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6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话Zach Hoeken:借深圳延续Makerbot外的开源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17:06:4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提起3D打印,不得不说Makerbot,说Makerbot,不得不谈一个人,Zach Smith,他是Makerbot的联合创始人,去年5月离开自己参与创办的公司,来到寨都深圳,来传播自己硬件开源的理念。其实很早前Yeelink姜工 就向我介绍过Zach,但直到上周我才在微信上约到了Zach Smith见面,几个媒体同行朋友和同样在硬件领域创业的朋友也一起前往。

孵化器haxlr8r

Zach的工作地点在华强北的一座不太显眼的写字楼里面,面积不大,分了小两层,楼下有切片机,数控机床和3d打印机等作为公共设备,楼上则是haxlr8r孵化的10个项目。haxlr8r,你可以将其理解为硬件创业领域的Y combinator,其背后是英国著名的投资集团SOSventures。haxlr8r每期会选10个团队,每期时长为4个月,这段时间里面Zach和Cyril会一起帮着这些小团队(真的很小,有的团队只有一两个人)一起发展,拓展思路,开拓市场等。

haxlr8r给每个团队投资的额度并非固定的,一般是2.5万美金起,然后根据团队的不同,来给出与之匹配的额度(其实硬件创业团队对金钱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



现有的10个团队中,有雷锋网之前介绍过的Yeelink,这是一个中国团队,还有来自新加坡等国的团队。

我们约定的是上午11点见面,准时到达的时候,我们发现只有Zach和他同事Cyril还有他的中国助理在,直到过了12点才看到有人陆续开门进来,看来也是夜猫子居多。

在绕着整个办公场地参观一周之后,我们围坐在一起就硬件创业的主题天南海北地侃了起来。



硬件创业之中美差别

和我们一道拜访Zach的其中一位是深圳顶峰科技CEO董迎军,圈内朋友都叫他董董,他是带着疑问过来的,因为他从各种媒体报道中看到Zach称深圳为硬件创业的天堂,而他来深圳有13年之久,在硬件圈子也呆了很长时间,现在自己创业做硬件,一直很好奇,为啥老外眼中的深圳这么好,难道是自己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厂?

其实不然,提出这个问题之后,Zach的回答让在场所有人都笑尿了,Zach告诉董董,之所以称深圳为硬件创业的天堂,是跟美国比较得出的,因为在美国,硬件创业的环境比深圳差不知道多少,不只是价格贵…

归结到最后,得出一个原因:美国没有华强北…



关于找工厂的问题,Zach表示这确实是个问题,规模大的工厂不愿意接小批量的产品,而规模小的一些工厂在产品质量方面又不是非常让人放心,这里面的矛盾只能自己想办法尽量克服,选那些跟自己公司规模匹配的工厂可能才是当前最合适的。

Makerbot闭源的再思考

关于Zach离开Makerbot的故事,雷锋网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写过,别的媒体也有做过相应的介绍,其实很简单,在资本介入之后,Makerbot不再开源,而是选择了闭源,这跟Zach一直坚持的开源理念背道而驰,于是Zach离开来到天朝。

硬件开源,在我们看来未必都是好的,在Makerbot开源的基础上,天朝许多脸皮较厚的商业组织就坐享其成拿来牟利,甚至都不做一丁点儿修改,更不用说对开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了。这或许也是Makerbot在引入风险投资之后选择闭源的原因之一。

Makerbot在闭源之后确实有一些不错的产品,比如Thing-o-Matic和Replicator等。然而,Zach却不这么认为,他坚持既然做开源就要有开放的心态,有那么多人愿意选择用你的产品,这不是坏事,有那么些人直接拿来赚钱也是正常现象,而且只会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会为开源作出贡献的。Zach表示最好的例子就是Arduino了,在美国,怎么做都不可能有中国这么便宜,也不会有淘宝这么方便的渠道来满足创客们的需求。

华强北吃饭问题

在讨论了一系列商业的、专业的、一本正经的问题之后,我们聊了一些轻松的话题,虽说华强北有深圳最多的知名小吃,但创业团队每天的吃饭问题仍一直存在,@爱搞机 团队也在华强北,关于这个问题,他们给出的答复是可以选择某世界500强公司,讨论到最后,大家也没有得出最佳结论,都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果然是个天大的问题。

聊天吃的过程中,Zach给我们推荐了华强北一家不错的素菜馆,为了免广告嫌疑,这里就不给出具体名字以及位置,需要了解的,可以微博联系我们。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22:24 , Processed in 0.018384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