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5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佛山高新区首尝创客“螃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5 21:56: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创客空间将于下月中下旬在佛山科技街正式成立。


■力合科技园规划效果图。

创客空间下月成立

创客到底有多“巴闭”?看看这股风潮已经来到南海狮山就知道了。

位于狮山的佛山高新区正掀起一股创客热。国内首个政府牵头的创客空间将于下月中下旬在佛山科技街正式成立。佛山高新区将首次尝试创客这只“螃蟹”,以此作为突破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困境的有益尝试,让狮山成为创新创意、创业聚集的洼地。

■新快报记者 胡珊霞
通讯员 温洁贞 黄浩

未来人人都可能成为创客

“把厨余等城市垃圾放进我们新开发的设备,就能制成很棒的有机肥料。” 佛山市耐登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老总练红斌,在自己的“正业”之外还琢磨起了新东西。由建筑电气专业出身的他,凭着兴趣和热情,带领30多个技术男,先后碰撞出顶级音响、节能空调、化气体和水为雾状的先进农业设备,尽管这些设备还没实现市场化。

练红斌们就被称为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的人。简单地说,创客就是玩创新的一群人。创客风潮自欧美刮起,在美国开展得红红火火。如今这股风潮已经来到中国,来到了佛山高新区。

“大家想象一下,现在很多人以为创客就是闲得无聊的人去摆弄一些东西,凭借兴趣爱好,像义工一样做自己的事情;但是过了十年二十年,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狮山镇党委委员、佛山(南海)高新区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主任肖欣认为,创客的发展,将在未来引起一场不可忽视的新工业革命。

肖欣提及,《长尾理论》一书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新作《创客:新工业革命》,令他触动很大。据了解,该书中透露了一个重大消息,下一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而发生的地点并不在实验室,也不在公司中,而是在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家中。这本书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一群新的发明者身上,他们被称为创客,一群自己动手的业余创造者。这些创造者已经有了属于他们的真正强大的工具,例如3D打印机、3D扫描仪、CAD工业设计软件和激光切割机。这些工具使得发明者们能够直接将数码蓝图打印成实物。

“在未来,人人都可能成为创客。” 来自美国硅谷的台湾籍文化创意博士覃冠豪称,希望佛山能大力推动创客文化,构建佛山产业、政府、学校共同参与的全民创客平台。

“核心中的核心,佛山科技街要成为佛高区的创新特区。”佛山市委常委、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的一句话直接道出了科技街建设的意义所在。让狮山成为创新、创意、创业聚集的洼地,也是狮山着力打造创客空间的初衷之一。

给力创新,助佛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当你脑袋里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你能够把它用电脑画出来吗?电脑画出来了,你知道怎么把电脑里面的东西变成实物吗?不会?去创客空间吧!创客空间教你运用开源软件硬件设计并制作模型呢。

目前,佛山科技街就在筹备这么一个创客空间,将于下月中下旬揭开面纱。“现在狮山已经有出现一群创客的端倪,可以说,狮山具备打造创客空间的优势和条件。”狮山镇党委委员肖欣说,对于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创客的文化打造、人才的挖掘和培育,创客空间是一种非常好的手段。“佛山地区的中小企业将转型升级。有一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比如做来料加工的,面临着被淘汰的困境,急需创客这样一个具有创意的社群,而反过来,创客也需要动手能力极强的中小企业对设计研发出来的产品进行小规模生产。”肖欣说。

据悉,即将成立的创客空间具有六大功能,即为创客群体打造众筹平台、交流展示平台、成品及半成品展示平台、合作研发平台、需求互动平台、宣传推广平台,为各地创客团队服务,并为本地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创客空间第一阶段还是注重创意、服务功能,目前在跟一些高校和企业联系,将它们的创客团队,拿来共享。市民是免费享受与参与这种服务的。但是创客空间产品化、商品化过程还要时间。”肖欣透露,“相比深圳、广州、东莞的创客空间,佛山由于是制造业强市,有大量的制造业作后盾支撑,非常容易将一些创意变为现实。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出。深圳侧重电子科技领域高精尖,而我们更多注重民生类东西,比如电灯、电器比较实用的东西,只要你有创意都可以创造。”

覃博士说,创客起步是理念,但有一些创客会转变成企业,无论怎样都要保持创客空间的开放和共享,才能够保证创意。


四大团队已抢先入驻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佛山科技街创客研讨会上获悉,首批加入佛山科技街创客空间的团队包括“蚂蚁雄兵”设计创客、佛山市耐登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团队以及华南师大、东软学院学生创客团队。

“创客是创造一种环境和文化,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创新能力。中小企业创新成本高、风险大,而创客空间降低了这个成本。比如一家机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自己企业无法解决,把问题抛出来,放入创客空间这个平台,然后被许多创客看见,也许就有人回答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蚂蚁雄兵”总裁刘军说,“蚂蚁雄兵”就是这样一个网络平台,该平台集合了国内外一流的设计资源,包括法国、意大利等国内外的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生、专业设计机构等,围绕高校社会实践和企业创新的需求,在互联网的开放平台上,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创意王国和24小时在线创意设计咨询管理,将用户与创客之间进行对接。简单地说,就是个人或者企业都可以在这里获得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创意。

佛山市耐登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练红斌召集了一个专门攻关生产环保能源产品的创客团队,取名“自由工匠”。“两年前就开始接触创客思想,但没想到自己从兴趣做起,也成为其中一员。”练红斌说,对于佛山科技街以政府搭台的形式首建创客空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以将创客的关系网络建成,并且规范化、产业化,有利于发展。” 目前他的团队除了在环保能源领域拓展,还慢慢涉及到养殖业、种植业等领域。

此外,位于狮山大学城的华南师范大学、南海东软信息技术学院也潜伏不少创客。“我们就是培养具有动手能力的学生。”东软学院团委书记伍嘉华说,东软有很多maker,但是一直苦于找不到好平台去实现,电子商务、软件信息、设计等专业都能链接其中,创客空间如果在高新区创建,可以为极富创意或动手能力极强的年轻人提供平台发挥小宇宙,完成他们的梦想。

声音

“在过去,你需要创意、技术、产权和认可你的产权的工厂。而现在,你只需要一个创意,你并不需要技术来创造原型,因为你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和数码应用工具;你也并不需要产权,你与你的网上社区共享这个创意;你也不需要执照,人们可以上传同样的创意方案。”
——《创客:新工业革命》克里斯·安德森

创客是一场席卷全球的浪潮,无论欧美还是中国,不可否认,美国创客环境比中国好,比如国外3D打印技术等新技术及相应设备的发展就比中国好。但是,中国的创客也在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而且国内创客创意产品也层出不穷。
——联想集团中国区CMO魏江雷

知多D

上海的“新车间”是中国第一个创客空间,在这样的创客空间里,人们捣鼓从艺术到机器人等一切小发明。新车间成立于2010年,在上海某仓库里占据一个租来的房间。其成员每月缴纳大概16美元的空间和工具使用费,周三晚上对公众开放。

新车间的联合创始人李大维(David Li)是一个40岁的程序员,在台湾出生,他希望降低来这里做实验和玩耍的门槛。他说:新车间并不是一群怪人聚在一起搞点什么,而是一个管道,人们通过来这里觉得,交流互动没有那么可怕,也没有那么难。

中国政府已对创客运动表现出兴趣。新车间成立后不久,上海官员便宣布了建造100家由政府扶持的创新之家计划。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5 08:36 , Processed in 0.01842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