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一款智能书桌会让你“黑脸”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14:42:4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个桌子真的有智能的必要么?这是记者了解到黑脸书智能书桌时的第一个念头。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最离不开的家具就是床和桌子。此前所有硬件都加上了“智能”两个字的时候,我本以为至少两样家具能够幸免。不过显然,黑脸团队将目光放在了家具领域,并且第一步就选中了书桌。



认识深刻,才能寻求突破

黑脸团队的五个创始人是上海交大的同学,毕业后的二十多年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事业。雷锋网的采访对象,创始人之一的沈坚毕业后加入了全球第二的传播公司,负责华南地区的品牌管理工作。其他几位合伙人,有的是在家具行业内干了多年,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给五星级酒店、4S店做配套家具。还有的是做工业设备的、做家具企业管理的以及做投资的。

五名创始人之前的工作面对的都是企业级用户,沈坚告诉记者,以前公司的发展已经非常稳定,自己虽然可以很舒服的工作,但个人的价值却很难体现。在一次聊天中,其中一位创始人谈到了家具行业的混乱,由于行业链条很长,渠道之间的毛利率非常高,消费者很难买到品质好又便宜的产品。而家具行业之间的竞争往往都是低端的成本竞争和抄来抄去的设计竞争。

他们希望能够做一个不一样的家具,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减少中间这些混乱的竞争影响,并且从功能上提供一些传统家具正面临的问题。

书桌有什么问题?

每个人的家中都会有一张书桌,不过长时间在书桌上学习或者工作,就会存在与桌子距离太近、用眼时间太长、光线强弱变化等问题。在手机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初中生就已经开始用手机,学习时也常常会分心玩手机。

对于这些问题,解决的方式除了家长坐在一旁“虎视眈眈”外,就只能靠自制力和规律的生活习惯。现阶段虽然有手机APP可以提醒久坐需要站立等,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个人的自制力。

面对这些问题,沈坚向记者介绍,黑脸书桌主要从两个功能解决这些问题:

健康功能,书桌内部装有空气检测装置,可以检测甲醛等有害气体和PM2.5。内部的温度、湿度传感器可以检测书桌周围环境的舒适程度。而光照度传感器可以判断光线强弱,提醒开关灯。
时间和学习效率,家长对于孩子的玩游戏非常头疼。为此,书桌本身就是一个Wifi平台,连接书桌的Wifi后,家长可以通过模式切换,屏蔽一些游戏网站或者是上网的时间限制。另外,通过红外线检测,可以记录孩子的学习状态,家长可以在手机端查看。当学习时间过长时,会使站立活动几分钟。
通过众筹,沈坚表示团队得到了很多启发,主要是在青少年市场,现在的功能还处于提醒阶段,他们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为父母的需求去定制一些功能。比如留出插口,可以外接台灯等等。



桌子需要什么样的智能?

对于一款智能设备而言,跨界到家具领域,沈坚表示黑脸书桌首先要看起来不像智能硬件,而智能则是协助家长管理上网的时间。路由器虽然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需要家长有一些技术水准的,而我们在主板部分将路由功能和环境监测集成进去。

对于产品,团队希望找到消费者的关注点,现在的核心想法是人们是感觉不到的书桌在工作,却可以根据环境检测,自动调节周边,代替人被动去开关灯等。在学习时间上,沈坚表示目前的功能还只是半智能状态。

对于环境检测和控制,这其实是黑脸团队对于商业模式的设想,他们希望产品在拥有一定的用户基数后,与不同的厂商合作,通过一个标准连接起来。比如空气净化器、空调、台灯等等。

产品的设计与反馈

想要做出一款桌子,需要经历设计和制造两部分,黑脸书桌的设计来自于一位摩托罗拉的设计师,几款经典的摩托罗拉手机都是出自他之手。创始人有家具行业背景,量产制造上沈坚表示并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一款产品而言,用户的反馈往往更能说明问题。沈坚告诉记者,众筹的反馈有好有坏,好的方面主要针对外观设计,单从一款家具来说,消费者还是非常满意的。而坏的方面则主要针对在价格和功能的实用性上。“之前我们的功能适用范围太大,不够聚焦,现在是1.0版本,内部已经开始做1.1版本,会做成学生书桌的迷你化,功能上也更加具有针对性。”




创业不简单

对于一只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的创始人团队来说,事业上多年的积累是他们的创业优势,而智能硬件领域依然有很多困难需要他们克服。沈坚就告诉记者,在将想法变成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的过程是他们遇到最大的困难。

对于现在团队的发展,他认为面临三点困难:

创业模式很奇特,创始人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就会影响运作效率。
人才,对于移动互联网,五个创始人都不是本行,非常需要智能家居的人才加入。
资金,现阶段的资金源主要来自创始人投入和一次非正式的校友众筹,而想要做出成熟的产品,还需要更多的资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4:37 , Processed in 0.01699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