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莞首届创客梦想汇 看看创客们都玩些啥(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18 10:01:3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6月17日上午,东莞首届创客梦想汇在天安数码城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起航,小创客们体验玩转成语故事。  6月17日上午,东莞首届创客梦想汇在天安数码城科技成果交易中心起航,小创客们体验玩转成语故事。 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南都讯 虫虫机器人、跟踪机器人、三维显示器,3D打印机,还有各种传感零配件,看到这一些是否让你很兴奋?昨日,东莞首届创客梦想汇在天安数码城举行,来自香港、台湾、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创客联动出击,带来创客大篷车、科学大舞台、创客集市、创客论坛等四大系列活动,一次满足东莞创客们的多个愿望。

  现场与创客一起狂欢

  创客集市,来自D FR O B O T创客团体的三维显示器,吸引参展者目光,在一个巴掌大的空间内,高速旋转的LE D灯上,形成立体的影像,从跳舞的少女到变换的高层建筑,改变过去平面观感,目前主要用于广告的展示,同一集市当中还有脑电波智能小车,通过传感器接收脑电波信号,蓝牙科技传输,控制车辆行驶,可以运用于残疾人控制轮椅的动向,小创意改变生活。

  昨日上午9时30分活动开幕,而在开幕之前,在各展示摊位上就已经挤满了来观展的市民,而他们除了东莞本土的大中小学生,还有天安园区的企业,一方面是接触创客的前沿科技,一方面是寻找可以市场化的产品,现场约1000人参与。

  国内知名创客公司D F R O B O T带来的“创客大篷车”,是其中市民关注焦点之一。大篷车由货车改装而成,曾到多个国家参加制汇节,是亚洲首次以大篷车的形式将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机、新型创客工具设备等融合在一起。在上海、北京、深圳、东莞等展开巡回接力展示,除了展示功能,创客们还可以利用车上工具现场创作。

  创客如何改变生活,影响经济格局?在《创客与教育》的焦点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对创客做了诠释:“发现需求创意创造,就是创客,下一步的制造和营销就是创业。两者是成链条的,而如今这一流程越来越短。以前一个人想法动念头都可能需要一两年,而现在一年或者一年之内就能实现创意到产品的实现”。

  东莞加大力度发展创客空间

  东莞首届创客梦想汇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南城区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东莞市科普中心和东莞天安数码城联合承办。

  在昨日一天的展示交流当中,来自D FR O B O T项目经理王铭杰表示“走了不少城市,东莞市民对于创客的了解度很高,交流的问题非常到位,不需要过多的解释,交流无障碍”。他表示,东莞虽然并不以设计为主导,但是因为有制造业的基石,制造生态链条完整,对创客吸引力大,“简单来说,现在东莞是缺创意但是不缺制造的基础,而不同城市关注的点不一样,可以在优势上加以利用,另外加强周边城市的交流,相互提高”。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现场表示,目前东莞的创客氛围正在形成,出现了一批如天马创业营、比亚德创业营、联丰创意谷等创客空间和创意工作室,标志着东莞进入新一轮众创空间迅猛发展的高潮。

  而上述的天马创业营和比亚德创业营均位于天安数码城内。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表示,天安一直积极规划和推动创客活动,先后于美国硅谷建立直通车,在东莞设立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创业实践基地,在深圳、广州、东莞、常州等地举办了多场创客周末活动,目前东莞天安数码城正成为青年创业团队、海归、青年学习的创客家园。园区一家微米创客空间正在筹划当中,为创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而东莞科协方面表示将对东莞众创空间加强调研,服务创客,做好政策扶持共建创客空间,利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搭建创客交流空间,跨区域跨领域支持创客合作。

  [特写] 创客大篷车:创客创业一条龙

  一台大篷车就能满足你创客创业愿望!本次由上海创客公司D FR O B O T带来的“创客大篷车”可谓赚足眼球,除了巡回多国的经历,更引人注意的是大篷车上展示的一个个开源硬件,因为创客只需基于开源硬件,配合编程设计,就能完成一个小创意的创造,而部分编程连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都能够实现,创客的创意在这里变得容易。大篷车的车厢上,贴着密密麻麻的由D FR O B O T自身开发的近200块的传感器,还有来自英特尔的芯片,而在下方则是半成品和成品的小机器人,另一侧则是已经完成众筹的项目展示品,一条龙展示创客到创业的过程。

  大篷车内的虫虫机器人是一位德国创客的作品,这是一只类似于蚂蚁外表的机器人。开启电源后,只要将手放置在机器人“眼部”,机器人原本前进的步伐就会调整,自行选择绕道前进。


  DFROBOT项目经理王铭杰介绍,虫虫机器人在开源硬件的基础上,进行编程,而这一编程可采取图片编程,因此小学生也能完成,在主体搭建完毕后,再配合零部件组建成一只虫形的产品,而如果觉得外表需要完善,那么就可以利用车上的3D打印机,“打印”出外表,当然创客们要设计好外壳后,将数据输入3D打印机随后实现“打印”。

  “大篷车不仅能够满足创意的实践,还能够实现销售。”王铭杰介绍,创客可以将设计好的产品放到我们销售平台上销售,另外需要融资的创客,也能够利用平台合作资源实现众筹,大篷车是一个物理的空间,而背后则是D F R O B O T公司本身的资源平台,而王铭杰表示,目前平台日均活跃人数在2万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1:17 , Processed in 0.01582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