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8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春部分“创客空间”低价拼抢“一张桌”商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5 16:18: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创客在低价租用的办公室内办公

眼下的长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草根”创客梦想着将自己的各种创意无限延伸,获取商业价值。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办公场所不佳、经营难题无法逾越而有苦难言。正基于此,有人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们把写字楼包装成“创客空间”,为创客个人团队,提供办公工位、路演平台、融资服务、运营、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22日,新文化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春“创业空间”提供者集中入市,低价争抢创客“养人气”。


本地创客从民宅搬到写字楼
  
22日13时11分,长春市红旗街上一处高端写字楼27层,使用面积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内。1987年出生的赵礼义,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仔细研究尚未完成的项目方案。和他一同在此工作的,还有5位团队成员。赵礼义,长春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去年11月,他们公司办公室还在民宅中。“过去我和我的团队运营的公司,为了省租金,在民宅里办公,日常办公倒是还凑合,但如果遇到客户前来洽谈,对方即便不说,第一印象也会大打折扣。”他说,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无意中得知这栋写字楼里的创业园,可提供廉价租金办公地点。考察后,他第一时间与园区方面进行接洽,获悉只要每月支付500元工位费租得一个标准卡位后,就可入驻写字楼办公,免费享用公共空间、路演室、会议室以及10兆的宽带、免费水电,他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公司一次租了6个工位,每月支付3000元,就可以在这里开展业务。赵礼义说,因为没有高租金压力,目前公司运营良好,每月都有几十万的进项。

市场现状“创客空间”疯抢“一张桌”
  
租上“一张桌”就能当老板,这听起来很美。但是,问题来了,目前的创客入驻率怎样?盈利模式在哪儿?
  
“我们现在拿出1000平方米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无门槛招募,费用每个工位500元/月,水费、电费、网费全免,并提供公共路演区、会议室。”作为本地的创业空间负责人的毛绍庆告诉新文化记者,截止到目前,已经至少有10家企业入驻,可以提供的60余个卡位,当下已经所剩无几。
  
作为非公益性平台,当记者追问靠啥支撑利润时,对方表示,从目前收益来看,只能收回成本三分之一,租金低,物业费用全是自己承担,结果可想而知,亏损运营。
 
 “有人会问,赔钱的买卖咋还能做?其实我们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大量创客会衍生出无穷的创意潜力项目,其实这才是核心价值,在运营过程中,如果遇到潜力项目,公司也会考虑通过天使基金的方式,共同持有一些潜力项目实现共赢。与此同时,创业失败的企业不代表人才不优质,这也是财富。
  
事实上,与其想法类似的“创客空间”提供者不在少数。王嘉桐作为“创客空间”运营总监,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有人气,有项目,未来就有模式创新可能,这里面或许就蕴藏着投资机会和后续增值服务收益,但这些都是后话,眼前当务之急就是招人。”他说,本月24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已经投入运营,现正在招募创客。经营宗旨十分明确,只要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创客,只需花费少量的资金,就可以进驻平台,这里提供一些办公保障。这种模式很新颖,对于创业者而言,十分划算。
  
这样的创客空间在本地有多少?费用如何收取?新文化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目前本地有名有姓的创客空间(非官方园区),1000平方米以上的就有5家,功能类似,收费按照封闭、敞开两个标准收取,每个卡位450元~800元/月。入驻率因经营时间长短各异,有些高达80%,有些则处在招募阶段。

啥样“创客空间”最有生命力?
  
跟风这种举动在商业领域十分普遍。一股脑扎堆跟风的“创客空间”,未来会走出怎样的生存轨迹?哪些平台可以长久不衰?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认为,在创业创新时代,在资本市场和传统行业,投资标的收益不理想的背景下,民间资本想寻找出口,创业者创业欲望强烈,这就为供需平衡提供了可能。创客空间说大了就是创业孵化器。随着概念深入人心,这种模式在本地市场还会继续复制,但到了那个时候,拼的就是综合实力和特色服务。
  
“能立足的平台要想有生命力,必须有成功案例、资金,有服务,有战略眼光。”他表示,从当下每个创客空间招募创客形式来看,“集纳”创客的过程中并没有设立过高的准入门槛,广撒网的背后,其实也是想等待一种概率。有测算,创业创新项目成活率平均也就在30%左右。
  
如果在入驻企业中,最终能有一两家成为创客榜样,平台一定会重点包装推广,最终形成品牌示范效应。而这一切就需要资金支撑。这就要求必须有大量的代持风险投资资金(天使基金),提供综合型的创业生态体系服务,诸如金融、培训辅导、招聘、运营、政策申请、法律顾问等服务。所以说,有特色、有特点、细分到位的综合园区才可能有未来。
  
实际上,专家的一番指点并非“纸上谈兵”,在一线城市“创客空间”提供者中,主打特色功能定制式发展模式已有成功案例。新文化记者梳理后发现,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类:活动聚合型、培训辅导型、投融资型、产业链对接服务型、商业地产转化型。因适应各类需求创客,深得创业者青睐,创客空间价值也得以显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0 18:05 , Processed in 0.01792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