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5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DFRobot:堅定的創客文化踐行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2 14:50:0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上海浦東軟件園內的建築貼着清一色的橙色瓷磚,各幢建築間的間隔和周邊道路也足夠空曠。在第二餐廳前面,有一個不大的人工湖,湖畔旁的幾株垂柳在冬天裡依然保持嫩綠。北風吹來,柳葉擺動,水波蕩漾,加上霧霾散盡后的純凈藍天,我感受到了一種濃濃的江南意境。
DFRobot的辦公室就位於這樣的環境。它是葉琛在 5 年前和幾個朋友一起創建的硬件創業公司,現在擁有上海、北京兩個辦公點,在成都也有一家自己的工廠。

DFRobot 的創建有點曲折。幾年前在英國讀機械人專業的葉琛因為生活過於乏味,專門創建了一個機械人在線社區來和愛好者們交流聊天。通過這個社區,他結識了一些機械人同好。有一次,他需要一枚超聲波傳感器,但工業級的設備要價 1000 多元。他讓社區的好友幫忙定製了一款,最終成本只有 100 多元,並且效果還不錯。持續的交流讓他接觸到更多愛好者。
後來他聯合了幾個朋友,試圖打造一款聊天機械人。這款聊天機械人能夠識別語音、圖像,同時擁有溫度、光線等多個傳感器,還能對用戶手勢作出反應。他們後來甚至打通了聊天機械人與 MSN 和 Skype 的連接,通過聊天機械人,MSN 和 Skype 用戶可以實現更加豐富的交流——比如用將文字轉化為語音,讓機械人說出來,或者通過設定,讓機械人對聊天中的關鍵語句做出相應的表情變化。這些功能讓在線交流變得更加有趣多樣,分居兩地的情侶和遠在他鄉的遊子都是它的目標用戶。


(DFRobot 車間內的金屬切割機)

可惜由於缺乏產品開發經驗,聊天機械人最終沒能上市。他們用了 3 年多的時間來開發和升級這台機械人,但不斷添加的功能是讓機械人的最終成本達到 2000 多元。如果算上渠道、包裝、宣傳等開支,產品上市后的價格將高達 6000 多元——一個大眾消費者很難接受的數字。
此外,當時的技術也限制了聊天機械人實現更多功能。機械人通過 USB 接口和電腦相連,葉琛說,他曾考慮加入 Wi-Fi 芯片,讓它通過無線網絡與電腦連接。但當時的 Wi-Fi 技術很不成熟,發熱量大且容易死機。另外,再加上之前的昂貴成本,這款聊天機械人最終只成為一個概念產品。
08 年中旬,葉琛意識到聊天機械人可能會胎死腹中。之前的一次偶然經歷,他見識到了 Arduino 主控板的強大擴展性,於是他們將項目轉向基於 Arduino 主控板的家庭看護機械人(HCR)。一年之後,一位北京的合伙人辭掉了工作,全職投入機械人生產。為了支撐生活,他們又決定把之前做好的一些傳感器拿來銷售,獲得的收入作為創業早期的生活成本。
最初的產品主要通過淘寶銷售。當時還在英國的葉琛也幫忙在 eBay 和一些愛好者社區宣傳和銷售這些傳感器。產品的最終表現還不錯,第一年的收入大約有十幾萬,除去 30-40% 的成本,剩下的利潤有 6-7 萬。這讓他們很受鼓舞。


(DFRobot 的倉庫)

2011 年,「開源硬件」和「創客」逐漸興起,他們又做了一次調整。DFRobot 開始慢慢淡化機械人項目,逐漸向開源硬件過渡。基於 Arduino 主控板的開源硬件在統一接口后,可以通過各式傳感器實現更豐富的功能。他們決定把機械人需要的各個模塊拆開單獨銷售,這樣既能幫助渴望拓展設備的創客,也能讓開源硬件更易上手,吸引到更多人。
3D 打印機是他們的第三次調整。多年的機械人製造經歷讓他們在最初接觸 3D 打印機時並沒有為之震撼,本質上 3D 打印機也是個基於 Arduino 主控板的機械人,而不少廠商的產品使用的就是他們開發的主控板,其中就包括 Rap Rap 推出的第二代機型。
DFRobot 在去年開始自行生產和銷售 3D 打印機,成為國內第四家生產 3D 打印機的廠商。他們一台機器的價格大約是 6000 元,主要購買者是一些中、小型企業和設計公司。眼下他們的 3D 打印機賣得還不錯,銷量約是國內市場的第 4-5 名。未來他們還將推出 3D 打印機的單獨模塊。
我們關於創客文化的討論天馬行空。我說,追究起來,喬布斯和沃茲當年在車庫裡創造 Apple I 的經歷也算創客的一種。他回答說,其實這段歷史甚至更遠,比如東周時的魯班就是一名創客,只是限於當時條件,沒能帶起「硬件」風潮。但幾千年的演變,創造硬件的熱情以及工匠這個群體至今仍未消失,原因就在於創客反映的是人們對個人愛好的極致追求,以及對個人夢想的踐行。也因為這點,他暫時不接受投資。原因是過度的資本進入將破壞創客氛圍,而這種氛圍是他一直以來不斷堅持的,從剛開始的時候就是如此。

来源:爱范儿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4 20:49 , Processed in 0.015297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