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安学生笑迎创客时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17 11:07: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宝安小学由方块人模型组成的科幻世界。


核心提示

随着技术的进步,软件和硬件设备低成本普及,在分享、开放、创新创客文化影响下,自己动手满足自己的各种想法和创造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受到青少年学生欢迎。根据市委市政府“将创新创业创客文化植入课堂、普及到中小学”的要求,宝安区教育局于2014年底在全市率先整合资源,先后同中科创客学院、深大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宝安区科技馆等单位一起,协同推进青少年创客教育,首批八所学校参与其中。

19日至21日,深圳学生创客节宝安分会场将展示宝安中小学生创客作品,并诚邀珠三角及香港知名教师进行创客经验交流、分享、观点碰撞,精彩不容错过。

8所中小学成创客基地

近年来,宝安科技教育和机器人教育取得不少成绩,受到学生普遍欢迎。而创客教育是信息时代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结合,相对于机器人,具有门槛更低、范围更广的特点。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结合深圳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全球创客之城建设,区教育局、教科培中心经过研究,2014年底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客教育。

推广创客教育过程中,区教育系统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于去年12月首选宝安中学、西乡中学、石岩公学、新湖中学、坪洲小学、上合小学、松岗二小、黄麻布学校8所学校为创客实验学校,展开创客教育信息技术特色课程建设试点。

2015年4月2日下午,随着宝安区青少年创客教育课程研讨会的召开,宝安区青少年创客教育正式启动,通过协同教育的理念,整合社会、学校、家长等各方力量,围绕课程研发、师资培育、创客培育环境营造、实践基地建设展开实践。

如今,创客活动正在宝安中小学蓬勃开展——区域部署了10所学校参与萝卜圈虚拟机器人教育;宝安中学成立了元点创客实践室;西乡中学已将创新实践纳入学校课程建设重要内容;新湖中学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创客教育体系,培养出黄震鑫、彭嘉豪等世界冠军在内的1000多名创客爱好者;坪洲小学的机器人实践初见成果;上合小学正在设计区内第一个创客实验工坊;石岩公学、黄麻布学校及松岗二小均安排多位专职创客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模型、小发明小制作、创新小实验和机器人活动,并有意识地通过其他学科进行渗透式创客意识教育。

会展3天精彩一网打尽

为体现并展示宝安区的创客教育特色,适逢市教育局将于18日至21 日举行“深圳学生创客节”活动,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宝安小创客参加主会场的创客路演和作品展示,同时将在宝安图书馆新馆设立宝安分会场,展示学生创客作品并进行交流互动。

记者昨从区教科培中心获悉,18日下午3时至4时,参与创客路演的学校及作品,包括坪洲小学《残疾人的好帮手——重力控制下的智能轮椅》和西乡中学《汽车开门提醒装置》。同日下午2时至5时,坪洲小学《智能垃圾桶机器人》、新湖中学《水陆两栖远程智能勘测机器人》、宝安中学《机械魔方锁》、宝安小学方块人模型(如图)等,也将面向全市观众开放。

而在19日至21日开展的深圳学生创客节宝安分会场活动中,除了连续三天在宝安图书馆新馆展示学生创客作品及借助展板展示学校创客活动开展情况外,还将于19日上午11时邀请珠三角及香港知名教师,就创客经验进行交流、分享、观点碰撞,以期形成周边城市创客教育联动平台,助推宝安中小学创客活动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首届深圳学生创客节期间,市教育局还将面向全市中小学评选深圳市首批学生创客实践室,并成立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对通过评审的创客实践室,将进行命名表彰、给予物资支持,并邀请知名专家对创客实践室进行指导、培训,并为实践室辅导教师提供外出学习和交流等机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2:47 , Processed in 0.01753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