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210|回复: 0

荷兰有一群不玩重金属的年轻创客,在做农业物联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23 10: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农业正成为那些开发无人机、机器人、传感器以及物联网相关解决方案的厂商们所关注的下一件大事,如美国Monsanto等农业解决方案大型供货商,正在大举投资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以提高产量;不过技术创新所需的投资可能会让规模较小的农业从事者望之却步──而这些人仍存在于世界各地,为新鲜、在地、永续性的粮食辛勤耕耘。

在荷兰有一群满怀雄心壮志的年轻技术人员以及农业专家认为他们可以提供帮助,而且正在进行合作。在近日将有一场名为Farmlab的黑客松(hackathon)活动于荷兰北布拉邦省(Noord-Brabant)的一座真正的农场上举行,这座位于阿姆斯特丹南方的农场主人,是一个成员约有20人的团体成员,其他伙伴包括设计师、工程师、程序设计师以及硬件创客、农业专家与商业人士,他们将探索开放数据与传感器解决方案在农业上的应用。

发起这场黑客松活动的幕后推手是Casper Koomen,他除了通知即将到来的Farmlab-黑客松活动,并告诉我们,他知道在荷兰就有一个拥有很多分散小块农地的农夫,已经在使用无人机、传感器以及数据分析等方法来管理他的耕地。

20150921_Hackathon_NT04P3.jpg
发起FarmLab农业科技黑客松的Casper Koomen

我听过各种不同型态、规模的黑客松,但这是我第一次遇到专注于农业的黑客松活动。Koomen拥有荷兰台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工业设计硕士学位,他并不是农夫……那到底是为什么黑客松会与有块地的“老王”产生交集?

Koomen表示,他对“任何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都有兴趣:“大自然拥有如此多美丽的东西能赐予我们,我仍相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是可行的。”听起来太理想化了吗?也许如此,但Koomen也很实际,为了将黑客松概念推广到农业领域,他的策略是“更有智慧的利用科技”、“拥抱开放源码”以及“通过头脑风暴探索各种可能性”。

其实,Koomen非常相信农业有很大的机会能多样化其产品、改善生产量,并重申它们在支持环境的各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地位;在被问到农业领域还有哪些来自传感器、智能数据与群众外包(crowd-sourcing)的可能机会,他列出了以下几个项目:

˙增加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相对于目前的单一方向(one-directional)、地面排水农耕;

˙多年生作物;相对于目前的一年生作物,需要每年重新种植、施肥;

˙洁净的作物管理;也就是减少有害的杀虫剂;

˙分散、畸零耕作;当耕地面积小、分散或畸零,可能在田野之间种植一些不规则的矮树或其他植栽,有助于生物多样性与其他动植物的生存;

˙异步耕作;也就是种植种类更多、分别需要不同管理的作物。

Koomen还打算推广所谓的“微耕作(micro-farming)”,也就是让本地居民参与农耕,以提升意识、对食物链有所贡献;不过这个概念还在初期阶段。他的团体自然也会利用物联网,正在观察LoRa传感器网络在养殖业与农耕的应用。

“农夫们不是程序设计师,但他们需要掌握数据;”Koomen表示,透过像Farmlab这样的黑客松活动,他们希望能带给农夫们关于把资料运用到农耕上的全新观点。

Farmlab并非Koomen举办的第一场黑客松,而举办黑客松也是他的职业之一;他表示:“我的收入来源包括担任自由头脑风暴组织者(brainstormer)、举办创意活动(如黑客松)、担任创新顾问等。”他不是一般的商业顾问:“我推敲问题产生能与人心共鸣的想法,这是我的任务;因为不确定是否都能成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我有很多不同的工作,有一些能充实我的银行账户,有些则能充实我的心灵,当然最好的是两者兼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3-28 18:24 , Processed in 0.024184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