的“纸电池”、“机械手臂”、“脑电波控制器和飞行球”、“可穿戴音响”及“智能手机回收箱”等创客产品,使创客的创意产品同大众零距离接触。这是国内起步较早的几家创客空间在国家级展会首次亮相。


深圳创客曾上福布斯封面

近日,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举办了第56期工作坊——3D记梦馆,向参与者介绍3D打印的现状及趋势。事实上,今年3月,29岁的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同时也是矽递科技创始人潘昊入选《福布斯》杂志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企业家”,并登上了3月《福布斯》中文版封面。

“开源硬件实现了权力下放,降低了技术门槛。从大众媒体到自媒体,从大众制造到自制造,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一群人去做设计,就演变出一个小产业。这就像社区模式,大家守望相助、交流互补。”潘昊这样形容创客空间的作用。与传统发明不同的是,创客对专利权、版权看得很淡。他说,“版权保护有时会成为创新的障碍。创客模式鼓励把创新概念分享出来,终极目标是把创意变为现实。”


创意融合科技 不需过度保护

潘昊说认为,按照创客精神,创业并不是最主要的,但考虑到让创客群体可持续发展并形成产业链才是长远之策,创客圈中需要有创业上的扶持和帮助。他说,“创业有两种,一种是有核心技术的创业,这需要版权保护,另一种是对创意和科技进行融合的,这种创业类似于现在的服装行业,即使没有过多的版权保护,产业还是能比较健康地发展。”他觉得,扶持有必要,但过度扶持可能适得其反,“如果有好的创意和好的产品,总会走出来自己的路”。

对于创业条件,潘昊表示,深圳就像是创客们的好莱坞,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创客基础,不仅是开源硬件,而且各项配套、人才库,“对于深圳创客的未来,我是充满信心的”。

深圳在国内较为知名的创客组织包括柴火创客空间。这是一个会员自发管理的非营利组织,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空间为各路创客提供自由的协作环境,鼓励跨界的知识分享和创意交流,力图联手促进创意的转化以至产品化。为此,空间提供基本的原型开发设备如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电子开发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给创客,并每周组织创客聚会和各种行业的工作坊。


深圳大学生创客:创业最缺投融资

尽管深圳拥有硬件天堂的美誉,但对于创客们来说,由于投融资的渠道不畅,缺乏对市场和经营模式的了解,创业的难度仍然不小。

易创投资的总经理郑超目前仍是高校的博士生,也是一名创客。他发起组织了北大创意创业联盟这一校园组织,为学校的创客服务。郑超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人专门服务创客这一群体,他两年前便诞生了组建一家专注于创客项目投融资企业的想法。郑超将易创定位为“小微天使投资平台”,“希望我们这个平台可以将有各种想法的创客们聚集起来,作为一个孵化平台,把创客群体推向更大的投资方。”但郑超坦言,高校里没有固定的创业场所和资金支持,大学生创客要将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异常艰苦。

研发了3D体感技术的石蚁团队有6名成员,全部是前两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石蚁团队陈鼎元表示,他们的3D体感技术已实现算法的专利级标准,主要可应用到智能家居等方面。石蚁团队中负责技术开发的黄喆铭也告诉记者,他相信一个真正有用的产品出来,自然会有投资者进来。

研发了一种强力吸味剂的刘铮目前还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一名博士。刘铮认为,像小微创业投融资平台对于大学生创客来说难能可贵:“高校缺少这样的平台,而高校的创客项目大多不是特别大,且处于草创阶段,天使投资人对这些项目不太了解而往往不愿投资。”


行家点评

创客不缺好点子

工业设计定成败


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曾测算,工业产品外观设计上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美元的收益。要引领时尚潮流,不外乎格调高,科技含量足,外观设计酷几大趋势,这也是创客跟竞争对手区分开的一条重要指标。创客不缺好的创意(idea),但大多缺好的工业设计来实现创意。


雷锋网作者张海春曾撰文表示,当下创客产品的问题在于大多数满足了小众需求,但因为创客群体本就长尾,难成主流,在如何引领时尚潮流方面并不擅长,要让小众群体为产品做传播,产品本身就要足够突出和诱人。比如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人们炫耀的对象不再是手机、软件,而是手机配件。因为App装在手机里,不开机压根看不到,手机壳之类衍生产品才能让用户展示个性。


张海春认为,创客是长尾,但始终未能成为主流。在用户的基础需求得到满足后,就是各种个性化的需求,而大公司出于各种考虑,肯定有很多没法做或不愿做的项目,如果创客能发挥专长并结合良好的工业设计,承接这些“分包”、“外包”的挑战,就能自给自足乃至自立门户产业化。


李大维创办的上海“新车间”创客空间也是国内创客空间的元老了。他表示,创客文化从2005年的德国柏林创客空间到现在,不过8年,国内起步稍晚一点,2011年上海也有了专门的创客空间。国外创客文化倾向于寻找乌托邦式的解决方案,而国内的创客更倾向于提供创新、创造甚至创业的机会。李大维的观点是,创客不要害怕做小众的产品,要先建立自己的品牌。”如果创客一开始就闯进巨头涉及的领域,那他们很快就要面对残酷的资本竞争,最后被迫加入价格战。创客需要的是思维的转变而不是资本的竞争。比如防丢器使用了蓝牙无线技术,根据距离做出判断和处理。一款名叫“Sesame”的产品主打功能不是防丢,而是信息安全:借助于蓝牙技术,当用户离开苹果电脑有一段距离后,配套的App会把电脑锁上,防止别人偷看。


      来源: 晶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08:43 , Processed in 0.02337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