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9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6岁创客研发电梯安全系统 “黑匣子”可诊电梯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11 11:52: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现在一些旧电梯频频出现困人事故,但如果能及时发现和报警,就能让人放心乘坐电梯。青西新区26岁年轻创客于文涛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电梯上,打造了新区首个电梯智能安防系统,不仅可以通过任意联网设备对电梯实时状态远程监控,在电梯出现故障前就诊断出存在哪些隐患,还能在断电时自动探测被困人员并报警。

发明被困电梯催生灵感

26岁的于文涛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创业路,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一款本地O2O消费平台,但没有成功。 “新区获批后,这里成为O2O网站的必争之地,随处可见的优惠补贴让我第一个创业项目无奈搁浅。 ”于文涛说,初次创业失败并没有让他放弃,一次电梯事故将他困在电梯里,他在被救的同时,进行了思索,如果有一套系统及时报警,人们就不会受电梯被困的惊吓和受阻了。从此,他立志要做智能电梯系统。

“我在物联网公司工作过一年,当时就想过能不能把智能家居应用到电梯上,创业失败后我再次萌生了这个想法。 ”于文涛说,去年我国电梯保有量高达350万部,排名世界第一,而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目前已占电梯总量的10%左右,但电梯的维修保养大多限于15天一次以及一年一次的年检。缺少电梯动态运行监测,而且新区没有任何电梯智能安防类公司,让于文涛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现场“黑匣子”可诊电梯病

天气、楼层、电梯运行状况和趣味视频……在长江西路名嘉城小区的电梯内,一块显示着各类信息的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 “这块屏幕不仅能显示电梯运行状况,发生故障断电后被困人员还能通过屏幕与物业工作人员视频通话。”于文涛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只需要在电梯厢顶安装一个“黑匣子”,就能把一部普通电梯变成智能电梯,让电梯对日常运营故障、困人情况等进行自动报警,通过电脑弹窗、短信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通知维修人员。

据介绍,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每部电梯的运行状况,在电梯故障出现前就能诊断出存在哪些隐患,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降低了维护保养电梯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目标给6000部电梯接“智能”

目前,已经完成了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的第一个版本,并和一些物业和房地产公司合作进行了安装。效果相当明显,小区里的人再也不怕被困电梯了。

“现在仅东区就有6600部电梯,我下个目标就是让新区每部电梯都安上‘黑匣子’,变成智能电梯。”于文涛说,电梯远程监控系统是新区首个电梯智能安防系统,他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30 00:29 , Processed in 0.016320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