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652|回复: 0

“创客”意洒脱 创业路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8 10: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95553893.jpg 95553892.jpg

创客”意洒脱 创业路难行

  在第14届高交会上,主办方在会展中心七号馆专门设立“创客中国”展区,五家国内最知名的创客空间悉数参展。 记者日前在第14届高交会上拍摄的基于现场数据采集的药品冷链运输模拟演示系统,这个智能系统吸引了不少观众。


  深圳商报记者 陈美寿 文/图
  上周闭幕的高交会,“创客”们着实“火”了一把。

  “创客”概念被带入中国还是近3年的事。这个最近受到广泛关注的群体,上周在高交会现场亮相,深圳会展中心七号馆还专门设立了“创客中国”展区。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创客们的创业路依旧不容乐观。

  上周高交会期间,在深圳会展中心七号馆的“创客中国”展区,来自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南京的五家国内知名创客空间齐聚一堂。创客们带来的3D打印机、基于现场数据采集的药品冷链运输模拟演示、可回收手机及电池的社区智能回收箱、纸电池应用等项目,让观众大开眼界。

  与此同时,19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论坛,主题就是“工业创新·创客制造”。

  11月份刚刚成立的深圳易创投资有限公司也高调亮相,并与6个创客团队的高新科技项目签约。这或许是深圳第一家专注于创客项目投融资和孵化的企业。易创投资董事长张燕霖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专注创客团队和项目投融资及推介服务的企业,易创投资的目的就是发掘有商业价值的创客项目,助创客创业。

  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深圳的创业环境俱佳,创客团队众多,但由于创客们对市场和经营缺乏了解,项目风险较大融资困难,创客们的创业路径仍然不容乐观。

  火热聚会:创客亮相高交会

  “创客”概念被带入中国还是近3年的事。2010年,台湾人李大维在上海成立国内首家创客空间—新车间。一年前,随着前《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的《创客:新工业革命》一书来华,创客概念进入公众视野。由于创客运动在中国日渐火热,《华尔街日报》十月中旬曾刊发专题报道,题目就是《创客运动在中国日渐风行》。

  就在上周四闭幕的深圳高交会上,国内的创客们纷纷参加这次聚会。主办方专门在深圳会展中心七号馆设立了“创客中国”展区,上海李大维的新车间、北京王盛林的创客空间、深圳潘昊的柴火空间以及成都和南京的创客空间悉数参展。

  展会现场,创客们自主装配的两台3D打印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据了解,通过网上的开源硬件社区,目前装配一台这样的3D打印机仅需3000元人民币左右。而现场的一台工业级3D打印机则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南京紫金立德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的万钧告诉记者,虽然这台3D打印机价格不菲,但其在打印工业零配件模具等方面优势明显。

  在展区的中心位置,今年11月刚成立的深圳市易创投资有限公司也高调亮相。这家专注于创客项目投融资与孵化的企业,在本届高交会上签下6项高新科技项目,包括空气净化剂、3D打印机、体感技术等。

  观念变迁:创客渐成创业者

  在深圳,随着深圳柴火空间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它已凝聚了一批创客运动的爱好者。柴火空间的陈威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登记的创客就有3000多人。而在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城等高校区,由于技术爱好者越来越多,不少已成立创客联盟等社团组织。就在11月初,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携手深圳市散文科技有限公司、柴火空间、矽递科技等企业,成立了“创客邦”,以引导清华深圳研究生院的创客发展。

  记者发现,受生产链条完备和创业环境较好等因素影响,深圳高校的创客们正逐渐向创业者转变。

  国内的创客空间基本遵循非盈利的原则。作为一个社区形式的线下工作室,创客空间就是给创客们(通常是一些科技、数码或电子艺术爱好者)提供聚集、交流、开展活动或者协同创作的场所。

  陈威强调,柴火空间更多的是一个类似创客项目的孵化器,而不会贸然为一些创客项目找投资以让其实现产业化。但他也透露,已有至少两个项目在柴火孵化之后筹资成功,正在朝产业化的方向努力。

  聚集在深圳大学、西丽深圳大学城等高校区的创客们,从一开始便带有更多的创业梦。陈威认为,由于拥有多学科的专业人才和先进的科研实验平台,实际上高校也类似于一个创业项目的孵化器。诸多拥有专业知识和创新思想的人才从中脱颖而出,走上创业道路。

  潘昊认为,创客可被视作最小的创新单元,创客使很多遥不可及的技术变得触手可及,也催生多元化产品的出现。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客群体的因素是,整个深圳乃至珠三角完整的制造业链条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潘昊认为,深圳拥有完整的供应链和大量的优秀工程师,对于创客来说,深圳是一个硬件天堂。

  名词解释:创客

  按照克里斯·安德森的《创客:新工业革命》的定义,创客(maker)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但在国内,创客的概念要宽泛得多—既包括聚集在创客空间里开发产品、相互交流的人,也涵盖了参加创客大赛以及在创客嘉年华上展示产品的人,甚至包括一些小型硬件创业团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8 22:36 , Processed in 0.019269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