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89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空气检测硬碰硬,你吸的霾有多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23 14:22: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帝都的霾有多浓,打从美帝大使馆开始每日播报北京PM2.5指数后,我们都知道。霸特,我们身边室内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在呼吸的空气质量如何呢?于是从去年开始,一大波用于室内空气检测的产品应运而生了。

宅客君这次挑选了空气检测仪中最具代表性的4个一起PK:

iKair,国内最早拿到融资的家庭空气管家;

墨迹空气果,墨迹天气的跨界作品;

海尔空气盒子,传统家电厂商的试水转型;

还有Broadlink e-Air,轻智能家居创业公司在空气检测上的showcase。

先来一张集体照:

从左到右依次是棍状的iKair,蛋形的空气果,球形的空气盒子以及熨斗状的e-Air。



换个角度。



这4款空气检测仪的共性是轻量、家用和WiFi联网。

如何评价一款家用空气检测仪的优劣?宅客君认为至少是从易用性、准确性和扩展性三个维度。

初始配置

初始配置几乎是所有WiFi智能家居产品的通病,这4款检测器表现如何呢?

iKair

iKair的初始设置大概是4步,它随机带了一根音频线(这根线还有什么作用稍后会述),把这根线插入手机的(耳)菊(机)花(口),填上Password,大约几十秒就配置成功了。

iKair的特点是使用实体的音频线,将账号密码转换成声波传给iKair,优点是配置成功率高。




空气果

空气果的配对,是4个中相对复杂的,主要的原因是墨迹的app本身比较重,空气果的交互入口藏得比较深。

添加空气果时,点击3步,然后在获取地理定位后,输入当前的Passwod,大约十几秒后,空气果会语音播报”配置成功“(但有一定几率配对失败)。



空气盒子和e-Air

空气盒子和e-Air的配对方式类似(归在一处),都是输入WiFi密码,然后等待几十秒进行设置,同样空气盒子和e-Air有一定的几率配对失败。




总结4款检测仪的入网配置,空气果的入口较深需要大概6步操作,iKair、空气盒子和e-Air只需要3步操作。

而在配置成功率上,iKair因为采用了实体线的传输,基本100%成功配对,其他3款都偶有配对失败的情况。

数据检测

空气检测,数据精准才是真功夫。

作为对比的标准值,宅客君挑选了以下3样神器:



——Dylos DC1700 空气质量检测仪,主要检测空气中0.5微米以上的颗粒,通常我们认为它的示数/100就等于PM2.5的指数。

——TES 1352H 噪音计,准确度:-+1.4dB。

——Vaisala HMT130 温湿度检测仪,技术指标@这里。

首先看4个产品能检测的参数:

iKair的标准版检测的是温度、湿度、光照、噪音和PM颗粒物;

空气果室内版检测的是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和PM2.5;

海尔空气盒子检测温度、湿度和PM2.5(没有具体数据,只有等级);

Broadlink e-Air检测温度、湿度、光照(只有等级)和噪音(只有等级);

所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跟标准仪器对比数据就好:

温湿度表现



如上面所述,宅客君在使用空气果检测时,刚好经历了一次OTA升级,一直不能成功与手机配对,所幸直接用了LED屏读取示数。



宅客君经过多组数据对比,得到的检测结果如下:



在温度检测上,iKair和空气盒子的数据跟Vaisala的示数基本一致;墨迹空气果的读数略微偏高,可能跟它通体的金属外壳有关;而e-Air要略低 一些。

附注:这4个检测仪中,仅有iKair将温度检测的模块单独外置(也就是上面图中线材上的小胶囊里)。在实际工作时,检测仪内部的温度会稍稍高于外界,所以除非外置,其他内置的3款温度检测仪都是通过软件调校测得的温度。

在PM2.5示数上,我们作为标准一起的Dylos DC1700主要检测空气中0.5微米以上的颗粒,iKair是检测空气中大于1微米的颗粒,而据官方表示空气果是检测空气中大于0.3微米的颗粒。

交互

除却初始配置,空气检测的的日常交互同样必须非常简单。这里的4款检测仪中,只有iKair和空气果提供了app外的交互方式。

iKair的交互比较简单,触摸iKair顶部,上下两圈LED就会亮起,蓝色表示等待联网,绿色表示空气质量良好,而红色则表示有指标异常。



空气果的交互相对复杂,有红外手势操控和语音两种,这个在宅客君此前的详评中有提到。

手势操控的优势是比较有趣,但因为LED点阵屏的显示面积有限(一次只有一个示数),PM2.5和二氧化碳的检测都需要冷却时间,所以查看一次完整数据大概要30秒左右。

语音播报对老人和盲人特别贴心,但宅客君在使用时晚上0点仍然会播报,略有打扰。

整体而言,iKair和空气果的交互都很有趣,iKair较轻,空气果略重。

拓展性

4款产品有各自不同的拓展方向:

iKair本身采用的是模块化的方式,不同空气成分的检测模块可以组合,适用于不同家庭环境的检测(比如有机挥发气体、甲醛等等);

空气果的拓展是正式版还会带有一个室外机,用于室外天气数据的众包收集;

空气盒子本身带有红外模块,可以给家电传递红外控制信号,而Broadlink e-Air类似可以通过Broadlink的其他产品传递红外信号。

总结4款空气检测产品:前两者的专业性要明显高于后两者,在宅客君看来iKair是适用不同室内环境的组合检测方案,而空气果则是以室内空气交互带动室外机的天气众包产品。

最后附上4款产品的零售价格:

iKair 269元,墨迹空气果 999元,海尔空气盒子 299元,Broadlink e-Air 199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09:50 , Processed in 0.01960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