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尔街日报:创客能改变中国山寨模式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 09:58: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现正流行“小制造”,利用开放资源、鼓励人人都卷起袖子参与“小制造”的制造家运动(MakerMovement)。那么,“山寨中国”是否能够因这批新兴制造家的涌现而改头换面呢?  

  报道称,目前在美国科技界流行的制造家运动(MakerMovement,又叫“创客运动”),正在中国内地扎根,激发中国的创新能力。  

  什么是“制造家运动”?利用开放资源、鼓励人人都卷起袖子参与“小制造”是其主要特点。运动发起者之一、《Make》杂志创始人戴尔-多尔蒂(DaleDougherty)曾定义,无论是衣服、科技零件还是其他物品,都是“制造家(Makers)”创造或改造的目标。只要通过开放原始代码硬件平台(如Arduinos)、3D打印机,还有通过民众募集资金平台进行融资,利用小成本,就能进行小制造。  

  制造家文化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强调知识分享和实体互动。过去的发明家,往往是孤独的躲在车库中进行实验。但现在,制造者会聚集在开放共作空间中,共同协作,相互学习。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数百个开放工作空间,比如台湾的FablabTaipei、HackerspaceTaipei等组织,而内地也有十多个类似的组织。  

  比如,2010年成立于上海的“新车间”(“车间”意指工厂、工作室),就是一个带起中国制造家文化的例子。每月付费成为会员后,你可以使用车间所有机器、3D打印机或者其他工具进行设计和制造。创始人之一、出身于台湾的李大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新车间的诞生,并不希望聚集一群科技怪客(Geek),而是希望降低“动手制作”的门坎,让人人都有兴趣来制造些什么。  

  至于深圳的SeeedStudio,则是风潮下的另一个商业模式。他们专精小规模量产,能将制造家们的小设计,转换成产品原型(prototype)或样品(sample),并协助贩卖到全球销售网。在他们最新的招募广告上,就用上南美革命斗士切‧格拉瓦的图片,号召人们一起挑战工业化量产。  

  看起来,制造家文化带动的是小发明、小制造,但在其中,也许还能找出突破性技术。北京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顾学雍分析,上个世纪的产业模式,是别人设计、中国制造,但现在,中国必须产业升级、得转移成另一种生产模式。  

  所以,除了民间投入,中国政府也对制造家文化也非常感兴趣。就在新车间开幕后不久,上海官方宣布,将建100个官方支持的创新之家。  

  尽管官方和民间都有动作,但《华尔街日报》认为,仅靠建立创新空间,不见得能让中国蜕变成全球创新中心。目前,中国在僵化的高考制度下,仍强调反复背诵,但填鸭式教育较难以勾起学生的创新能力。  

  究竟这批新兴制造家们,能不能在中国遍地开花、改变“中国制造”?新的制造模式,能不能带动新的产业链?这些改变,或许还需要时间观察。


    来源:华尔街日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13:51 , Processed in 0.012470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