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8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能自行车请不要“自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15:2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广东江门,一个适合骑行的三线城市。专业骑行者“龙珠”在这里代理一个知名自行车品牌。近一年来他一直关注包括百度、乐视以及以700bike为代表的创业公司发售智能自行车的消息。以乐视为例,日前其官方称:首批100台现货开放购买,1秒内全部售罄,预约用户的抢购成功率为1/4900.

不过这些颇具嘘头的新闻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自行车市场。“他们搞得比较复杂,加进去了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龙珠表示。南都记者采访投资人和自行车爱好者获悉,自行车市场的爆发难度大,最大原因是一方面难以精准把握骑行者诉求,另一方面大众的代步场景难形成。对业内人来说,莫要将智能自行车神化,其只是在小众领域不断进步和迭代,但远不是颠覆。

“智能”还是“鸡肋”?

除了龙珠外,智能自行车的新闻也没有吸引到骑车发烧友林泽森。去年7月他曾与3位朋友一起长途骑行,从广东出发到达北京,用时52天。在他看来,目前这些公司的新闻更多是一种概念,并不能完全满足他的骑车需求。

林向南都记者举了个例子:“对我来说,长途骑车最迫切的智能需求是充电。用充电宝充电非常不方便。尽管智能自行车上市很多,设计很炫酷,也有了G PS和对讲等功能,不过我们最看重的还是材料和配件,这直接影响骑行。”

这也是龙珠最为关注的。“比如你骑行在一些比较颠簸的路,就需要自行车防震性能好一些,零件不容易出问题。这些都是材料科技、结构科技,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如果为了智能而智能,比如G PS是否比手机导航有用?如果有发电功能,那是否影响自行车重量?”

“智能自行车虽然专业性欠缺,但它是很新鲜的东西,是一种尝试,现在还处于发展初期,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齐天下骑行队队长陈卫冬表示。

南都记者采访获悉,一些测速、测心率、提醒等智能功能常常被视为鸡肋。对于骑行者来说,可编程避震、可编程变速、或可编程刹车系统等功能才更为刚需。

代步场景也难满足

除了上述骑行者这样专业的需求外,大众市场对自行车更多的使用场景是为了代步。不过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直言:“智能自行车其实无法满足代步场景,因为本身体积和重量不可能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接驳。”

骑行专业诉求和大众代步场景都无法满足,这也就导致了目前智能自行车不能形成大市场的原因。“除非智能自行车价格便宜到与普通自行车一样,如果仍仅限于骑行兴趣群体,那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众,并不完全是个2C(面向消费者)的市场。”徐晨表示。

在一直关注智能硬件领域的点名时间创始人张佑看来:“智能自行车,说到底是自行车市场的一种迭代,它不太可能吸引非自行车爱好者加入到这个市场。即便再智能化,再先进,这个市场体量和用户量都是有限的。和之前可穿戴设备以及健康、健身、跑步等市场都是类似的,极少因为手环而爱上了跑步,也不会坚持长久。自行车本身顶多就是一个好奇尝鲜,但还没有办法成为一种使用场景。”

爆款几乎不可能

对于一款智能硬件来说,产品设计无法形成单品爆款,无力进行产业链整合,于是,便无法形成口碑传播和直面用户的服务体系。这是一个循环。

所以不少人认为,智能自行车市场无法普及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形成爆款。“由于这些用户群体都是兴趣爱好,所以很难走进大众市场,而且很难有很强的单品需求,加之骑车不是刚需,形成爆款的可能性不大。”徐晨表示。

张佑对此也表示认同:“目前厂商很少从实用性角度来做这个市场。所有不是以使用带来使用价值和场景的产品,最终都只是一种短期价值,不会变成爆款。我觉得真正会形成爆款的,倒会是自行车以外的代步工具,比如电动滑板车等,既能满足刚需,同时也能很轻便地解决问题。”

数据、社交都是伪智能?

对于智能硬件,数据采集也是一个重要方向。从业界情况来看,运动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医疗健康、体育健身等相关领域都有不小的关联,比如大数据可以明确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和差异化需求,数据分析可为用户的需求匹配相符的定制服务,将所有线上线下数据变成量化标准,实现精准营销。

但智能自行车可以让数据成为智能采集入口吗?请勿夸大!

张佑认为:“很多人会夸大数据和定位的功能。这些只是一款智能产品在不断完成迭代更新。举个例子,就像空调以前功能比较简单,没有办法恒温。但现在慢慢变得更加聪明化和智能化。所以不要高估数据的作用。数据等功能迭代并不会颠覆或者有大的改变。不能说完全没有价值,但不太可能变成爆款。”

此外,建立连接是智能硬件的一个关键点,即建立产品与用户更加高频率的连接。徐晨说:“智能硬件最大的驱动点不在于产品本身更加聪明、解决更多问题,而是它真的把你和用户连接起来。”按照这样的思路,不少智能自行车开始做社交。

但在张佑看来,自行车加社交并不实际。“社交,其实一直都存在,但一直局限在指定的领域中,说通过自行车来交友,就有点夸大其词了。就好像游戏社交,就是停留在虚拟世界,不会变成一种现实上社交的东西。”龙珠作为骑行社区组织者也表示赞同:“我们经常会组织大家去骑行,这个算是社交活动了,但大家有微信就够了。”

智能自行车市场往往被拿来和跑步市场做对比。不过目前没有一个基于跑步的单个平台做成功,反倒是基于微信等标准平台,才逐渐将数据和社交结合。对于单机或者单硬件公司难以达到这样的目的。

一不愿具名的硬件创业者对南都记者表示:“我觉得大家把这个领域神化了。自行车的确需要互联网公司来推进,但只能说是进步迭代,不是颠覆。自行车要像手机一样变成爆款,除非北京禁行汽车才有可能。所以大家就别做梦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01:32 , Processed in 0.01712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