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0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硬件之都深圳学习之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7-2 15:4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创客眼里,深圳就是天堂。因为这里有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方便地做出低成本的产品原型,也可以快速投入生产,最重要的是这里正在形成独有的创客文化。
   6月19日-6月21日举行的深圳制汇节 (Maker Faire Shen-zhen)2015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英国、瑞典、韩国等地约200余家创客团队和创业公司参展。而这仅是“深圳创客周”十四个活动之一。回想这几天所见所感,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
  
创客文化向中小学教育延伸
  
深圳湾创业广场聚集了国内外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包括联想之星、JD+智能硬件孵化器、海尔 U+智慧生活创新孵化平台、IC咖啡等,制汇节上汇聚了来自全球数个国家创客带来的令人“脑洞大开”的创意产品,包括机器人机甲、无人驾驶汽车、Show4等。儿童教育机构携最新产品的参会,最令人意外。
  
在与深圳政府工作人员交流中发现,他们已经着手将创客精神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举办“深圳学生创客节”,包括主题论坛、作品展示、创客体验、“小创客”项目路演、“与院士面对面”以及“大小创客结对子”等多项活动,着力培养科技创新英才。
  
创客真的不够用吗
  
我们有幸受邀参加“中国创客联盟发起工作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创客创业服务机构、近60余位代表参会。会上,有几位大咖认为创客服务机构比创客多,创客不够用。而在与其他机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持有类似观点。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在我看来,他们是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人。简单地说,他们是玩创新的一群人。其实,“创客”不等同于创新、创业,但“创客”都具备创新能力、创业潜质。
  
创客的创新源自于内心的兴趣与爱好,更倾向于“玩”,无法取代科研。创客虽然将创意动手实现,但是产品是否具备商业价值无法判断,且创客是否适合创业也无法判断。对于想从创客中筛选创业项目的服务机构来说,创客显然是不够用的。
  
拥有令人“脑洞大开”创意的人很多,但又有种种原因导致他们的创意无法实现。其中,创客们缺乏动手实现创意的平台、实现创意成本高是重要原因之一。
  
这是我们从孵化中反思得出的,也是我们现在在创业17号中正在摸索解决的重要课题。我们设计了“1+N”智能制造服务体系,试图通过为创客们提供基础工具来帮助创客们实现创意。如果创客有意将产品推向市场,我们还会为创客提供专业的创业服务,配备创业导师,提高创客创业能力,帮助创客将产品推向市场。
  
深圳的创新气氛火爆,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创业17号这样的智能制造平台,让创客将创意实现为产品,创造社会价值,改变人们的生活,带动更多有想法、有创新能力的准创客动手实现创意并推向市场、活跃创新创业氛围、形成青岛独特的可持续发展的创客文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05:56 , Processed in 0.014354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