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明星创客坚持信仰突出重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6 08:5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无人看好中国的创客。创客必死?


这是一个对创客不宽容的土壤。创客是什么呢?创客是"Maker”,有新鲜的点子,努力行动,把它做出来。你做了一件新东西出来,很陌生,起初看起来极其不靠谱,群众会不解,会嘲讽,甚至还会骂你是疯子、骗子。一旦做成了吧,赚了千万百亿,好了,群众开始喜欢谈论你,开始拥趸对你死忠,开始神话你的故事,你成了传奇。当然,这种成功几率微乎其微。


创新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它是建立在99%失败案例上的成功,失败是可预见性的,成功却是偶然的。也就是说,创客先生,你革命了99次也未必能取得到胜利的果实。


要知道,在中国这块土壤上,无论对个人或是企业,人民群众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从来都是四个字“成王败寇”。直截了当,就是你赚了多少钱,公司上市了没有。即便这背后藏着多少脏污多么不堪,他们也直接无视,继续对你吹捧,因为那些金子闪瞎了群众的眼睛。


所以说,创客必然会被扼杀在摇篮里。第一,不敢做,第二,做了也会被歼灭。


创客成巨头的垫脚石?


有人会嚷嚷,你懂什么,BULLSHIT。创客是世界主流,是大势所趋,中国也绝不可免俗。把13亿人口中坚持自己路子的人抽取百分之一的数量出来,该数目就足够让地球抖擞。君不见美国,颠覆性的创新在美国创客的必修课,每个人都会自觉做这件事情。他们要么是在取代上一代产品,让自己的产品体验更加简单,颠覆巨头的产品;要么更便宜,让它卖不动,甚至把它的收费模式变成免费。简单而言,“用最简易和便宜的方式帮群众解决最棘手的问题”。


免费安卓系统颠覆了诺基亚;数字相机出来,胶卷关掉了大门;智能手机又让数字相机吃西北风……这些创客的作品多么让人心涌澎湃啊!




网景(Netscape)浏览器创始人马克安德森,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浏览器,这真正是互联网的第一步,始起浏览器才成为上网的入口。正因为有了马克安德森的壮烈牺牲,才有了其互联网的繁荣,也为包括火狐,Chrome,safari,360等浏览器保留了创新火种。搜索引擎的鼻祖WebCrawler正式亮相时仅索引了6000个服务器的内容,在它之前,用户只能通过URL和摘要搜索,摘要一般来自人工评论或程序自动取正文的前100个字。正因为有WebCrawler,才会有后来的Google。


我们把这些模式搬到中国来瞧瞧。中国群众会想“艾玛,死得多冤啊!”都给别人铺路去了。可是美利坚合众国人民就是这么傻,人家压根就没想过那么多,Facebook的扎克伯格,当初就为了泡妞,做了一个facebook,Twitter的杰克•多西,照着纽约纸质地图的街道和街区在电脑上一步一步描绘,想让人们随时随地更新活动信息,就出来Twitter。不可思议吧。


中国同胞可不是学习“解决问题”,而是学习这种“赚钱模式”。就拿之前的团购来说,美国同胞出来一个,中国立马跟风,你抄一,我抄二,最后拼谁有钱,拼到最后土豪胜出。





其实,中国每年都有成千上百的创业小公司,他们孜孜不倦,勇于做旁人不敢做的事情,他们探路,踩地雷,前仆后继,终于把好东西做出来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某些大公司马上“稳健”跟进,挖墙脚,砸大钱,出炉“双胞胎兄弟”,美其名曰“人有我有,生态平衡”。实际是什么呢,大公司害怕失败,承担不起股价的波动,跟在小弟弟后面佯装出手帮忙照顾,这样降低出错概率,股东满意,客户满意,加上这个“宽容的土壤”,没有健全的产权保护法制,大公司继续茁壮成长。年轻创业者往往就因为后期营养不良和供给不足而夭折。


创客呀,在中国就成了某些大公司的垫脚石,他们通过模仿、抄袭手段入侵创业者生存地带,踏着一条条创客的尸体上走过去。他们吸着创客的新鲜血液,然后手拉手瓜分和垄断中国的市场,扼杀年轻的创客团体。


这就是绝大多数的现状。


如何拯救中国的创客们呢?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创客必须得是一种信仰。


“不以物不以己悲”,事情并不一定要因为一个理由而发生,发生之后并不一定要达到什么目的。中国的创客们,请不要在乎三姑六婆的看法。你们并不需要得到世俗的认可,请相信,你们是为了创造而生。要知道创客是一件多酷的事情,屡败屡战,即便是失败,下一个创客也会汲取你的创新案例上去实现他们的成功,你为他们开辟了一条金光大道。即便当垫脚石,也是成功路上的一块闪亮垫脚石。


屌丝在花大量业余时间逛社交网站吹牛皮之时,创客们在忙着当创客。


默默看一下走在先锋道路上的明星创客们吧。




在未来老龄化的社会,你的父母长辈可能正在为近视镜和老花镜两幅眼镜来回换而烦恼着。清华美院的邱松教授就带着3名学生设计了多用模式的概念型眼镜。人眼是靠睫状肌牵拉使晶状体变形来调节视力,这个设计正是运用了这个仿生原理。镜片由弹性膜材料包裹液体,镜框为记忆性金属材料,靠改变上下镜框间距来改变镜片直径大小,从而挤压镜片膜材料使之内凹或外凸,形成凹透镜或凸透镜。近视老花二合一,为老年人带来极大的便利。


邱教授团队时刻关注身边的“疑难杂症”。设计的“会呼吸的树”,就是应对尾气污染。设计灵感源于植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以太阳能和风力为动力,一方面将城市中的“尾气”吸入“体内”,经“空气净化装置”转变成清洁空气排出“体外”;另一方面通过顶端LED照明装置为城市提供高效的照明。




熊芳是北方工业大学的在读研一学生。去年的一天,得知了让她难过的一条消息——通过网上结识一位驴友在一次户外运动中遇难离世。她与这位驴友因对户外运动的共同爱好而相识相知,却也因为其带来的危险而永别。伤心过后的她,展开了针对户外安全事故的研究,并对遇险比例最高的溺水进行户外求生类装备设计——充气式救生艇背包由此诞生。从选材料到购买布料、拉链、工具,搜集废旧背包零件等,整个过程让她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经历。实物制作时,一针一线对他都是一次考验。在她倍感压力无助时,同学家人给与了她极大的帮助。在创客的道路上,她将永远都不是一个“独行侠”。




唐伯卿和曾晓兰从小就喜欢动画,但考大学时还没有专门的动画专业。所以唐伯卿考入了北京大学化学系,而且成绩非常优异,曾晓兰进入了临床医学专业。因为自己的兴趣是动画,唐伯卿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开始专心从事自己喜欢的动画事业。唐伯卿喜欢所有梦工厂的动画片,觉得自己如果有机会做一部动画短片,那一定要有中国风的画面,欧美动画片的叙事方式,再加上好的动画技术,吸引人的故事情节那就完美了!08年动画公司成立时,因为挂在车上的毛绒玩具小老鼠,所以有了《入学考试》3只小老鼠的3D原型。2012年动画公司解散,终于两人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坚持完成那个5年前没有完成的小老鼠的故事,延续着幼时的创客梦!全片传统武侠风格,画面精致没得说。


这三个故事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他们充满热情、热血、有梦想;他们喜欢分享,与小伙伴们一起玩,才更有趣,更有意义;只有越来越多不计较成败不追求名利的人加入创客,只为了创造而创造时,世界将因此而改变。


巨头联想携手创客双赢


其次,最重要一点,用毛爷爷的话说:必须团结起来,才能战胜一切。


13年出现了幸运之极的事情,中国的PC巨头联想捕捉到了这些创客微小的光芒,他们没有轻抬起小拇指摁死小创客,而是捧起双手,去为他们创造温床,去扶持他们,与他们一起携手共赢。


创新是联想的基因,而创客代表着未来的创新力量,并且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这也是联想所推崇的“Doer”精神。




联想发起了这场创客大赛,主旨是为了寻找民间优秀的创客,并通过建立一个创新的平台,帮助他们把创新的想法变为现实。创新、科技、时尚这三大要素是密不可分的,即“创新是科技的时尚”。他们让躲在各个角落的创客们聚集在这个平台。创客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如同火球越滚越大,燃烧整个中原大地。


本次大赛挖掘出来的民间优秀的创客还可以作为联想的“储备生力军”,每一个创新想法,都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变革,而有了源源不断的创新也才能保证联想会越走越远。


短期内你可能只是看到出色创客的作品,却不知道这背后给创客们带来多大的希望。他们获得了硬件,获得了启动资金,甚至还有可能代工厂、经销商、外贸合作伙伴以及风险投资等,至关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认可,他们获得了创意孵化器。他们在一起。


这已经是中国的创新历程迈出的一大步。


如果还是这样你也不要玩IM,他也不要玩搜索,大家保持平衡,瓜分世界,50年不变。中国只会固步自封,所有资源都锁定在几个老巨头身上。这样,世界是不会好的。


世界不会自行前进,它需要丰沛的想象,不凡的行动;那些伟大的变革,往往源自于闪现的灵感,成就于执着的践行,那些拒绝坐等变革、敢于追寻疯狂想法并一作到底的人,就是创客。


来源:网易数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00:59 , Processed in 0.01456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