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3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付志勇:创客让学生做自己梦想的实现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10:39:3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

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付志

文/江南好

     近日,“清华派·创客功夫”清华大学驻校创客项目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启动,包括全球创客空间运动发起人米奇·奥特曼(MitchAltman)在内的10余名国际顶级创客入驻清华。

    学生在创客活动中有怎样的改变?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付志勇表示,他们原来往往是比较被动地被老师“导学”,工作坊的理念则是“想法变成现实才有意义”(Idea means nothing unless we make it real),鼓励学生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亲自发现问题、亲手解决问题或是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欠缺,从而更主动、更有针对性地去学习。

    随后,人人网的产品经理来了,小米科技的工程师来了,北航、北邮等兄弟院校的工科生们也来了……不同背景的成员们平时虽然主要在网上交流,但每期工作坊一定会集中2天周末的时间,在美院提供场地和饮食,从校外有合作关系的企业找到一些开源硬件,活动中会结合设计驱动创新的方法,要求项目团队实现明确而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并制作完成产品原型。

  在创客的旗帜下,校园里相关的学生社团也得到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提升。今年9月,清华学生自己发起成立了清华创客空间协会,目前已吸引了来自 10多个院系的六七十名成员,付志勇担任了他们的指导教师。

   学生不仅是创客活动的主体,也是积极的传播者和“联络体”。不同专业、学科背景的学生通过创客合作,也推动了各自导师和实验室的密切联系,实现了更高层面的“学科交叉”。正是在指导学生团队的过程中,付志勇经学生“牵线”,与电子系复杂系统实验室的张林副教授达成密切的合作关系,张林为PIMI空气盒子项目注入了1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帮助团队完成前期研究与开发,两位导师携手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创客是什么?

  创客究竟是什么?这个词源于英文单词 Hacker/Maker,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的活动内容往往具备相当的技术挑战性以及密集的知识含量,被视为一种新的知识传递方式。创客,也许只是对他们正在进行的探索的一个比较便捷的概括,他们的共同目的则是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性的学习互动,提升跨学科的技术与创意交流,建立新的知识生成和传播平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30 02:17 , Processed in 0.018383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